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朝聖之旅】—加利利海

· 朝聖之旅

長約21公里,寬約12公里,

清澈的湖水泛著湛藍色的波光,這就是加利利海!

因耶穌基督的香氣,

加利利海幾乎成了全世界所有基督徒心靈的故鄉,

他們都切慕能一都加利利海的風采,

重生的聖徒們更是如此。

broken image

基督徒心靈的故鄉——加利利海

猶如鄉村少年

在以色列,最能代表耶穌香氣的地方恐怕要數加利利海了很多聖地的舊貌都已改變,但加利利海依然如初。可以說,耶路撒冷像是沉浸在宗教中的法利賽人,凱撒利亞像是身著華服的希律王或本丟彼拉多等政治家,而加利利海猶如純樸的鄉村少年,像是耶穌。

“加利利"一詞有"圓"的意思。加利利海,其實只是一個湖,由於以前沒有“湖”這個單詞,人們便稱其為“海”。從高處望去,加利利海的形狀很像大衛以前彈奏的豎琴。如今,大部分猶太人習慣稱其為“基尼烈湖"。

喜愛湖水的人們都說,與其他湖水相比,加利利海絲毫不會令人感到恐懼。通常,湖水給人的感覺是秀麗、深沉、陰涼,但加利利海給人的感覺是那麼的親切,也許是因為耶穌給人們留下的印象太美好了吧。

耶穌、門徒們、傾聽耶穌話語的眾人……加利利海使人聯想到了在這裏出現過的很多人與事。在此,我們共同來追溯一下耶穌的足跡吧。

湖中至今還生活著大量的“彼得魚”

在水資源缺乏的以色列,加利利海猶如一條生命線。以色列 40%以上的飲用水都來自於加利利海,而且北部的缺水問題也全靠加利利海來解決。這好比是身為神的兒子卻披戴肉身降世的耶穌,他毫不吝惜地將自己的一切獻給世人,使人們因此而得活。

加利利海周边风景秀丽,绿意盎然,与荒凉的犹太旷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的土质非常好,因适宜种植多种蔬菜和水果而闻名。坐着公交车从湖畔经过,可以看到很多农场,种有橙子、芒果、香蕉、西红柿、葡萄……加利利海虽是个淡水湖,有时却像大海一样波涛汹涌,而且湖面上还飞翔着很多体型较小的海鸥。坐上从熟人那里借来的一艘仿照两千年前的船样制作的观光船,到湖中心去遊覽別有一番風味。

湖中央的深水區生活著50多種魚,可以說種類繁多。不久前還有 很多漁夫在這裏撒網打魚,可如今有了新政策,規定禁止大量捕魚。 在淺水區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半手掌大小的魚兒成群結隊地在遊玩。把小小的魚籠放到水下,輕輕鬆松就可以抓到一兩條魚。這裏的魚這麼多,可彼得那天晚上為什麼整夜撒網都沒有抓到一條呢?

broken image

加利利海最有名的魚一一“彼得魚”

加利利海最有名的一種魚就是“彼得魚”,這種魚在加利利海已經繁衍生息了幾千年,如今在加利利海的魚類中佔據著相當大的比例。耶穌的門徒們也曾以捕捉此魚來維生。

耶穌傳過福音的迦百農、格拉森、伯賽大

加利利可以說是耶穌做工的中心地。耶穌曾在這裏呼召門徒,在這裏教導門徒,傳達著他的愛與憐恤。加利利海的對面是伯賽大,耶穌曾在這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喂飽五千人。

在加利利海的四圍,我看到了很多耶穌曾傳過福音的小村莊,迦百農、格拉森、伯賽大......它們離加利利海很近。稍遠的地方還有迦拿、拿撒勒、加大拉 等村莊。耶穌幼年時期 曾生活過的拿撒勒就在距離加利利海騎自行車約40分鐘的地方,現在成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聚居的村莊,約64%的人都是阿拉伯天主教徒。

從加利利海向拿撒勒走去,途經迦拿,耶穌曾在這裏將水變成了酒,現今也成了阿拉伯人的居住區。

乘船環視湖面,我想起了耶穌平靜風浪、叫彼得在水面上行走等事。耶穌讓彼得行走水面是個奇跡,但我覺得彼得因懼怕風浪漸漸沉入水中也是奇跡,人怎麼可能慢慢地沉入水中呢?有趣的是,這不正象是我們不思想話語而漸漸沉浸在想法中的樣子嗎?

你們有吃的沒有

不久前,我讀經時讀到了耶穌復活後在加利利海邊與門徒們相見的場面。耶穌被捕時,有的門徒不認耶穌,有的門徒撇下耶穌逃跑了,之後重新回到加利利海打魚。我在《聖經》中看到,耶穌再次顯現在他們面前,因為耶穌早就知道他深愛的門徒們在他被釘十字架死去後會重新回到加利利海打魚。

《約翰福音》21章中記錄,耶穌向一大早就開始捕魚的門徒們顯現,問道:“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耶穌稱門徒們為“小子”,以色列的《聖經》中是:“我的兒子們!主將撇棄、不認自己的門徒們稱作“兒子們”想到這裏,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湧動。耶穌為難過又自責的門徒們親自烤魚,準備早飯。那天,主問不認自己的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又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在加利利海邊默想耶穌的心

在據說曾經是加利利海邊碼頭的地方(彼得守望教會所在地), 我想起了耶穌與彼得相遇時的情景。這裏離彼得生活過的迦百農非常近,像是從前漁夫們使船靠岸、洗網、賣魚的市場所在地。彼得曾經在這裏對耶穌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耶穌也是在這裏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broken image

在加利利海邊,心中描繪著給人們傳福音的景象

耶穌從來沒有期待過彼得,無論彼得做得好與不好。主只希望神的聖靈托住彼得的心,使他有力地為福音而奔跑。可是彼得卻十分相信自己的想法,從心裏拒絕了耶穌的話,走著與主所期望的截然不同的路。然而彼得卻不這樣認為,他覺得自己與主同心,認為自己還不錯,真是太高傲了。

主很想指教彼得的心有多麼惡,只能錯誤百出。如果彼得能從心裏深深地領悟這一事實,那麼不管神說什麼他都能接受,從而轉變成福音的工人,主想正確的指教他這一點。站在加利利海邊,我默想著深愛彼得的耶穌的心。耳邊傳來波濤聲,猶如主在迫切地對我說:“你錯了,你依靠自己不行,撇棄你的自信,別再把焦點對準自己了,接受我的心生活吧!”就像彼得不再相信自己一樣,在神面前我也不敢再信賴自己了。

两千年前,耶稣在加利利海边传福音、行神迹。此时此刻,我心中也描绘着在加利利湖畔招聚人们传福音的情景,而且主迫切地希望 通过我们继续在这地上传讲福音。想到这里,我心中不由得涌出难以言喻的感动。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朝聖之旅--耶利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