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施洗約翰按手罪就能過去嗎

· 信仰疑難解答

問:耶穌讓施洗約翰給他施洗,施洗時要按手。按手,罪就能挪移過去嗎?

broken image

當按手的時候罪就會挪移過去

答:舊約時代,按照律法規定,贖罪方法是由祭司按手在祭牲的頭上,以此將犯罪之人的罪挪移到祭牲身上。這預表耶穌通過接受人類代表施洗約翰的按手擔當了亞當後裔即全人類一切的罪。

舊約聖經就是耶穌基督的影子,舊約時代贖罪祭的每一個環節都與耶穌基督永遠的贖罪有著直接的關係。並不只是我們宣教會這樣講,正統福音主義者司布真(Spurgeon)在他的著作中也是這樣講的。

“按手”的含義是“挪移”,按手在祭牲頭上,意味著除了獻祭者的告白蒙悅納之外罪已挪移到祭牲身上。這一象徵性的儀式是在會幕門口進行的,但是耶穌基督的贖罪並不是象徵性的,而是實際性的,因為耶穌真正擔當了他百姓的罪。主耶穌親自擔當了我們所有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作了贖罪祭,為解決人類的罪犧牲了自己。

我們的罪都挪移到了耶穌基督的身上,我們只要接受這一事實就行。也就是說,憑信心接受基督的人就能獲得基督已成就的功勞。耶穌基督已經作了贖罪祭,我們只要接受這已經成就的事實,我們心版上的罪就會被洗得像雪一樣白。耶穌基督已經擔當了罪人一切的罪,那麼罪人就不再是罪人了。相信這一點,我們心版上的罪就能永遠地除掉。耶穌是偉大的祭物,他所流的血被稱為“寶血”,這寶血使不潔淨的我們永遠潔淨了。

司布真曾這樣見證:“借此我能坦白地說,我在相信基督之前是沒有盼望的人,所以我的人生極為不幸。但是自從我相信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親自作了祭物犧牲的事實以後,我的立場完全改變了。就如希伯來人一樣,我的罪也挪移到了耶穌身上。我終於尋找到了罪得赦免的道路。”

broken image

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們也一同被釘了。

按手在贖罪祭牲頭上,意味著聯合、合一,因此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們也一同被釘了;基督復活的時候,我們也一同復活了。《加拉太書》2章20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按手在贖罪祭牲頭上的祭司與祭物是聯合的,祭司代表的是我們,我們與基督的關係也是如此。

“按手”向我們傳達的資訊是什麼呢?

《哥林多後書》5章21節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神的義。”這表明我們與耶穌的同死使我們的罪人身份徹底結束了,並且耶穌承擔了我們因罪人的身份而帶來的一切後果。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付出了罪的代價,是為了使我們在聖潔的神面前成義。因為神把罪挪移到了基督身上,所以背負世人罪的基督被神離棄,神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接受因基督而完全成義的我們。為了使我們能夠坦然地面對神的容光,基督忍受了足足三個小時被神離棄的黑暗與痛苦(太27:45~46,可15:33~34),這完全是為了使我們能夠行在永恆的光裏。

綜上所述,本為義的耶穌遭受了不義的待遇,而原本不義的我們因著信成為了義人。《彼得前書》3章18節說:“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我們的罪通過按手過到了耶穌身上,由此將基替引到了十字架上,而基督卻把我們引到了神面前。

C.H.麥金托什(Mcintosh)說:“基督引我們到神面前,這說明從死裏復活的基督親自接納了我們,因他完全的做工,我們的罪全部被除掉了。”基督把我們的罪從聖所的壇角上塗抹了、挪移了,耶穌上十字架的目的正是為了使我們心中帶著確信走到至聖所。因著信,我們心版上的罪都被基督的寶血洗淨了,與一切的罪汙遠離了。

施洗約翰的浸禮原本是悔改的浸禮。耶穌不是罪人,根本不需要接受悔改的浸禮。但是有一天,耶穌走到施洗約翰面前要受洗,施洗約翰很不理解,便攔阻耶穌,說:“你是聖潔的神的兒子,而我是亞當的子孫,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耶穌回答說:“約翰,你不是婦人所生的人當中最大的嗎?並且我是神派來擔當你們罪的神的羔羊。所以你要代表人類按手在我頭上,這樣,全人類的罪才能挪移到我身上,這是為了盡諸般的義,你就給我按手施洗吧!”約翰發現了神差遣耶穌來的旨意便許了耶穌,因為只有這樣做才能盡諸般的義。就如舊約時代的祭司按手在祭牲頭上罪就能挪移到祭牲身上一樣,施洗約翰代表全人類給耶穌按手時,全人類的罪都挪移到了耶穌身上。

《以賽亞書》53章6節:“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實際上,我們的罪在兩千年前就挪移到了耶穌身上。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死了,因著耶穌的復活,神稱我們為義了,我們因著信成為了義人。

broken image

我們的罪都挪移到了耶穌身上,又因耶穌的埋葬和復活得著了義。

假如我們的罪沒有被除掉,神就稱我們為義,那麼神就成了說謊的、不義的。我們原本因罪與神遠離,但後來我們的罪都挪移到了耶穌身上,又因耶穌的埋葬和復活得著了義。進一步說,是因為我們接受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而得到了耶穌的義,在神面前得稱為義人。因為我們的罪在二千年前就已經挪移到了耶穌身上,因此我們沒必要再為罪獻祭了。“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來10:18)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疑難問題解答——神為什麼要摧毀邱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