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朝聖之旅】—伯塞大

· 朝聖之旅

耶穌用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喂飽了五千人,對於這一神跡的發生地是哪里,人們各持己見,爭論不休。但是就像以《聖經》為根據就可以獲得信心一樣,只要在《聖經》中査找相關的記錄就能得出確切的答案——“五餅二魚”這一神跡的發生地是伯賽大。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到伯賽大去看一看吧。

broken image

伯賽大曠野

塔布加

塔布加,位於加利利海北側的迦百農附近,歷來被基督教人士視為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跡的地方。後人為記念此事,在這裏建了“五餅二魚堂”。

“塔布加”源自希臘語“七泉”部分學者主張說,在耶穌時代,希伯來語稱這裏是“馬加丹”(太15:39)最初建立的“五餅二魚堂”於614年被波斯摧毀,1892年被羅馬天主教重新修建,由此開始廣為人知。通常,遊客們以為塔布加就是耶穌用五餅二魚喂飽五千人的地方,其實並非此地,《聖經》中明確記載是伯賽大曠野(路9:10、12)除“五餅二魚堂”之外,這裏還建有“彼得受職堂”。“彼得受職堂”(The Church of the Primacy of Peter)坐落在加利利海岸,教堂邊上矗立著耶穌授職彼得的雕像,沿雕像左邊往南,順著石階走到海邊,就會看到古代碼頭及上岸石階的遺跡。

《約翰福音》21章中記載,耶穌復活後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羊。”人們普遍認為彼得與耶穌相遇的地方就是這裏,故此,這座具有紀念意義的教堂被稱為“彼得受職堂”。這裏還有可能是《路加福音》5 章中所記錄的耶穌與彼得初次相遇的地方。堂內有一塊小岩石,據相關人士說:“耶穌就是在這裏用炭火烤魚後遞給門徒們吃的,並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羊。’”不過,我們無從得知這是否屬實。

關於“五餅二魚”的馬賽克鑲嵌畫

broken image

關於“五餅二魚”的馬賽克鑲嵌畫

“五餅二魚”的神跡在四福音書中都有記載。耶穌用七個餅和兩條魚喂飽四千人的故事在《馬太福音》15章和 《路加福音》8章中也分別記載了。我們無從考證耶穌究竟在什麼地方用七個餅和兩條魚喂飽了四千人。那些長久以來主張“五餅二魚”神跡的發生地是塔布加的學者們說,耶穌用七餅二魚喂飽四千人的地方是伯賽大。不過按照《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確切獲知“五餅二魚”的發生地就是伯賽大。

《路加福音》9章中明確地記錄說是伯賽大,《約翰福音》6章1節記錄說是加利利海的對岸。當時,加利利海的對岸就是伯賽大地區。從《聖經》中可以得知,那個地方是一片青草茵茵的野地(可6:35、39),而且當時的季節是春季,正臨近逾越節(約6:4)。

然而,塔布加地區不是野地,而是加利利海邊的一個碼頭,平時人流量很大,因此說這裏是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跡的地方並不合適。這種說法之所以傳播開來,可能是因為這裏建有“五餅二魚堂”,尤其是教堂祭壇前面的地板上保留著關於“五餅二魚”的馬賽克鑲嵌畫,更讓人對這一說法無可置否。可能是根據這一點,很多基督教人士也推斷這裏就是“五餅二魚”神跡的發生地。但凡基督教人士來這裏,總要參觀一下這幅關於“五餅二魚”的馬賽克鑲嵌畫。這幅聞名世界的鑲嵌畫製作於5世紀拜占庭時期,後因波斯大軍的破壞被埋入地下,1892年才被考古學家們發掘出來。

瞎子和大衛的妻子瑪迦

除“五餅二魚”這一神跡之外,《聖經》中還記錄了發生在伯賽大的另一些事情。《馬可福音》8章中,耶穌在伯賽大吐唾沫在一個瞎子的眼睛上,又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什麼 了?”他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耶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的眼睛就復原了,都能看清楚了。舊約《聖經》中,大衛的妻子之——基述王的女兒瑪迦也生活在伯賽大。(撒下3:3;代上3:1〜4)由此可知,伯賽大是基述王的統轄區域。瑪迦給大衛生了押沙龍和他瑪。後來,押沙龍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玷污了他瑪,押沙龍就殺死暗嫩,逃到了外公基述王那裏,在那裏生活了三年。

伯賽大實際上是個漁村,耶穌十二使徒中的腓力、彼得、安得烈都是漁夫出身(約1:44),所以人們通常稱它為“漁夫之家”。不過,希伯來語中的“伯賽大”與現代詞“獵人”的發音有相同之處,所以又有人稱它是“狩獵者之家”。

彼得魚(Peter's Fish)

broken image

彼得魚

在去往伯賽大的途中,我們一行人在迦百農附近的一個餐館裏吃了午飯。當地人將一種貌似鯽魚的魚炸熟後,放上檸檬和鹽,就著以色列傳統的皮塔餅一起吃。人們說,彼得當年依照耶穌的話下網打魚,打上來的就是這種魚,所以稱之為“彼得魚”,其實這只不過是一種很腥的魚。來這裏觀光的人們為了感受一下耶穌當年的生活,都會品嘗一下這種魚和餅。

如今,加利利地區的漁業已經終止了,這裏出售的魚大部分都是附近地區人工養殖的魚。其實,比起品嘗皮塔餅和“彼得魚”的味道,遊客們更想品嘗的是“五餅二魚”這一神跡的味 道,所以吃得津津有味。

伯賽大曠野

broken image

伯賽大遺址發掘地

在伯賽大,發掘出的古建築地基和遺址至今仍保存完好,而且伯賽大的發掘工作仍在繼續。從伯賽大入口處開始是一片寬闊無垠的野地,當然現在的樣貌也許和耶穌時代的樣貌有很大差距,不過依舊佈滿了茂密的草叢。放眼望去,由山坡延伸至加利利海邊的野地與塔布加地區的樣貌全然不同。

關於伯賽大遺址歷來有著諸多推測,不過因為沒有明確的記錄,所以一直無法進行發掘。後來通過考古學家的考證,遺址位置被確定下來,由此開始了挖掘工作。1939年,美國考古學家羅賓遜主張說加利利海地區的“埃太爾”就是伯賽大,但人們都不接受這一觀點。1987年,考古學家們發現了這個地區的遺物和地基,證實了羅賓遜的觀點是正確的。不過,當時生活在加利利地 區的很多人已經在說這個地方就是伯賽大了 。

如今的伯賽大地區也許與過去的樣貌已經相差甚遠,不過仍然保留著能坐下幾千人的野地。兩千年前,耶穌就是在這附近的某個地方憐憫了五千人,對門徒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並彰顯了他的能力,喂飽了五千人。

聖經學者們說,這五千人中不包括婦女和孩子(太14:21),如果都算上,可能有一萬人左右。拿著五個大麥餅的是一個少年人(約6:9),由此可知人群中也有年紀小的人。通過兩千年前加利利地區的人口數量可以推知,當時那五千人不只是生活在加利利海附近的人,還有很多人是從距離稍遠一些的村子來到這裏聽耶穌講話語的。在沒有音響設施的情況下,耶穌竟然面對那麼多人傳講了話語,這不得不令人驚歎。

心靈的曠野

望著伯賽大曠野,我想起了樸玉洙牧師講過的有關相信自己計算的腓力和依靠耶穌的安得烈的內容,有一句話令我記憶猶新:“不管是誰,即使是強盜、騙子坐在那裏,耶穌也會按照他們的要求分給他們餅和魚……”接著,我又想起了主日學校的一首讚美:“大麥餅有五個,水裏的魚兩條,一個少年的飯盒……”只有這個少年帶了這些吃的東西,可是大家都餓著肚子,他肯定不好意思拿出來一個人吃。但是他拿到耶穌面前時,耶穌通過這點兒吃的行了神跡。

伯賽大是一片野地,如果不進到村子裏,根本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像耶穌在曠野與這群人相見一樣,神也在我們的人生中賜給了我們無法理解的問題,目的是為了降卑、倒空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變得像曠野一樣,把永遠的救恩賜給我們,讓我們只依靠耶穌。

神為了讓他的心遇見彌賽亞

去年耶誕節,一個青年來找我。他雖然不是一個熱心的猶太教徒,但是作為猶太人一直努力地遵守著以色列的傳統。他的兩條腿都受過傷,只能拄著捌杖。我問他遇到了什麼事,他開始給我講起了他的人生經歷。

他13歲時的一天,吸毒成癮的父親深夜回來,毫無緣由地操起棍子開始打他,致使他雙腿骨折,落下了殘疾。後來,他父親當著他的面用刀刺死了他的媽媽,隨後自殺身亡。

一夜之間,年幼的他失去了父母和雙腿。從此,他開始和比他大兩歲的哥哥一起流浪,生活特別悲慘。兩年期間,他們哥倆一直露宿街頭,後來在一位熟人的幫助下才過上了安穩的生活。 他理解不了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他身上。聽著他的故事,我能感受到是神把他的心降到了最卑微的位置,就像伯利恒的馬棚一樣;神把他的心徹底倒空了,就像伯賽大的曠野一樣。神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他的心遇見彌賽亞。

“看哪,我受大苦,本為使我得平安,你因愛我的靈魂,便 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你將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後。(賽 38:17)

那天,我給他傳了福音,他得救了!他所有的罪都過到了耶穌身上,並且在十字架上全都得到瞭解決。他得救後,笑得合不攏嘴……按照《聖經》話語“全以色列都要得救”,神不斷地讓我與那些孤獨、被遺棄的以色列人相遇。

broken image

加利利海

在生活中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跡

姿態高傲的猶太人中也有像伯賽大曠野一樣倒空心的人, 耶穌在引領著他們。看到這一切,我內心有著說不出的感謝。神通過他僕人說出的每一句話語都沒有落空,都原本地成就了。撒但一直在我們心裏放入想法,讓我們只關注現實處境的好與壞,但是只要我們倒空心,像伯賽大曠野一樣只依靠耶穌,就能經歷到“五餅二魚”的神跡。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精選美文——約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