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為何不義的管家浪費了財產反而得誇讚

· 信仰疑難解答

問:《路加福音》16章裏,記錄了有關不義的管家的內容。主人聽到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產,就奪去了管家的職分。那時,管家叫來欠債的人,一一地給他們減免債。主人聽到這一消息時不但不怪罪管家,還誇獎管家,我對此很不理解。管家隨便給欠主人債的人減免債,這不是更浪費主人的財產嗎?怎麼主人還誇獎他呢?真是無法理解。

broken image

自以為義的管家

答:乍一看,聖經中記錄的好像只是故事,但細細品讀,就能明白聖經所記錄的是神拯救人類的計畫,並講述了得救的基督徒應該怎樣生活。如果說《路加福音》15章裏講的是有關拯救我們靈魂的內容,那麼《路加福音》16章裏講述的則是重生的基督徒應該怎樣生活。

有一天,主人突然讓管家把他所經營的交代明白,不讓他再做管家了,也就是說他管家的職分要被奪去了。對基督徒來說,信仰生活中首先發生的就是被“奪去”的事情。如果想讓一個人停留在恩典中,那麼絕對不能讓他有自已的義,所以神首先要做的就是奪去人的義。當然,信徒們一開始無法理解,會埋怨不平。

約伯自己的義太強,只要是他認為正確的,就絕不放棄。結果,神奪去了他的兒女、財產以及健康。約伯若想得到神完全的恩典,他自己的義就必須消失。《約伯記》27章2節裏說:“神奪取我的理……”而且42章5節裏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說完這話,又說厭惡自己。他覺得自己有純正的信心,但那只不過是他自以為的純正。神想除掉約伯的義,讓他脫離自己,享受神所賜的自由,因此奪去了他的義。就如《路加福音》16章中寫的一樣,主人要奪去管家的職分。

很多人得救後,仍然被自我捆綁,自己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也許人們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可這並不是基督徒應該過的生活。不考慮神到底喜歡什麼,一味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樣的人不是神的僕人,而是自我的奴僕。

《馬太福音》5章裏,耶穌責備人說:“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管家接到被辭的消息後,開始思考自己未曾思考過的事情。對他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糊口問題。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當他思考自己到底能做什麼的時候,發現自己沒有一樣能做的。最終,他得出了妙策,就是一一地減免人們的債。

一直以來,管家把焦點對準在自己身上,走投無路時,他才開始站在欠債人的主場上思考。之前他只考慮如何催人還債,可當他快要失去管家的職分時才想到,如果減免那些人的債務,他們肯定會很感謝他。因為他一旦被主人解雇,就無處可去,但如果能得到欠債人的心,那麼當主人奪去他的職分時,他們會接待他。他馬上開始減免人們的債務。

“你欠主人多少?”

“一百簍油。”

“拿你的帳寫八十。”

……

主人知道這一消息後,反而誇獎了不義的管家,說他非常有智慧。

我們無法理解主人的作為。管家把主人的財產當成自己的隨意使用,主人為何還誇獎他呢?

管家做的最偉大的事情就是脫離自己的想法,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用對方的心去看待並處理事情。

一直固執己見的人,有一天開始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這個問題我是這樣想的,可是他會怎麼想呢?還有,神會怎麼想呢?”這是重生的基督徒應具備的基本心態。

管家一直以來只顧自己,以為自己幸福就可以,不知道身邊的人幸福自已才能幸福,一直過著自我陶醉的生活。但是他的職分將被奪去的時候,他開始用不是自己的嶄新的心,即主人的心去思考問題。《路加福音》15章裏,父親對大兒子說“我的都是你的”,意思是說:“不要使用你的心,使用我的心吧。”

broken image

不要使用你的心,要使用我的心

管家一開始以為自己在為主人做事,所以一直用自己的心對待欠債的人,用自己的心來壓制別人。沒有用主人的心管理一切,就等於是浪費主人的財產。聖經說,我們的心已經被罪浸染,盡都是惡。信心就是使用神的心。管家一直以來不思考,茫然地生活著,但當處在職分要被奪去的危急關口時,他正確地發現自己一無所能,發現自己裏面沒有道路,於是開始學習如何用主人的心去做事。主人的心是想施給,當管家同樣帶著施給的心去處理事情時,主人誇獎了他。主人心想:“管家終於懂我的心了。”被減免債務的人們也帶著感恩的心,向主人大大敞開了心門。他們肯定對主人感激不盡。正是為此,主人呼召了管家。

《約翰一書》4章17節裏說:“……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這就是基督徒在生活上的悔改。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疑難問題解答——為什麼西坡拉割下兒子的陽皮神才放過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