返回網站

《主日禮拜》- 大衛和掃羅

· 講道話語

 

大家好,見到大家非常高興,能和大家見面非常感謝神! 

我們看一下《聖經》話語,《撒母耳記上》26:1-15【西弗人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藏著嗎?」掃羅就起身,帶領以色列人中挑選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曠野,要在那裏尋索大衛。掃羅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在道路上安營。大衛住在曠野,聽說掃羅到曠野來追尋他,就打發人去探聽,便知道掃羅果然來到。大衛起來,到掃羅安營的地方,看見掃羅和他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睡臥之處。掃羅睡在輜重營裏,百姓安營在他周圍。大衛對赫人亞希米勒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說:「誰同我下到掃羅營裏去?」亞比篩說:「我同你下去。」於是大衛和亞比篩夜間到了百姓那裏,見掃羅睡在輜重營裏,他的槍在頭旁,插在地上。押尼珥和百姓睡在他周圍。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 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起,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沈沈地睡了。大衛過到那邊去,遠遠地站在山頂上,與他們相離甚遠。大衛呼叫百姓和尼珥的兒子押尼珥說:「押尼珥啊,你為何不答應呢?」押尼珥說:「你是誰?竟敢呼叫王呢?」大衛對押尼珥說:「你不是個勇士嗎?以色列中誰能比你呢?民中有人進來要害死王你的主,你為何沒有保護王你的主呢?】 

每當我有時間就會想起過去,在我的生活當中,有時我會得病,心臟不好、腸胃不好,有的時候因為沒有糧食餓著肚子,有的時候也沒有經費,但是我清清楚楚地知道無論何時何地主都與我同在。雖然剛開始因為沒有糧食、沒有經費困難,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明白了這些困難都是靠著神的恩典可以越過去的。 

這次我去了肯尼亞,要在肯尼亞大體育館講話語,在那裏聚集了三千三百名聽眾。我到了那裏特別吃驚,那裏是打籃球的場所,本來我去肯尼亞的那一天就是籃球比賽開始的那一天,我們本來是用不了這個場所的,但是籃球隊比賽的改時間了,所以我們正好可以用那個場所。還有一個事情,因為疫情肯尼亞不能在線下聚會,但是在我去的那一天,疫情緩解了,並且肯尼亞最有名的兩位牧師出來為我致了賀詞,有三千三百位肯尼亞的牧會者聚在一起,我給他們講了罪得赦免的福音,他們心裏特別感動。我能夠看到神為我們所作的事情,非常驚奇,非常感謝! 

經過肯尼亞,我又去了加納,在加納我們也強烈地感受到了神所作的工。到了科特迪瓦,科特迪瓦的首都市長的師母去世了,因為這位師母在法國,所以沒能見面,但我們看到了我們作的一切事情都有神在幫助。晚上,科特迪瓦有三千人聚在一起,非常感謝的是他們都聽了福音。我從法國巴黎坐飛機到首爾,心裏特別感謝,因為我清楚地知道,這些事情都不是我的計劃,而是在神的計劃之中,神在我們裏面作工不知多麽感謝。在多哥、在加納,神向著我們作了很多的工作,我就這樣回憶過去。雖然我定了計劃舉辦各種活動,但是準備這一切的時候,沒有神的幫助是不可能的。看首爾的時候,也讓人大吃一驚,因為首爾市內大部分教會都關門了,弟兄、姊妹去拜訪的時候,幾乎所有的教會都關門了。真的是以難以理解的程度首爾的基督教都沈寂了,但看到神在我們教會作工,真的非常的感謝。 今天早上讀的《聖經》話語是關於掃羅當王的。掃羅當王之後驕傲了,跟神的心不合。在《使徒行傳》13:22節也說過,【『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神把掃羅樹立為王,但掃羅的心跟神特別遠,走偏了,所以神看耶西的兒子大衛是合神心意的。各位,就是這樣的《聖經》話語,給我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變化。我作得再好,如果跟神的心不一樣,就沒有意義;相反,即使反對的人再多,我們的心跟神的一樣的話,神就會幫助我們。 

這次疫情開始以後,去年五月份我們舉辦了布道會,布道會的時候,很多國家的廣播、電視臺轉播了我的話語,當初276家電視臺轉播我的講道,據統計全世界有十億的人聽了我的話語,秋天的時候655家電視臺轉播了我們的話語,明確的事實是:神願意通過我們傳播福音給全世界的人聽,我們去肯尼亞、加納、多哥等國家,人們都特別熱烈地表示願意聽話語。 

神樹立掃羅為王,但是掃羅卻走向人的方法,偏離神,所以神說後悔樹立掃羅為王,所以神找大衛取代掃羅,從那以後,無論大衛幹什麽,都看到有神的幫助。我生活至今,我所作的一切都是神的幫助,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解釋。我講話語講得好,我引領教會引領得好,我分明地知道:這一切是因著神成就的。我感受到人裏面的聰明,做得好,為別人的好,這些都沒有任何的用處,神是否喜悅使用我,這才是最關鍵的。不管大家再怎麽了不起,如果遠離了神的心,那就什麽都不是了。 

各位,神想樹立大衛為王,掃羅知道了這個事實後,硬是要保住自己的王位,所以他要殺死大衛,但是大衛全然不同。「只有殺死掃羅,我才能當王是不是,我希望掃羅早一點死」,但他沒有這樣的想法。他想:總有一天我會當王,掃羅是神所膏立的受膏者,我必不碰他。 

今天講的是這樣的內容:掃羅聽到了消息,大衛藏在西弗曠野的山洞裏。因為人們知道掃羅想殺死大衛,【西弗人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藏著嗎?」】所以你去追殺他吧,掃羅就帶了很多軍兵要殺死大衛,當然大衛也知道掃羅要追殺他,所以他深夜起來到掃羅的軍營裏看,那個時候以掃羅為中心,軍兵們圍著他躺著。【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 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 

掃羅是來殺死大衛的,掃羅對於大衛來說是仇家,但是大衛對手下說:「你絕對不要這樣作,不能傷耶和華的受膏者,他死期到了自然會死的,不用管。」所以只拿走了掃羅頭旁的水瓶和槍。大衛充分可以殺死掃羅卻沒有殺,只是帶走了水瓶和槍。掃羅的人都不知道是怎麽回事。【大衛呼叫百姓和尼珥的兒子押尼珥說:「押尼珥啊,你為何不答應呢?」押尼珥說:「你是誰?竟敢呼叫王呢?」】 

大衛大聲回答:「你不是勇士嗎?為什麽沒有保護你主你王哪?已經有人要去害他了,你看看王的水瓶和槍在哪裏?」押尼珥大吃一驚,掃羅仔細一聽是大衛的聲音。掃羅就說:「我兒大衛,是你嗎?」 

「主阿,是我,王為什麽追殺仆人?你為什麽認為我要殺你?我都到了你的營中,有人說要殺你,我卻阻止他不要殺你。」掃羅就哭了:「我兒大衛,我恨你,你卻愛了我。」 

簡單地說,神本來要殺死掃羅,樹立大衛,但是掃羅為了維持自己的王位,大衛常常被追殺。現在大衛終於有了殺死掃羅的機會,但是他想:這是神的受膏者,是不能傷害的。亞比篩跟大衛說了:「大衛,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大衛卻說:「不要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 

為什麽?因為有神在。我們在耶穌裏面生活,也會經歷各種各樣的困難,那時我們總是想拿著自己的方法趕走敵人。但每到這時候,我跟隨神,神與我同在,所以特別感謝!  

有一次我被調查,因為有人誣陷我,說我貪汙受賄了,但是我沒有用人的方法對待這件事情。我跟與我在一起的弟兄們說:「關於這些法案的事情我就不管了,我只傳福音。」當時的檢察官假造證據,而且到處散播這個假證據,結果他被投訴了。神準確地撤走了所有的敵人,這不是出於我的智慧,不是出於我的方法。我保守自己和神保守我是完全不一樣的;我開辟我的前途和神開辟我的前途是全然不同的。我是非常感謝主,雖然有很多困難,也有很多敵對我的人,但是非常神奇的是,神站在我這邊。 

各位,哪有比神更加安全可靠的,哪有比神更加準確地幫助我們的呢?我們第一個所信的是什麽?神和我們之間的關系,只有神賜給恩典。主為我們拆毀了罪的墻,世界上有多少人為了洗罪掙紮著,我曾經也為了洗凈罪而掙紮,最後發現自己作什麽都是無益的。感謝的是神派了耶穌基督洗凈我們的罪了,但人們沒有準確明白這個事實。我自己洗凈罪和耶穌洗凈罪是難以相比的,各位如果自己要洗凈罪,只能一直認罪求饒恕,但是相信神洗凈我們的罪了,我們就能脫離罪了。 

我剛開始傳福音的時候,神讓我經歷了很多困難,很多人敵對我,誹謗我,有時候沒有食物吃,沒有經費,但是回頭一看,我心裏留下了一句話:神幫助了我!神從敵對的人手中拯救了我,樹立了我,神在我裏面作工,這並不是屬人的方法,不是人的行為,而是特別驚奇地隨著神的旨意開始作工。因為有疫情我們不能在線下聚會,只能在線上講話語,但是有難以相信的,無數的人開始聽我講道,這就是神所作的和我所作的差別,是非常驚奇的。 

有敵對我的人,還有想誣陷我、把我定罪的人,這些人都是非常愚昧的,因為有神與我同在。 

我對檢察官說:「檢察官,你相信我貪汙嗎?」 

「我堅信不疑。」 

「如果我沒有貪汙受賄怎麽辦?」 

「我會跪下向你道歉。」 

人們看到檢察官都會害怕,不敢像我這樣講話,為什麽我敢這樣說?因為神與我同在,所以我敢講。檢察官假造證據都被人發現了,神是活著的。今天,我想問弟兄姊妹們,大家的前途掌握在誰手中?大家想自己保守自己還是神來保守呢?大家的未來、大家的晚年、大家的兒女、大家的家庭,比起大家所作的,神所作的是難以相比的。我為了我的晚年,不需要作任何的事情,因為神引領我的晚年,直到現今,非常的驚奇。 

因為疫情,在韓國乃至全世界,有很多的教會都已經倒閉了。有人看到了我們教會對面的樹,其中有楓樹,上面有非常漂亮的樹葉,大家一定要看一看,楓葉特別漂亮。神知道我們教會的聖徒要來教會,一直以來大家不是沒能來嗎?神為了讓聖徒們可以快樂,給了好的風景,楓葉不知多麽漂亮。明天我們教會的聖徒就要來了,聽道就算蒙不到恩典,但是回去的路上看到楓葉就很蒙恩典了。從禮拜堂到高速公路上,看到楓樹開的花朵,不知多麽漂亮,不知道神是不是搞藝術的,搞出這麽漂亮的圖案,特別的漂亮。在我們生活當中有這樣活著的神。 

大家讀這《聖經》,掃羅要殺大衛,大衛反而放過了掃羅,結果掃羅的死因是什麽?當時掃羅和大衛在以色列,旁邊有非利士國。只要大衛在以色列,非利士士兵他們總是會打敗仗。那麽小國家的掃羅作為王,帶著一千五百人要追殺大衛,那麽小的以色列國並沒有地方可以躲避,所以大衛只能逃到非利士地。為什麽逃跑呢?因為掃羅一直追殺大衛,大衛只能被趕到非利士。 

非利士人也發現了這一點,每當跟非利士人打仗,大衛太有智慧了,無論什麽時候,都會被大衛打敗。後來看大衛離開了以色列,那現在攻打進去,我們能贏吧?各位,是誰叫大衛離開以色列的?是掃羅。掃羅追殺他一次、兩次,這樣下去是不是會死呢?所以大衛直接跑到了非利士,到了非利士地以後,非利士人真的特別好。後來非利士人真的打過來了,掃羅就死在了戰場,他見到非利士人就自殺了,真的特別特別可惜。掃羅身邊有很多勇士可以保守他,他也為了自己招了很多的保鏢。但是掃羅最後站在死亡面前的時候,那些勇士和軍隊軍長等沒有任何用處。掃羅又追殺大衛,使大衛迫不得已的離開了以色列到非利士,後來非利士軍人就攻打過來了。 

其實大衛是保護以色列的,但是掃羅把他趕走了。現今,沒有信心的人只能這麽生活,為了保守自己走向世俗的方法,離開保護我的神的手。在我的人生當中,神給了我很多這樣的事情。有一次我在長八裏,長八裏有個居昌縣,從那個縣到長巴裏就走八裏的路程,所以叫長巴裏,上面住著姓熊的人家。在農村,無論你買不買東西,都會跑菜市場看看,看到菜市場有個青年走過去,差不多有十八歲左右,我就叫他回來,他就來了。我問他能不能休息一會,他幾乎不怎麽說話,怕生啊,當天我就傳福音給他,他叫黃永錄,他得救了,我就說每星期天來我們教會吧,結果他不來。第二天見到他,他也幾乎不說話,還是不來教會,後來才知道,他是別人家的傭人。他們夏天為了主家做主要的農活,有一些青年不會做專業的事情,只能是餵草、看孩子。我就查看了下,這個人是因為什麽事情不能來教會呢。 

我說:「黃弟兄你聽聽我說的話吧,雖然你現在不能來聚會,但是我們禱告神的話,神打開道路的話,弟兄也能來教會。」我說了這樣的話:「神是可以做的」,我講給了黃弟兄。然後過了一些時日,有一天姓熊的這個村子呢被火燒了,在鄉下沒有什麽材料,大家就只能用松樹,所以幾乎挨家挨戶、亂七八糟地都堆了很多。但是因為有集市,村裏的人們都跑到這個市場了,但是房子被燒了,到處是松樹枝子,結果全村都成了一片火海。我看到這個,趕緊騎著自行車,往市內的消防車那裏跑。當時還沒有電話,跑過去發現消防車,我就從自行車下來跑到消防車的後位上,有腳踏板可以踩著,非常容易,所以我跟隨著消防隊員一起到了村裏,快到村裏的時候,消防車壞了,所以我就獨自跑到了那村子裏面。 

那時除了孩子和女人的哭聲真的聽不到什麽,那時候我心想:著火的話,這村裏的糧食就有問題了啊。鄉下的門不結實,我就隨便拿腳一踢,把家家戶戶的門給踢碎了,然後把糧食搬運了出來。我進到一個房子裏面,可是一進去,有一個差不多五十多歲的人,精神不是很正常了,他說:「水、水、水。」就這樣,現在房子都被燒毀了,他驚慌失措地說:「水、水、水。」打開倉庫的門一看,有很多積蓄的水,小麥也被弄濕了,我就馬上把它曬幹,曬幹了之後放在了原來的地方。那時候我第一次被登在報紙上,報紙出來一看,當時我擺了這樣的pose拍了照。 

那家因為這次火災,本來糧食是都會被燒毀的,故事如果到這裏結束,也就沒有什麽意思了。後來結束發現,原來那家就是我們黃弟兄幹活的家,所以等火都滅了以後,那家的大叔為了送我買了兩盒煙,農村的人非常純真不是嗎,他是讓我抽煙,我說「我不抽煙」,但是大叔說:「你抽吧,沒關系的。」特別的淳朴,我說:「大叔,我有話想對您說。永錄不是在您這裏幹活嗎?他幹活的時候幹,不幹活的時候周日能讓他來教會嗎?」因為我那家的糧食不是都免於火災了嗎,我雖然相信神會作工讓黃弟兄能來參加聚會,但是真的沒想到神會這麽作工。我們向著神禱告吧,神是活著的。 

神喜悅我們來教會,神會給我們打開道路的,你可以來參加聚會的。神這麽作工了呀。然後那個弟兄直到參軍一直這樣來教會,當然忙的時候沒有來。但是我心裏面特別感謝那個大叔,就是因為那個精神不太正常的大叔一直說水水水,我從來沒有想過神會這麽垂聽我的禱告。在那之前我們會想這個事情這樣那個事情那樣,這麽做的話會這樣那麽做的話會那樣,但是回頭看的時候能夠發現,完全都是神在為了我們作。我們教會呢已經成了全球化的教會了。無論去到哪裏都願意聽我們的講道。這個如果做廣告的話,得花費數10億的錢去做廣告。 

因為疫情,神讓很多的電視臺,尤其是非洲的電視臺,收視率越來越低,自從轉播我們的講道,收視率才逐漸上升,他們一分錢都沒朝我要,幾乎所有的電臺都轉播了我的講道。然後他們開始聽我的講道,因為跟之前聽的別的講道不一樣,那是罪得赦免呀,重生得救的話會非常喜悅,所以很多很多的人都開始聽我們的講道,這完全是神作的,各位不是知道嗎?這沒有一點是我作的。從來都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是神在我們的前面打開了道路。 

我以前自己想保守自己,我想救自己,我想讓自己好,我想過好生活,我想成功,有一天我發現我做的這一切是沒有意義的,非常愚昧。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我從早忙到晚,辛苦都是徒勞的,誰都能看到我為了積攢財產而辛苦努力,但不遂我願。但是各位,我們和神一起做的這些事情,準確來說的話,不是我的事情,而是神的事情,所以可以分明地知道,神在引領著這些事情。各位,現在我們要思考一件事情,現在大家這麽做是為了大家高興呢?還是為了讓神高興呢?這麽做的話,神會幫助你嗎?當我不為自己活,為了福音而作工時,神千方百計地幫助我,這是多麽令人驚訝的事情啊。 

我去丹佛的時候,那裏有一位上院議員,他跟我們的弟兄見面了,後來我去的時候,他來找了我們。我對上院議員說些什麽呢?我給他傳了福音,他得救了,非常驚訝。那位在幾位弟兄們面前作了見證:我來的時候是罪人,但走的時候變成了義人。之後我第二次去的時候,這位說有事情要跟我商量,所以給我打了電話,我們聊天聊得非常開心,在福音裏面非常喜樂。我能看到很多像這樣的人在幫助著我,神樹立了這樣的人。 

各位,我的英語也不太好,也不是在美國生活的人,但是美國的很多人都在幫助著我。我們上電視臺接受采訪的話,電視臺那邊也會嚇一跳。我們在非洲也接受過很多電視臺的采訪,神所做的事情太令人驚奇了。神通過《聖經》告訴了我們如何罪得赦免,在我傳福音的過程中,神幾十年來都沒有改變,一直通過我做著這樣的事情。在過去的幾十年裏,在傳播福音這件事情上我什麽都沒有做, 但能看到神喜悅地成就了這些事情,心裏不知多麽地感謝。 

這是我們今天讀的《聖經》話語,掃羅為了保住王位,認為自己殺掉大衛才能長久地作王,所以想殺死大衛,沒想到這卻將自己引向了死亡。掃羅召集1500名士兵去追殺大衛,大衛覺得自己在這狹窄的以色列國,只能被抓住,於是大衛來到非利士地。非利士人因為大衛在以色列的時候,與以色列打仗時屢屢失敗,所以沒法去,但是大衛離開了以色列,結果掃羅被殺。掃羅自己守護自己的王位,結果導致了自己的死亡。各位雖然不是掃羅,但我們能看到很多人想為了自己,結果做的事卻害了自己。我知道得很清楚。即使我別的什麽都不做,在為福音生活的期間,上帝也會幫助我,為我開路,為我作工。即使發生新冠疫情,即使面臨審判,即使發生饑荒,即使發生糾紛,因著神這些都能解決。雖然有過無數的困難,每當那時,我都會看到神幫助我為我作工,真的非常感謝。 

今天早上我想問問大家:大家在為自己而活嗎,還是為神而活呢?想要守護自己的掃羅最終悲慘地死去了。大衛雖然有機會殺掉掃羅,但「我會死在掃羅的手裏的」,他沒有想要殺死掃羅的心。掃羅雖然這樣,但是大衛卻保護了掃羅。 

大衛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我去了王的陣營裏面,有人說:「容我用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但是我將王的性命看為寶貴,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掃羅清楚地知道:大衛本來可以殺我,可他沒殺我,我卻來追殺大衛,掃羅就哭了。之後掃羅又想殺大衛,所以,大衛為了躲避掃羅來到了非利士地,那時可以看到掃羅悲慘地死去了。我說的是什麽意思呢,你們想要守護自己和主來守護你們是完全不同的。 

看黃兄弟的事情的時候,神作的話都可以。所以,我們在所有的事情上都依靠神,那樣,我們為神的福音生活時,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我們的健康、將來、子女等全部的事情上,神都會幫助我們。我為了主,主為了我,沒有比這更珍貴更美好的了。現在我們得蘇醒了,別只是想著生活、工作、賺錢、吃喝,買更好的車,吃更好的東西,穿好的衣服,過華麗的生活,我們要從那裏擺脫出來。我們要仰望神。在為了神而生活的期間,我看到了神一直在幫助著我。 

1987年因為胃潰瘍,我幾乎要死了,1999年因為心臟不好而面臨死亡,無論我得了什麽病,神都給我治好了。我去年去醫院的時候,檢查說我的血紅蛋白值是14.4,14.4是什麽呢?血紅蛋白14是最正常的,我就感覺神真的在所有事情上幫助著我。坐飛機看看吧,坐飛機的話,身體弱的話馬上就能表現出來。我經常坐長途飛機,我覺得坐飛機真的很有意思。 

坐飛機的時候,電話也打不進來,也沒有人跟我說話,在飛機上想睡覺就睡覺,想看書就看書,想寫字就寫字,時間過得得很。回首過去的時候,在我們看來上,黃弟兄能來教會是不可能的事情。雖然他是長工,但是神把那家的墻草袋子都燒了,然後讓我幫他救出來,主人買兩包煙過來讓我抽煙,都不知道我根本不抽煙。所以我跟黃永錄的主人說了:「叔叔,請讓永錄在沒工作的日子來教會吧。即使農忙季節不能來,但神用那樣的方法讓黃弟兄能來教會,不知道有多感謝。 

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在努力讓自己的孩子過得更好,能過上比別人更悠閑的生活。我得救之後,一次都沒有那樣生活過。雖然也有困難的時候,但在我為主的福音生活的期間,神在千種萬種事情上幫助著我。最近,因為新冠疫情,我們能向著全世界傳播福音,今天早上我接到了電話,南非的一個國家打來了電話。聽說那個國家的第一夫人坐專機要來韓國,好像是在三星訂購了船,為了那艘船的命名儀式,第一夫人來了。那個國家的牧師打來電話說,第一夫人想見我,想在他們國家進行心靈教育。所以他把第一夫人秘書的電話告訴了我,現在在飛機上,電話打不通,明天上午就可以通電話了。現在神通過第一夫人讓我們可以向那個國家傳福音,進行心靈教育,神打開了這樣的路。因為那架飛機是專機,所以沒來首爾直接去釜山,說等那個結束後會跟牧師見面。 

神一直在給我們打開道路, 一個、一個國家地都打開了心門,所以我們招募了2200名心靈教育講師,從明年開始,得讓大家好好學外語了。親愛的各位,我為自己著想,我想幫助自己,真的算不了什麽。好像這樣的話我們能攢錢、能過得好、能幸福,不是這樣的。大衛沒有自己保守自己,掃羅為了保守自己想要殺死大衛,大衛知道這麽下去,自己會死在掃羅手上,但是他知道比起自己保守自己,神保守他更好。大衛有很多機會可以殺掉掃羅,但神不會喜悅我殺死耶和華的受膏者的,到了時候,神會作的。為了守護自己而要殺掉大衛的掃羅,因為知道自己不能守護自己,所以把自己托付給神的大衛,真的不一樣。所以在我過生活的時候,在每件事情上,不是因著我,而是因著神,都成就了。神給了我健康的身體,也打開了福音之門,這次我去了非洲4個國家,我想我們都得到這些國家了。 

很多牧師都想學習,所以這次報名參加了我們的神學院,今天早上我們必須思考一下神所作的一切,我們得想一想,我自己為了自己,還是神為了我,哪一個更好呢?準確的去計算一下才行。所以,各位如果有最為你們著想的東西,就為了神和福音生活看看吧,就能看到神是如何幫助我們的了。掃羅因為使用自己的方法守護自己,所以試圖殺死大衛,最終自己敗亡。相反,大衛可以殺死掃羅,但「神不會喜悅我攻擊為主我王的」。 

神是活著的,而且神願意為大家作工,大家不要自己作工,把人生交給神吧。為了能讓神在你們的人生中作工,就像大衛一樣,大家把自己交給神吧,神會為我們擊退敵人,那樣我們能夠蒙到神的祝福。余下的人生交托給神,過神所喜悅生活,我相信沒有比這個更寶貴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