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亚希多弗的选择与败亡

· 講道話語

“亞希多弗見不依從他的計謀,就備上驢歸回本城,到了家,留下遺言,便吊死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裏。”(撒下17:23)

亞希多弗智慧過人
大衛王身邊有個叫亞希多弗的謀士,他學識淵博,足智多謀,且料事如神。大衛看到亞希多弗的智慧無人能比,便提拔他做了自己的謀士。無論大小事務,大衛都向亞希多弗求智慧。亞希多弗比任何人都有智慧,因而大衛常常采納他的謀略。

不過,人無完人,亞希多弗也有他的弱點。有錢的人,無論什麽問題都用錢來解決,但如果有壹天突然沒錢了,他就會極其痛苦,寸步難行。相反,壹向貧窮的人,因為已經習慣了苦日子,所以困境對他來說算不了什麽。亞希多弗的智慧使他變得富足,也擁有了地位,成了大人物,因此他幾乎沒有經歷過困難或痛苦。

背叛大衛,歸順押沙龍
壹天,押沙龍預謀篡位。押沙龍說要去希伯倫獻祭,便邀請了大衛的200名臣仆。“我打算去希伯倫獻祭,妳們與我同去吧。”200名臣仆只是認為押沙龍要去獻祭,便不假思索地跟著押沙龍去了希伯倫。獻祭之前,押沙龍邀請了亞希多弗。亞希多弗壹到,押沙龍就在200名臣仆和亞希多弗面前宣布自己要當王。當時,情勢已傾向押沙龍,跟隨大衛的人害怕反抗會引來殺身之禍,便默不作聲地歸順了押沙龍。

押沙龍把亞希多弗叫過來,向他求智慧,好知道下壹步該怎樣走。亞希多弗不假思索地來到希伯倫,沒想到被卷入了押沙龍的預謀之中。那時,亞希多弗應該說:“押沙龍,妳這樣做會釀成大禍!大衛是神人,神與大衛同在,即使戰勝了大衛,也無法戰勝神,最終我們還是要遭到滅亡。為什麽要敵對大衛王呢?神不會喜悅妳這樣做的!大衛已經年紀老邁,如果神樹立妳為王,妳很快就能當上王,若不然,妳就算費盡心機也不可能坐上王位!”

他本應該這樣忠告押沙龍並說服在場的眾臣,但是他沒有這樣做。此時,亞希多弗仍然擁有智慧,但那智慧不是來自於神的智慧,他只是根據當前的形勢判定押沙龍肯定會成為王。他想:“反正押沙龍要成為王了,我幹脆站在押沙龍壹邊吧!大衛再怎麽有智慧,這次肯定也勝不過押沙龍。我如果站在押沙龍壹邊,成為他的謀士,就能舒舒服服地安度晚年。”因此,亞希多弗依從了押沙龍的計謀。

亞希多弗的陰謀
很多人做事很有智慧,但有的人憑借的是神的智慧,有的人憑借的則是其他智慧,二者的結果完全不同。神的智慧能夠戰勝撒但,耶穌的智慧能夠擊退撒但的試探,而人再怎麽有智慧也勝不過撒但的智慧。因此,人壹旦使用自己的智慧,很容易就會被撒但放入的智慧欺騙。
亞希多弗雖然有智慧,但那不是來自神的智慧。依靠神的人至終會得勝,但是像亞希多弗壹樣不跟隨神智慧的人最終會被撒但欺騙。亞希多弗心想:“押沙龍這次勝券在握啊!雖然我曾與大衛親密無間,但是又能如何?我只能站在押沙龍壹邊!”於是,他成了押沙龍的臣仆,成了大衛的仇敵。

大衛逃離了王宮,以躲避押沙龍。押沙龍占領了王宮,整個國家顯然成了押沙龍的囊中之物。這時,亞希多弗心想:“大衛和押沙龍是父子,大衛深愛押沙龍。如果有壹天押沙龍重新歸順大衛,他會安然無恙,可我怎麽辦?我將無立足之地!”為了使押沙龍無法再回到大衛身邊,亞希多弗制定了計謀。他讓押沙龍與大衛後宮的妃嬪同寢,因為這樣做會使大衛感到極大的恥辱和痛苦。押沙龍壹旦這樣做,就永遠不可能回到父親身邊了。最終,亞希多弗的陰謀得逞了,押沙龍按照亞希多弗的話去行了。

亞希多弗又使出第二個計謀,說:“請給我壹萬兩千軍兵,此時的大衛肯定疲憊不堪,內心極度脆弱,如果今夜我帶兵追趕大衛等人,驚嚇他們,那麽與大衛同行的人必定會四處逃竄。只要趁機殺死大衛壹人,百姓必然全部歸順於妳。”

亞希多弗認為,如果大衛為戰爭做準備,進行防禦,就很難攻打,但現在大衛正在逃命,所以完全可以殺死大衛。

亞希多弗悲慘死去
那時,大衛的朋友亞基人戶篩也跟隨著押沙龍。其實,戶篩是屬大衛的人,大衛專門派他去假意歸向押沙龍,想以此瓦解亞希多弗的謀略。押沙龍問戶篩說:“對於亞希多弗這樣的謀略,妳意見如何?”戶篩聽了亞希多弗的謀略心中壹驚,他覺得這樣對大衛極其不利。為了救大衛王,戶篩說:“亞希多弗這次所定的謀不善。妳知道,妳父親和跟隨他的人都是勇士,現在他們心裏惱怒,而且妳父親是個戰士,必不和民壹同住宿。他現今或藏在坑中或在別處。依我之計,不如將以色列眾人聚集過來,妳也親自率領他們出戰。這樣,我們在何處遇見他,就下到他那裏,如同露水下在地上壹般,連他帶跟隨他的人,壹個也不留下。他若進了哪壹座城,以色列眾人必帶繩子去,將那城拉到河裏,甚至連壹塊小石頭都不剩下。”神與大衛同在,盡管亞希多弗謀略出眾,但押沙龍和跟隨他的人卻沒有選用他的謀略,而是選用了戶篩的謀略。那時,亞希多弗預料到:“押沙龍選擇戶篩的策略,舍棄我的良計,必敗無疑啊!”

亞希多弗開始後悔。“我為什麽要敵對大衛?為什麽要行這樣的惡呢?”雖然他沒有對任何人說什麽,但他心裏充滿了悲傷和痛苦。他暗暗地離開那裏,回往本城。壹路上,他心想:“如果大衛王得勝,我有何顏面見他?倒不如壹死了之。”
回到家後,他便懸梁自盡了。

如果站在悖逆神的押沙龍壹邊
亞希多弗極具智慧。人們壹旦有錢就會相信錢,有能力就會相信能力,有智慧就會相信智慧。但是屬神的人不會相信自己的智慧,而是會相信神。無論身處何種境地,我們都應該察看神到底站在哪壹邊。如果神站在大衛壹邊,我們就應該選擇站在大衛壹邊。明明神與大衛同在,亞希多弗卻相信自己的智慧站在了押沙龍的壹邊,最終悲慘地死去了。

人們失敗,並不是因為壹切都做錯了,往往是因為做錯了壹個小小的決定。撒但不斷地為我們挖陷阱,不斷地想把我們牽引到滅亡之中。我們只有依靠神所賜的智慧,才能脫離撒但的陷阱。亞希多弗壹生都相信自己的智慧,看起來很瀟灑,最終卻離開與神同行的大衛,站在了押沙龍壹邊,結果落了個悲慘的下場。

撒但經常誘惑我們,給我們設下很多陷阱,想讓我們跌倒。神通過亞希多弗的故事給了我們壹個深刻的教訓:我們如果站在神壹邊,與神同心合意,就會蒙受祝福;如果站在違背神、敵對神的壹邊,就會遭到咒詛和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