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義工】赴非洲志願的義工回來了!

前往非洲的香港義工姊妹回來了!

· 青年事工,本地新聞
broken image

俗語有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這句話對我而言最適合不過了,真的想在年輕的時候,踏出安舒區,體驗外面的世界。於是2018年初,就給自己一個機會,毅然辭職,報了IYF的義工團,到西非尼日利亞當半年的志願者。

broken image

2014年統計出,尼日利亞的經濟規模超過南非,成為非洲最大的經濟體。此國家主要以石油為最大天然資源,有250多個民族,雖然擁有著多元的種族結構和豐富的天然資源,但內戰問題嚴重,以致其發展停滯不前。

而我居住在尼日利亞最大的城市:拉各斯,也是非洲第一大城市。

回想這半年的體驗,是我人生其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接下來會把它為三個部分,分別是:教授中文、翻譯工作和福音生活。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第一個是在兩間大學教授中文,一個是私立大學,另一個是官方大學裡的孔子學院。在私立大學裡,環境還是讓我有點驚喜,充滿著大自然的氣息,各式各樣的樹木、花朵,還有著不同種類的小昆蟲。每次只需要教大概30分鐘的中文,學生們一開始非常的積極,對中國和中文都充滿興趣,可是久而久之,大部分學生開始在課堂上聊天、玩耍,態度很懶散。

雖然如此我們也邀請了學生們來到我們的IYF中心,一起學習和參加我們的心靈教育活動。

另外是在孔子學院的教學生活,對比下,這邊的學生態度非常積極和熱情,他們也要報了HSK漢語的考試,所以所有學生都很努力學中文。看著他們愈想學好中文,我就更想教他們了。

教學經驗裡,最寶貴的是和學生們的互動。雖然孔子學院離我住的地方很遠,有一次嚴重塞車了4個小時,可是他們的積極學習態度讓我很欣慰,也比較喜歡和他們相處,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在課堂上有互動,我所教的他們全都有接受,他們也會經常發表問題和配合我的教學。很感恩有這群學生,給了我美好的回憶。

broken image

第二部分是口譯的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被邀請到國際海軍會議當中文口譯者。那次的口譯事前準備不足,當下的口譯也不能同步,簡而言就是不合格的口譯...雖然如此,還是蒙了很大的恩典,在場認識的中國人他們都不在意我的口譯有多麼差勁,反而很鼓勵我,也邀請我去他們的工作地方參觀和吃飯。 深深感受到,他們會把我當自己人來待遇,給我吃的喝的,有困難時也馬上伸手幫忙,為到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而驕傲!

另外孔子學院院長的推薦下,去了一趟附近的城市:哈科特港當口譯。在當地酒店留了兩天,為到講師對他們公司的員工培訓當口譯,也是一次很新鮮的體驗。

由於當地有很多中國人在那工作,有時候會需要別人幫忙當口譯,方便工作。而我很感恩所遇到的都是安全的情況下幫忙了,也看到在外國工作的人的辛酸,賺到的都是血汗錢,在此祝福在外工作的人一切順利!

broken image

第三部分是福音生活。一開始到達拉各斯,牧師就問我的得救見證,然後他歸納我的得救線不分明,重新和我傳福音。 不用出去教學的時候,也和一班宣教學生學習聖經。 另外,牧師也會帶我們去別的教會,宣傳IYF活動和邀請其他教會的牧師們。這樣的連接,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海外義工團和牧會者們可以聚在一起討論,並復興福音,與神的心合而為一。

生活經驗過不開心才真正的體驗什麼是開心。在尼半年,困難和黑暗的時間也是避免不了。

剛到那邊,炎熱的天氣讓我有點吃不消,晚上經常熱到醒起來,睡不著。另外,當地經常停電停水,有一次洗頭洗到一半停電了,也停水了,就用剩下半桶水的把它洗完。自此之後,去到哪都帶上手提,萬一停電可以打開手提當電筒。 而且有水的情況下,我們都要先儲一大桶水,以備不時之用。除此外,我也感染上虐疾,生病帶來的痛苦也挺難受的。

環境再給帶你困難,如果有小伙伴分擔的話,問題也能解決一半。只是願意去尼日利亞的志願者不多,只有另外非洲兩個義工和我,某程度上覺得自己是在獨軍作戰中...這些情況下,讓我產生想回國的心,結束這次志願者的生活。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然而,在不斷的禱告下和當地老師的交流下,神讓我的心改變了,決定堅持下去。人類在神的世界裡就微小如塵埃,我們再怎麼能幹也只不過是人類,在創造者面前又有什麼可以驕傲的。只有一切都是在神的恩典和憐憫下,無論去哪都被保護著、引領著。

總而言之,這半年獲益良多,是人生中特別的經歷。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