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馬太福音》21章44節裏的石頭指的是什麼?

· 信仰疑難解答

問:《馬太福音》21章44節裏說:“誰掉在這石頭上,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請問這裏的石頭指的是什麼?

答:《馬太福音》21章裏記錄,葡萄園園戶從園主那裏租到了一個葡萄園。這個葡萄園已經圈好了籬笆,挖好了壓酒池,蓋好瞭望樓,這會是一個設施齊備的葡萄園。借此,我們能看到園主的心。葡萄園裏的設施一應俱全,園戶們不需要再去做什麼,只要享受這一切就可以了。如果只是為了出租,就不需要把葡萄園建得這麼完善,只要差不多就行了,這是人們的普遍心理。然而,這裏的園主想給園戶的不是葡萄園,而是他的心。

broken image

園主為園戶準備好了一切

但是園主想給園戶的不是葡萄園,而是他的心。

誰料園戶們只接受了葡萄園,卻拒絕了園主的心。當園主派人來收果子時,園戶們打了來收果子的僕人,甚至打死了他們。打僕人就等於是打園主,殺僕人就等於是殺園主。最終,園主派去了他的兒子,希望園戶的心能夠回轉。結果,園戶們把園主的兒子也殺死了。園戶們以為這樣做葡萄園就能歸為己有。他們把園主視為仇敵,徹底敵對。後來,園主派兵殺滅了那些園戶,把葡萄園交給了按時交果子的人。

接下來,耶穌講了有關“匠人所棄的石頭”的話語。人所看的和神所看的截然不同。人只看葡萄園,卻看不到園主的心;人只選擇眼所見的物質世界,卻撇棄了神的心。園主想通過自己的兒子傳達他的心,可園戶竟然殺死了他的兒子。園主的心喻表神的心。神的心在話語裏,話語成為肉身降世就是耶穌。不明白園主心的園戶,他們眼裏只有葡萄園,所以能輕易地殺死園主的兒子。園戶們根本看不見他們所撇棄的是那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石頭指的就是耶穌。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彼前2:4)

broken image

主是活石,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

活石,意味著它有生命,不是經人手所造,而是藉著神造的,因此能成為一切事情的根源和中心。“誰掉在這石頭上,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石頭根本不會被問題影響,卻能戰勝問題。耶穌讓風浪平靜的時候,風浪立即平靜下來了;耶穌讓病了三十八年的人起來拿褥子行走的時候,病了三十八年的人起來行走了。耶穌不僅擔當了人的罪,也擔當了人的疾病和軟弱。猶太人把這樣的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然而,耶穌戰勝死亡並復活了,向世界宣告了神的義。這石頭比世上的任何力量都強大。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金、銀、銅、鐵、泥,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這夢准是這樣,這講解也是確實的。”(但2:45)沒有什麼可以戰勝這塊石頭。

幾天前,我聽了一位姊妹的見證,她曾患有53種癌症,幾年來一直依靠話語與癌症抗爭,結果癌症完全消失了。石頭能砸碎一切問題。人的心若與耶穌相遇,那麼任何疾病和問題都只能被砸得粉碎。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信仰疑難問題解答——天國是努力進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