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神的居所--基督《會幕》

· 會幕

罪得赦免的傳道士

在大邱牧會的時候,有一次,在客車上遇到了有點面熟的傳道士。他帶著極真 摯的面孔要跟我交通,所以帶到家裏來,安安靜靜地對信仰的問題進行了交通 。他是帶著一顆為神全身奉獻的心,在大邱郊區開拓了一個小小的教會,在那 裏熱心地傳了道,信徒也多起來了,禮拜堂也建起來了,牧會還不錯。但“總 會”決定要把他送到別的地方去,差遣別的牧師到那兒。他為了建築禮拜堂借 了別人很多錢,剛剛完工,就這樣被擠出來,無法承擔那麼多的債。一連幾 天,睡也睡不好,苦惱、悲傷,甚至快要瘋了。

broken image

雖然我們之間也不怎麼熟悉, 還是要找我交通,我就給他講了我在牧會生活期間,雖然有過很多的難處,然 而每當遇到那些難處的時候,永活的神怎樣與我同在,搭救了我,幫助了我: “大衛在詩篇中說到:‘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 在。’那是因為他無數次經歷了神保守他、搭救他的事,大衛牧羊的時候脫離 了獅子、熊的爪子。與歌利亞的戰爭中,在戰場上無所畏懼地闖出去,是因為 神常與他同在。我牧會的時候,每天每時也都遇到難處,雖然常常有痛苦的事 情發生,甚至都不敢想明天的事情,可每當那時候神都加給我能力,使我能夠 勝過困難。”給他作了這樣的見證。

broken image

之後,就問了他:“我所侍奉的神,每當我有難處、困苦的時候都幫助了我, 但是,傳道士所信的神究竟是什麼樣的神,把傳道士推進如此痛苦的地方還不 幫助呢?傳道士究竟是怎樣信神的,在這樣的難處和痛苦的問題面前也不倚靠 神,自己煩惱、痛苦呢?” “就像以賽亞書59章的話語,‘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 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 們。’如果罪使傳道士與神隔絕了,不管傳道士怎樣迫切的禱告,神也不能幫 助,傳道士也不能擁有得到神幫助的經驗,所以不能憑信心倚靠神。” 傳道士的心這才降卑下來告白說,自己是想熱心地作工,成為偉大的傳道士, 但是自己和神之間一直有陰影阻隔著。

我就給他講了,使我們與神隔絕的罪是怎樣解決的,那天下午,他就接受了福 音得以重生了。在旁邊看他罪得赦免重生的樣子,我也很高興。 後來,那傳道士空著手從那教會出來了,神卻讓他在更好的地方,建了更好的 禮拜堂,不但這樣,還聚集了更多的聖徒。現在成了可貴的牧師,向來找教會 的心靈,見證活著的耶穌基督,見證使我們與神隔絕的罪是怎樣解決的關於救 贖的秘密。

神的居所

broken image

雖然說是信耶穌,但有了問題,卻陷在困境中得不到神的幫助,自己苦惱,對 神沒有信心,所以不能把問題交托給神,自己轉來轉去,這樣的人實在是太多 。

神若是活在我們心中,不管你遇見什麼事情,那也不再是我們的問題,乃是神 的問題了;不再是我為主努力掙扎,活在我裏面的神會給我們一顆心,讓我們 來過信仰生活。

出埃及記25章記載了建造會幕的內容,25章1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讓他告訴以色 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又說“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出25:8)

神是願意住在以色列百姓中間,然而聖潔的神不能與有罪的以色列人同住,所 以吩咐他們造聖所,使自己可以住在他們中間。當然,這句話並不僅僅是對以 色列百姓說的,其實神願意住在我們心裏,然而我們心裏有罪,所以不能住進 來。因此,神讓我們在心裏建造“聖潔的居所”,好讓神住進來。

broken image

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之後,神成了他們的神,用雲柱和火柱引導了他們。當他 們走到西乃山腳下的時候,神召摩西到西乃山頂上,給了他刻有十條誡命的石 版,給他展示了天上的會幕。神對摩西說:“你造會幕,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 樣式造。”摩西在西乃山頂四十晝夜,後來兩手拿著神給他寫的兩塊石版,心 裏存著天上的會幕下了山。 犯了律法的罪人們

然而,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 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便鑄了 一只金牛犢,在它面前築壇獻祭、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正在這時候,下了山 的摩西發了烈怒,把神親手所寫的十誡命石版扔在山下,摔碎了。

我們都知道以色列中間時常存著罪惡。在出埃及18章,可以看出,摩西為了審 判百姓從早到晚忙得團團轉。就像羅馬書5章13節記著說,“沒有律法之先,罪 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從前他們中間也有罪,然而,還沒 有律法的時候罪也不算罪,就那麼隨意生活了。

現在神的律法降在他們中間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 雕刻偶像”等好多的誡命,即有了律法,他們就因這律法成了罪人。還沒有律 法的時候,即使是鑄金牛犢拜它,也不知道那是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 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這樣的律法臨到他們中間的時候,他們的行 為便成為罪了。

摩西發現以色列百姓中間有了罪,就開始慌張。摩西認為,照著以色列百姓的 要求,給了他們律法就能守住,卻是不然。 摩西知道神是聖潔的,所以不能住在罪人中間,因此,為了洗淨以色列百姓的 罪,難過的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求神赦罪。因為當時摩西也不知道怎樣洗 罪,只是悔過告白,懇求神洗罪。出埃及記32章32節摩西甚至對神說:“倘或 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如此,在 神面前肯求赦免以色列百姓的罪。然而,34節記著說:“現在你去領這百姓, 往我所告訴你們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 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在這裏沒有說赦免他們。之後,在利末記4章說明了,人 犯了罪之後怎樣得赦免的方法。為了罪得赦免有一條道路,就是到會幕祭壇前 。可那時會幕還沒有造成,他們只是認自己的罪,流著淚懇求罷了。

在污穢眾人中的神的居所

新舊約六十六卷中,雖然好多處記載了罪得赦免的方法。可如今,大部分人不 知道那方法,所以只是哀痛。 百姓犯了十條誡命中的前兩條: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 偶像。

因為罪已經顯出來了,神就說:“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我不與你們 同去。”出埃及33章2節記著說:“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 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 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神再也不能與有罪的百姓一同上去了,所以他們勤勞地建造會幕,使神住在有 罪的以色列百姓中間,即會幕具備一切條件,使神可以居住。會幕外邊是院 子,生活在院子外面的利未子孫,攔阻犯罪的人進到會幕裏,保證了神居住在 裏面的時候,沒有不方便。

具備一切條件的地方會幕

broken image

神是聖潔的,聖潔的神怎麼能夠居住在污穢骯髒的人群中呢?神通過耶穌基 督,在污穢的我們心裏裝置了他可以居住的一切條件。在舊約聖經裏,以色列 百姓雖然有污穢骯髒的罪,但是,因為有會幕,神絲毫不受影響地引導了他們 。照樣,我們雖然軟弱缺乏,神卻因愛我們的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裏也裝上了 神可以居住的一切條件。

如果神要住在我們心裏,我們就得聖潔。所以耶穌基督為了使我們聖潔而降 世,被釘十字架受死。耶穌基督為了使我們成為永遠的義人,成就了完美的贖 罪。所以相信贖罪之事的人,即使是犯了罪,又軟弱,卻依舊相信耶穌使我們 完全,使我們成聖,在神面前不至於缺乏。換句話說,耶穌洗淨了污穢的罪, 使我們成聖、聖潔了。正像有了會幕,神可以居住在以色列百姓當中一樣;因 耶穌基督,神可以沒有任何不便的居住在我們心裏了。所以神看的時候,重生 的聖徒是聖潔、無瑕疵、完美的。這是因為不是藉著人的什麼行為,乃是藉著 耶穌基督成就。

broken image

如今,人們雖然說是信耶穌,卻不知道因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使我成聖”、 “使我成義”、“使神沒有任何負擔地住在我們心裏”。所以,他的心仍然在 黑暗中。真正的信心是,接受耶穌基督使我們成義,使神沒有負擔的住進我們 心裏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