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沒有丈夫的女人怎麼歡呼

· 信仰疑難解答

問:《加拉太書》4章裏說:“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沒有丈夫的女人怎麼能歡呼呢?沒有丈夫的女人怎麼可能比有丈夫的女人兒女更多呢?

答:保羅在《加拉太書》四章裏說:“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哪里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

加拉太人當初得救時,與他們的任何行為和條件無關,只是單單地相信了話語。而且,他們根本沒看保羅這個人有多麼軟弱,而是沉浸在話語中,將保羅視為基督,看為大, 這就是他們的福氣。

他們心裏有神的應許,這給他們帶來了得救的喜樂,以及不受任何環境影響的能力。他們靠著耶穌的恩典,憑藉律法之外的義重生了。然而,這樣的加拉太人聽了一些人的講論之後,說得救了也要遵守律法,重新陷入了行為的好壞中。所以,保羅懷著痛苦的心情為他們講解了律法與恩典。

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即以撒和以實瑪利。以撒是撒拉在沒有絲毫生育能力的情況下生的。以實瑪利是夏甲生的,夏甲年輕而健壯,有著充分可以孕育生命的條件。

換句話說,以撒是在沒有任何屬人條件的情況下按照神的應許出生的,而以實瑪利是在與應許無關的現有的條件下出生的。

broken image

撒拉的形象就是在神面前沒有任何條件的人的形象

《聖經》中說撒拉是不懷孕、不生養的婦人,甚至說她是沒有丈夫的女人。意思是說她雖然有丈夫,丈夫這個條件卻不能對她產生絲毫的影響。為什麼呢?此時的撒拉已經是八十九歲的老奶奶了,經水已經斷絕。撒拉的形象就是在神面前沒有任何條件的人的形象。

就像大地一樣,除了接受之外再沒有其他任何能力。只要有種子落在其中,就會發芽、開花、結果,因為種子本身有生命力。我們不要期待地,種子才是關鍵。

神用話語創造了天地。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說地要長出結果子的樹木,就長出了結果子的樹木。這其間沒有介入任何人的條件。神在創造萬物的最後一天創造了人,這是因為神想說明在他的做工中不需要人的任何幫助。

神說從撒拉生的才能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但亞伯拉罕和撒拉起初都不相信這一點。因為他們把眼見的現實條件看得比神的應許更大。

雖然神應許說撒拉會生一個兒子,撒拉卻笑了,因為在她看來,這簡直太荒唐了。從亞當起,人們就已經撇棄了神的應許,開始跟隨肉體和心中的喜好,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去生活。一直以來,撤拉只相信了自己的判斷,所以面對神的應許時只能暗笑。

神對這樣的撒拉說要歡樂、歡呼,意思是:“不管你眼見的現實處境如何,只主張應許吧!你的感覺已經被罪玷污了,是不正確的!”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列國人必從地極來到你這裏,說:‘我們列祖所承受的,不過是虛假,是虛空無益之物。’”(耶16:19)

所以說要單單依靠應許。通過以撒延續耶穌基督的家譜,這是神的計畫,不管撒拉的自身條件如何,都必定成就。

broken image

夏甲指的是不相信神

夏甲指的是不相信神,只按照自身條件生活的人。這樣的人,自己看為可能的就做,不可能的就放棄;自己喜歡就接受,不喜歡就排斥,完全以自我為中心,過著被自己束縛的奴僕生活。這樣的生活是被律法捆綁的生活,是屬地的,無法展開信心的翅膀而脫離自我。“以色列是僕人嗎?是家中生的奴僕嗎?為何成為掠物呢?”(耶2:14)

《聖經》中說撒拉是自主婦人,因為撒拉沒有生育的條件,單單依靠神的應許生了以撒。也就是說,她過的是不受世上任何條件束縛,只被話語引導的生活。

有一位姊妹,她得了五十三種癌症,癌細胞已經擴散到了全身百分之九十三的部位,可是她依靠神的話語痊癒了!這位姊妹雖然身患絕症,但是她相信並且只主張“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這句神的應許,藐視自己肉體的判斷和人們的判斷,從而戰勝了連現代醫學都無能為力的絕症,憑藉信心得了醫治。這就是“自主婦人”。

因此,神說要歡樂、歡呼,除了應許之外再沒有可期待的。沒有丈夫的撒拉憑藉應許所生的子女,比有丈夫的夏甲,也就是靠人的條件生育的子女還要多。

未完待续

期待下一篇疑难问题解答——如何接受圣灵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