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摩西為什麼沒有進入迦南地

· 信仰疑難解答

問:摩西為什麼沒能進入神應許中的迦南地呢?

答:[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民20:7~8)

神分明知道以色列百姓會因沒有水而埋怨神,但神卻沒有把這當成問題,因為神早已在磐石裏預備了水。摩西沒有能力使以色列百姓喝到水,神卻有這樣的能力。這就是人與神之間的差別。

broken image

摩西擊打磐石,神做工讓他流出水來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民20:10)

摩西因為以色列百姓的行為而責備他們。就像軟弱的人需要神的幫助,有罪的人需要耶穌的義袍一樣,口渴的百姓們需要磐石裏的水,即需要耶穌基督,可摩西卻在阻擋百姓們仰望神。

當神讓摩西吩咐水從磐石裏出來時,摩西帶著與神不同的心,帶著自己的正確,給以色列百姓定罪並給他們帶來了痛苦。摩西沒有把神的聖潔彰顯在以色列百姓面前,所以神沒有讓摩西進入迦南地。

迦南地是信心之地,只有憑著耶穌裏面流淌出來的心才能進去。可撒但總是讓人們想藉著自己的義進入迦南地,摩西所懷的就是這樣的心。

broken image

摩西帶著自己的義,所以沒有進入迦南地

百姓們需要磐石裏出來的水,因為只有從磐石裏出來的才是活水。同樣,我們需要的是耶穌的義,因為只有憑藉耶穌的義才能進到神的應許之地。但我們的正確卻阻擋我們蒙受神的義。我們心裏沒有神的心時,只能充滿論斷,但如果存留神的心,就能脫離自己,蒙到神的恩典。

我們雖然軟弱,但改變心時就會蒙受神的大能,會借助神的能力去生活。其實,現在的我們已經死了。[“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如果我們一直跟隨自己的心,那麼永遠不可能進入神的應許之地。從人裏面出來的良善也都是虛假的,我們應該撇棄自己的良善,擁有神的心。

[當日,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歸你列祖去,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歸他的列祖一樣。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得罪了我。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地觀看,卻不得進去。”] (申32:48~52)

摩西之所以不能進入迦南地,就是因為他沒有與神的心合而為一,而是帶著自己的正確敵對了神。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疑難問題解答——為什麼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