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紀講解 第十四講】 幫助亞當的配偶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十四講

《創世記》21819節說:“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

神一開始說要給亞當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隨後把各種走獸和飛鳥帶到了他面前,那時亞當只是給這些動物起了名字,卻沒有選擇某種動物當作配偶。所以20節說:“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亞當只是給那些用土造的走獸和飛鳥起了名字,卻沒有把它們當作自己的配偶。

之後,22節說:“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亞當看到這個女人的時候心裏非常滿足,產生了愛慕之心,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神為亞當造了一個女人,這段內容中蘊含著神深奧的心意。就像亞當一開始沒有配偶一樣,耶穌基督也沒有配偶。雖然在這世界上生活著不計其數的人,其中有聰明的人,有優秀的人,但是沒有一個人適合做耶穌的新娘。神用土造了動物之後帶到了亞當面前,但是亞當看到這些動物時心裏感受不到滿足,所以神讓亞當沉睡了。之後,神取了亞當的一條肋骨,用這條肋骨造了一個女人,並帶到了亞當面前。亞當看到這女人時感到非常滿足。同樣,神也想給耶穌基督造出新娘。

男人之所以覺得女人可貴又可愛,是因為女人出於男人。為了給亞當造一個配偶,神使亞當沉睡了,之後取出他的一條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同樣,耶穌基督為了得到他的新娘——教會(即基督的身體)和我們,在十字架上“沉睡”了。穌在十字架上犧牲以後,羅馬軍兵用槍紮了耶穌的肋旁,耶穌體內的血和水全都流幹了,這血是為了洗淨我們的罪而流的。

就像夏娃源於亞當的肋骨的一樣,我們的生命源於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因為夏娃源於亞當的身體,所以能夠成為亞當的妻子。我們只有源於耶穌的時候才可以成為耶穌的新娘,並成為耶穌的肢體。

為了使我重生,為了讓我們在耶穌裏得蒙寶貴的恩典,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從耶穌基督而來的生命臨到我們裏面,我們才能與耶穌一同享受永遠的生活。如果我們沒有接受耶穌基督的生命,那麼從這世上離開的時候,就會遭受永遠的滅亡。相反,我們若因耶穌基督的寶血罪得赦免,把耶穌基督迎接到心裏,那麼耶穌基督的生命就會進到我們裏面。

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做工時,我們能與基督一同永遠地生活。而且,耶穌基督生命的能力會與我們同在,使我們蒙受主的愛,並成為主的配偶。與主一同生活,接受基督的種子時,我們就可以生出新的生命,通過我們會彰顯出神寶貴的做工。

然而,大部分人不太清楚這一事實,只是把耶穌基督的話語當成一種道德規範或宗教理念,就像佛教常常教導人們積德行善一樣,以為只要按時去教會、不犯罪、獻十分之一、善良地生活就可以,認為漸漸改進自我就可以去天國,就可以接近神。可是通過聖經的每一章節都能發現,我們再怎麼善良地生活也不能得神的喜悅,或蒙基督的悅納。

亞當沒有配偶的時候,神把用土造的各種動物帶到他面前,他看到那些動物既感受不到滿足,也感受不到快樂,只有看到源於自己肋骨的女人時才感到滿足。同,我基督的寶血重生之後才能令主悅納,才能得神的喜悅。否則,那麼再怎麼努力禱告、侍奉主,神也不會悅納。

從《馬太福音》7章中能看到,一些人曾這樣對主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的名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但是主明明地告訴這些人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這些人是被主撇棄的人,是走向永遠滅亡的人,是與耶穌基督毫無相關的人。因為人再怎麼努力禱告、侍奉,若不是源於耶穌基督,若沒有重生,就是與耶穌基督無關的人,只能被主撇棄。

現今,很多人只是滿足於自己熱心努力的行為和功勞,而不關注是否罪得洗淨,是否與主緊密相連,是否成為了主的配偶。因此,聖經的每一章節都在提醒我們,能夠使我們站在神面前的並不是我們的善行或我們的努力,而是依靠神賜給我們的恩典,把耶穌基督接受在心裏,真正地罪得赦免重生,從而使耶穌的生命和能力進到我們裏面。

我們應該成為耶穌的“骨中骨、肉中肉”,與耶穌成為一體。當我們一切的罪被耶穌的寶血徹底洗淨並洗得像雪一樣白的時候,耶穌基督的生命才能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得到改變。從此,我們就成了藉著耶穌基督的生命重生得救的人,能過一個得神喜悅的信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