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天國是努力進入的

· 信仰疑難解答

問:《馬太福音》11章12節說:“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以弗所書》2章8節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這兩節經文是相互衝突的,我們該怎麼理解呢?

broken image

天國是努力進入的

答:沒錯,恩典與努力的含義正好相反。如果正確認識自己,信仰生活就容易了。亞當夏娃犯罪後,最先發現的就是赤裸的自身。雖然他們犯罪前一直都是赤裸的,但因為那時只相信神,完全不看自己,單單仰望了神,所以赤裸根本不是問題。然而,當他們睜開善惡的眼睛時,便開始期待自己,想要遮蓋自己赤裸的身體,想要保守自己。他們以為做好了就能得賞賜,做不好就會遭咒詛,陷進了依靠自身行為的想法中,失去了神會做工、神會保守的信心。

他們想:“我不保守我,誰保守我?”因此過著完全以自我為中心、被自身拘禁的生活。

神對這樣的人說:“以色列是僕人嗎?是家中生的奴僕嗎?為何成為掠物呢?”(耶2:14)意思就是:現在的你並不是你真正的樣子,你本來不是奴僕,而是神的子女,為什麼過著被壓制的奴僕生活呢?既然一點能力也沒有,為什麼還自立為主,勞苦地背負著重擔呢?

耶穌在《馬太福音》11章28節裏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神知道我們戰勝不了罪、行不了善,怎麼會要求我們去行善、去努力呢?神賜下律法,只是為了喚醒不認識自身的人類,並不是讓我們去遵守。說讓我們遵守,根本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發現自己是罪人,根本行不了善,沒有資格去天國,除了單單依靠神的恩典、依靠耶穌之外,再沒有其他道路。

可是《馬太福音》11章卻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人們都很困惑:一方面說恩典是白白得的,一方面不是明明寫著要努力嗎?

“天國是努力進入的。”這節經文,在希伯來文聖經裏的原意是:“天國是侵略進去的”。侵略的含義是:以非法手段攻擊其他國家,攻打進去。天國是已經預備好被侵略的地方,但是憑我們的力量是進不去的。所以耶穌來了,親自背負了我們的罪擔,我們只要相信這一點,就可以進入天國。天國是憑藉我們的努力絕對無法進入的國度,只有憑藉恩典與信心才能進入。恩典就是白白享受別人努力做成的一切。

broken image

就像雅各搶奪以掃的祝福一樣

天國是掠奪過來的

那麼,這裏為什麼要用“侵略”這個詞來表述呢?以撒年紀老邁,臨死前叫來了大兒子以掃,說只要他打來野獸做成美味,就給以掃祝福。這些話被母親利百加聽到後告訴了雅各。她為雅各做好了美味,讓他拿到父親面前蒙祝福。儘管雅各覺得這樣做不合情理,但他還是聽從了母親的話,最終得到了祝福。這就是“侵略”。憑信心將原本是以掃的祝福搶奪了過來。

天國是憑我們的努力無論如何也到達不了的地方,可是依靠耶穌的功勞就能去。中文聖經是翻譯版本,與聖經的原本有些差異,但有幾個翻譯版本按照原文翻譯成了“天國是侵略進去的。”

在《路加福音》15章裏,父親對大兒子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意思是憑信心可以享受一切,即“侵略”。蕩盡資財的二兒子覺得自己沒有任何資格,但因著父親的憐恤,他重新進到了父親的世界裏。把不是我的當作我的來使用,這種行為恰恰體現了“侵略”這一概念。

中文聖經說“要努力”,其實聖經想傳達的真正含義卻恰恰相反。

《以弗所書》所講的與《馬太福音》講的並不相悖,這兩處講的同樣都是恩典,只是翻譯上的問題而造成了誤解。請大家參照一下希伯來文聖經和英文聖經。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疑難問題解答——為何不義的管家浪費了財產反而得誇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