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拿石頭當磚的屬靈含義

· 信仰疑難解答

問:《創世記》11章3節中說:"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請問這裏的"拿磚當石頭"蘊含著什麼樣的屬靈舍義?

答:巴別塔是用磚代替石頭建起來的。磚是將和好的泥做成坯子,再經高溫燒制而成。因為磚的形態一致,所以很容易壘砌,看起來也整齊。與內在相比,人們更關心外表。

broken image

与内在相比,人们更关心外表。

而石头呢,通常大小不等,形态各异。它不是人类加工的产物,而是自然形成的。《彼得前书》2章4节里把耶稣比喻成了活石。耶稣虽然被人所弃,却是被神所拣选的。那么,人们为什么要用砖代替石头呢?

深陷在罪恶中的人类要想站在神面前,除了认罪悔改、蒙恩典之外别无他路。人们在没有真正悔改的情况下,只是想稍稍改变一下外表走到神面前,这样的心态就是拿砖代替石头,是建造巴别塔的心态。

砖的制作材料是泥土。《圣经》里经常把我们的肉体比作瓦器、罐子。所以,砖指的就是我们属肉体的人为了完善外表,一直在打磨自己的行为。可是,神察看的是人的内心。即使一个人没有学识,没有什么可让人仰慕的,但只要罪得赦免,圣灵居住在他里面,他就是活石。

现今的宗教都是通过教育、知识以及修养来塑造外型。可是内心里若没有重生的见证、没有圣灵,他就是砖,不是石头。

基督是被人撇弃而被神拣选的宝贵的活石。教会本来应该树立活石,可是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树立着砖。巴别塔向我们显明的正是虚假教会的样子。

broken image

只依靠活石耶稣的人

《创世记》40章里记裁了酒政和膳长的故事。酒政只拿着葡萄汁,所以官复原职了。膳长在三筐白饼上面又放上了各样烤制的食物,结果有飞鸟来吃了这些食物。飞鸟喻表的是空中掌权者——撒但。结果,膳长被挂在了木头上。这里所说的葡萄汁指的是耶稣的血,白饼指的是耶稣的身体。酒政指的是没有自己的道路,只依靠葡萄汁——耶稣走到神面前的人,即只依靠活石耶稣的人。

膳长指的是总感觉只依靠耶稣还有些不足,所以用自己的方法"烤制食物"的人。这与烧砖是一样的,是不单单依靠耶稣而加添我们的热心和努力,结果遭到咒诅的人的样子。除了活石耶稣,再没有得救的道路。

人们聚集在一起,形成一股势力,就会丧失蒙恩典的心,进而抗拒神。所以,神通过《创世记》11章表达了他的心,即分散人们,变乱人们的口音,使人们只能依靠神,从而引导人们。

未完待续

期待下一篇疑难问题解答——耶稣为什么要带荆棘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