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記講解 第六講】信仰錯覺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六講​

太陽看上去一直是圓圓的,明亮的,而月亮的形狀在不斷變化,有時候是新月,有時候是半月,有時候是滿月。月亮的形狀每天都在變化,但太陽的形狀始終不變,總是圓圓的。月亮的形狀發生變化時,看不見的那一部分真的消失了嗎?不是。無論是新月的時候還是半月的時候,月亮本身都不會改變,只是根據反射光的面積不同,有時顯現為新月,有時顯現為半月。

就像月亮看上去總在變化,而太陽始終不變一樣,在信仰生活中,我們的心每天都在變,但是托住我們的耶穌基督卻永遠不變。神說,無論何時他都不會改變。

因為我們是人,所以心會變,會出爾反爾。但問題是,我們的心變了之後無法坦然地面對主,從而誤以為耶穌也會這樣看待我們。例如,我們好好生活的時候,心能坦然地面對主,但是違背了主的話語或犯了罪就很怕面對主。我們會因自己的罪受到良心的譴責,以致於走到主面前時產生了負擔。雖然我們對走到神面前感到負擔,但神是通過耶穌基督的寶血來看我們,即便我們犯了罪,這罪也已經在十字架上得到瞭解決,所以神向我們是時刻敞開心扉的。我們經常錯誤地認為,我們犯罪時,神就會對我們關閉心門。

據說,飛行員一開始接受飛行訓練時往往會產生飛行錯覺。如果飛機在大海上空翻幾個跟頭,飛行員就分不清哪里是海,哪里是天空了,因此常常發生事故。飛機在快速上升時如果突然減速,飛行員就會誤以為飛機正在跌落。這些都稱之為“飛行錯覺”。

據說,由飛行錯覺而引發的事故很多。若要避免飛行錯覺,飛行員就要依靠儀錶來駕駛飛機。即使感覺飛行速度太快,也需要通過儀錶來確定速度,而不能按照自己的感覺。確定方向也同樣,不能靠自己的感覺,而要靠儀器,不然就會有墜機的危險。

就像飛行錯覺一樣,我們在信仰生活中也常常會產生錯覺,因為我們的想法和神的話語不一樣。如果飛行員對速度和方向的感覺跟儀錶顯示的速度和方向一致,那麼就不需要看儀錶了,但實際上二者往往是不一樣的,所以飛行員一定要看儀錶。同樣,我們的感覺、心情、信心和聖經所說的很多時候是不一樣的,我們如果靠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去過信仰,就必定會失敗。也就是說,我們若想過一個完全的信仰生活,就要撇棄自己的感覺和推測,冷靜地跟隨神的話語,根據話語的判斷去看待自己所處的環境。

譬如說,我們若想知道自己的罪是否得到赦免,就應該察看神的話語。但很多人卻以接受聖靈與火、說方言等所謂的“神跡”,以及禱告時熱血沸騰或流淚不止等所謂的“聖靈感動”來判斷自己是否罪得赦免,從而陷入錯覺中。“我的罪應該洗淨了吧?我可能是蒙恩典了!我應該能上天國。”比起飛行錯覺,信仰錯覺更危險,而且種類繁多,所以一定要謹慎對待。

“我能不能去天國?我擁有的是真正的信心嗎?”當有這樣的疑問時,我們不要依靠自己的感覺或內心火熱的程度來判斷,而應該通過神的話語來判斷。也就是說,不管我的想法和感覺如何,神說我罪得赦免了就是罪得赦免了;神說我是他的兒子,我就是他的兒子;神說我聖潔了,我就聖潔了;神說我是義人,我就是義人。

真正的信仰不是看自己的樣子或環境,而是仰望神的話語。就像太陽總是圓的,而月亮的形狀總是在變一樣,主向著我們的心是不變的,而我們的心卻總是在變。因此,我們過信仰生活時如果不依靠主的話語,而是看自己的行為或環境,我們的心就會搖擺不定,無法擁有信心。

我們一旦擁有信心,就不會時而覺得有罪,時而又覺得沒罪;時而覺得能去天國,時而又覺得不能去天國。一旦擁有信心,我們的心就不再漂泊不定,隨風翻騰。就像釘子釘入牆壁裏一樣,信心是把人的心“釘入”話語裏,誰也不能拔出、動搖。因為心藉著聖靈得到了印記,所以十分穩固。

我們的心如果不在神的話語裏,就會隨著環境而改變,相反,如果堅固在神的話語裏就不會改變。人的感情會變,情緒也會變,但是神的話語是不變的。如果依靠並相信神的話語,我們的信仰就絕不會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