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記講解 第五講】月亮自身不會發光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五講

《創世記》1章16節記錄:“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由此可知,神讓太陽管晝,讓月亮管夜。聖經中,太陽喻指耶穌基督,月亮喻指藉著耶穌基督罪得赦免的聖徒。神通過太陽和月亮的關係在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和聖徒之間的關係。

太陽自身能發光,可月亮再怎麼努力也發不出光。月亮面向太陽的時候,才能“發光”。同樣,耶穌基督是光,所以能發光,而聖徒自己絕對發不出光,只有接受耶穌基督的光,才能照亮這個世界。月亮要想發出光,不用自己努力,只要面向太陽就可以。同樣,聖徒要想照亮這個世界,不是自己去努力,而是仰望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光會照耀聖徒,那麼聖徒自然會發光。

《約翰福音》8章裏記錄,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將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帶到了耶穌面前。當時的耶路撒冷聖殿裏有很多燈檯,即便在晚上也像白天一樣明亮。燈檯發出的光能照亮聖殿的每一個角落,卻照不到聖殿裏的人們的心,所以人們的心仍然是黑暗的。正因為他們的心處在黑暗中,不能發現自己的骯髒污穢,所以將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帶到了耶穌面前。

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人們這樣問耶穌的時候,耶穌在地上畫了字,之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這句話進到了在場的所有人的心裏,使他們想到了自己犯過的罪。他們走到身為光的耶穌面前時,所犯的罪暴露無遺,他們從老到少都受到了良心的譴責,於是一個一個地都離開了。

《約翰福音》4章中記錄了耶穌遇見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撒瑪利亞婦人一直以來隱瞞了自己有過五個丈夫,現在和第六個丈夫生活的事實,但是當她見到身為光的耶穌時,這件事情就顯露出來了。同樣,當我們靠近耶穌基督時,耶穌基督的光就會照亮我們的心,顯露我們醜陋的罪。

如果我們領悟到自己是個污穢的罪人,並走到耶穌基督面前罪得赦免;如果我們心裏隱藏的罪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洗得潔白如雪;如果我們和主之間的隔閡消失……那麼,耶穌基督的光就會照亮我們,我們就會像月亮一樣成為照亮黑暗的人。

很多人努力想要改變自己黑暗的生活,但暫時好像改變了,很快卻又陷入黑暗中。如果我們與耶穌基督之間的罪牆倒塌了,從而仰望耶穌,那麼我們就不必再努力發光,因為我們藉著耶穌自然能照亮這個世界。信仰生活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去過的,而是要讓耶穌的做工臨到我們心裏,讓耶穌的能力臨到我們心裏,讓耶穌的救贖成就在我們心裏,讓耶穌基督的光照亮我們的心。

我想問一下大家,你們是否曾因無法成為世界的光而備受良心譴責、痛苦不堪呢?是否曾努力想要自己發光呢?我再強調一下,我們並不是要努力發光,而是要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罪得赦免,以此除掉與神之間的罪牆,然後仰望神,這樣自然就會成為世界的光。我們所熟悉的馬丁·路德是這樣,約翰·衛斯理和迪爾·穆迪也是如此。

我們總想靠自己的善行和努力去改變世界,但人都是軟弱的,即使覺悟、決心,也堅持不了多久。然而當我們仰望耶穌,耶穌基督的光照亮我們內心的時候,即使我們醜惡、軟弱,也只能發光。

我從小就去教會,也參與主日學校、學生會和青年會的侍奉,但我仍然犯罪並因此而痛苦。有一天,我沮喪至極,便向牧師告白了我一切的罪。我問牧師:“我是這樣一個罪人,該怎麼辦呢?”牧師只是告訴我要悔改,並沒有告訴我如何洗淨罪,更沒有給我講耶穌基督的寶血如何赦免了我的罪。因此,我只能繼續在痛苦中徘徊。

但是有一天,令我永遠都無法忘記的時刻臨到了我的人生,我相信了我所有的罪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都洗得像雪一樣白,並且永遠洗淨了。以前,我有時覺得自己的罪被赦免了,有時又覺得還沒有被赦免。我的心經常搖擺不定。但是那一天,我明白並相信主耶穌寶血的功效已經永遠洗淨了我一切的罪,我的心脫離了罪,不再是罪的奴僕了。自從耶穌進到我心裏的那一天起,我讀聖經的時候感覺像蜜一樣甜,心中充滿了喜樂。從那天開始,我的心改變了。不知不覺中,我已經成了一位給人們傳講寶貴真理的傳道者,自然地開始發光。我不知多麼感謝!

我們自己想要發光的時候會屢屢失敗,但是與神之間的罪牆被拆除後,心中迎接耶穌時,不知不覺中就會成為世上的光。願每一個人都能經歷如此寶貴的神的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