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紀講解 第十六講】 相信應許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十六講

夏娃在和撒但對話的過程中,對神的話語產生了不信,摘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此,不幸、悲傷和痛苦臨到了全人類。我們如果不看環境,憑著信心接受神的話語,那麼即使話語不符合我們的心,我們也能領悟神的話語是正確的,我們的想法是錯的,從而能重新回到神的話語面前。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會發生驚人的變化。

今天,有很多人雖然去教會,但是心裏都懷著深深的負罪感,儘量想少犯罪,想靠自己的努力去洗淨罪,因而痛苦不堪。這都是因為不相信神的話語。

《創世記》32章中記錄,雅各帶著許多羊群、牛群從所居住的巴旦亞蘭回到了哥哥居住的迦南地。在去往迦南地的途中,雅各先派人到哥哥那裏問好,所派的人回來後說他哥哥正帶著四百人往這邊趕來。雅各突然害怕起來,因為當初他搶走了哥哥的名分和祝福,那時哥哥就想殺死他,如今哥哥帶著四百人過來了,他覺得自己這下死定了。雅各用盡了所有的方法,無奈之下才開始向神禱告。那時,他想起了以前躲避哥哥時在伯特利枕著石頭睡著後做過的一個夢,他夢見天使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神站在梯子以上,對雅各說:

“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28:1315

神給了雅各分明的應許,雅各這才高高興興地去了巴旦亞蘭。後來,他遇到了拉結,兩人談起了戀愛。雅各結婚後一直忙於積攢自己的財產,漸漸地疏忽了神與他立的約,直到如今遭遇困難時才重新想起來。神說過要保佑他,總不離棄他,直到他回到迦南地。

如果雅各相信神的應許,那麼別說哥哥帶著四百人過來,就是帶著四萬人過來,他也不會懼怕。但是雅各忘記了神會保佑他這一應許,因此聽到哥哥帶著四百人過來的消息時感到十分懼怕,憂心忡忡。如果雅各心裏有神會保佑他這一應許,那麼這一應許會使他戰勝“哥哥會來攻打他”這個想法。然而不幸的是,雅各並沒有憑著對神的信心戰勝心中的懼怕,而是整夜戰戰兢兢。後來,他心想:“如果給哥哥送些禮物,哥哥會不會放我一馬呢?”

雅各在雅博渡口徘徊不前,心想:“哥哥若擊殺這一隊,那麼剩下的那一隊就可以逃跑。”雅各為什麼這樣想呢?神明明已經承諾要保佑他,他如果相信神的應許,還會害怕嗎?雖然神賜給了雅各應許,但是在雅各心裏應許已經變得微乎其微,更多看到的是哥哥帶來的四百人,所以他感到十分懼怕。我們在過信仰生活時也是如此,比起神賜給的應許和對神的信心,我們更注重環境,因而心傾向於環境,而不是神的應許。

在舊約聖經裏,神多處預言要差遣他的兒子耶穌基督到這世上,並將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以此赦免我們的罪。按照這應許,神在兩千多年前差遣他的兒子耶穌來到這世上,在十字架上赦免了我們的罪,之後又復活了。就像雅各或夏娃所經歷的一樣,如今在人們心裏,神的話語和環境仍然在爭戰。神的話語明確地告訴我們,耶穌被釘十字架已經赦免了我們的罪,而且神不再記念我們的罪了。

“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賽44:22)如果我們相信這一應許,就會產生罪得赦免的信心:“神說赦免了就是赦免了,我們沒有罪了,阿們!”憑藉這一信心,我們的心就能得潔淨,能坦然地走到神面前。但如果比起相信應許更相信環境,就會想:“我犯罪了,我那些骯髒的罪真的洗淨了嗎?我怎麼可能沒有罪呢?”如果這樣,就無法說自己是義人,已經聖潔了。

如果看自己,我們只能失望:“我每天都犯罪,真是一個醜陋的人!”相反,我們如果仰望神的應許,就會放下自己的想法,產生信心:“不是這樣的,正因為我每天犯罪,所以耶穌來到了這世上。耶穌永遠洗淨了我的罪,我只要相信就可以。”這就像雅各看環境時會懼怕,相信應許時心裏就會臨到平安一樣。

有的人雖然知道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了,也知道耶穌為了我們的罪流了寶血,卻仍然說:“我是個罪人。”而有的人雖然覺得自己犯了罪,卻堅信神的話語,說:“神的話語說我的罪已經洗淨了,靠著耶穌的血我成義了,那我就沒有罪了,我是義人!”

主經常說“按照信心成就”的話。那麼,此時此刻,你正站在那一邊呢?是仍然看環境、看自己而在罪裏徘徊,還是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已經洗淨了你一切的罪呢?真正的信心不是看環境,而是仰望神的話語。就像飛行員在駕駛飛機的時候不相信自己的感覺,而是完全參照儀錶一樣,過信仰生活時也不是看我們自己和環境,而是單單相信神的話語。

撒但在過去的幾千年裏統治著人類,讓所有的人心裏充滿了對神話語的不信,使人們難以相信神的話語。因此在我們看來,神的話語和環境常常是相反的。的確如此,我們一直做了撒但的奴僕,這樣的生活與神的話語從根本上是不同的。我們如果要過一個與神的話語相符的生活,就要在改變環境之前先相信神的應許。即便看起來不現實,但是神的話語說沒有罪了,就應該相信沒有罪了;神的話語說罪都洗淨了,就應該相信罪都洗淨了。這才是信心。

神通過整本聖經告訴我們,神成就了許多事情。也許有人會質疑:“如果神成就了,我為什麼還這樣?神若洗淨了我的罪,我為什麼還這麼醜陋?”儘管如此,請不要看眼前的環境,當你相信神的應許時,你的生活就會按照信心變得聖潔,按照信心變得有力量。

夏娃相信了撒但的話,開始被撒但牽引,從神那裏來的安息被打破了,醜陋骯髒的人生開始了。相反,我們若相信神的話語,那麼不管環境如何,只要話語進到我們心裏,神的聖靈就會做工。聖經告訴我們,不是等環境改變之後再相信,而是不管環境怎麼樣,先相信神的話語,那麼信心就會變成現實。無論我們的想法和經驗如何,請相信並接受神的話語吧。

耶穌對彼得說:“往水深之處下網打魚。”這時,彼得藐視了自己的經驗、知識和方法,相信並接受了神的話語,於是發生了神驚奇的做工。當我們放下自己的經驗、知識和方法,接受神的話語時,我們的人生也會發生驚奇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