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記講解 第七講】憑藉 恩典重生信心生活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七講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創1:20~21)

神在第五日創造了空中的飛鳥和海裏的魚。“飛鳥”是指得救的聖徒,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飛鳥是屬天的。屬於天空的生物,也就是能飛的生物,都會經歷“重生”。老鷹、鴿子、海鷗等都是以“卵”的形態出生的,後來重生為飛鳥。不僅飛鳥,甚至能飛的昆蟲,比如蒼蠅、蚊子等也都要經歷“重生”。臭水溝裏的孑孓重生後成為了蚊子,糞坑裏的蛆重生後成為了蒼蠅,蟬蛹重生後成為了蟬,水蠆重生後成為了蜻蜓……也就是說,屬於天空的一定要經過重生才能飛翔。如此說來,生來就屬地的人要想成為屬天的、屬靈的百姓,就要靠著耶穌基督的聖靈重生。神通過“創造天地”想要告訴我們,人若不重生就不知道屬靈、屬天的世界。

神在第五日創造了空中的飛鳥。聖經裏的數字都有靈裏的含義。比如說數字“3”意味著三位一體的神。數字“4”則意味著苦難。聖經中和苦難有關的內容裏常常會出現“4”這個數字,例如耶穌禁食了40天,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生活了40年。數字“5”意味著恩典,數字“6”意味著人性。

“恩典”是不用付出代價的,是不經過任何努力而得到的。即使只花1美元買到了一幢價值100萬美元的房子,那也不算是恩典,花1美元買到了價值10萬美元的汽車也不是恩典。“恩典”是沒有付出任何代價而得到的。通過任何形式的努力和價值得到的絕對不是恩典。

重生為神的子女並不是通過我們的努力能成就的。正因為我們靠自己的努力根本不行,所以要白白地接受耶穌基督的寶血,這樣才能真正地重生。神為了告訴我們重生不是靠我們的努力,乃是靠神的恩典,所以在第五日創造了空中的飛鳥。

那麼,第五日創造的空中的飛鳥和第六日創造的地上的走獸,兩者有什麼不同呢?地上的走獸,意味著屬肉體的、充滿情欲和貪心的人類。空中的飛鳥,意味著重生後過著屬靈生活的神的子女。聖經中經常將聖徒比喻為天上的飛鳥。耶穌曾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太10:29)又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太6:26)通過這些話語可以知道,飛鳥指的是聖徒。

地上的走獸不能靠自己脫離引力飛上天空,但是空中的飛鳥卻能做到。同樣,聖徒們的生活和地上其他人的生活是不一樣的。地球雖然有強大的引力,但是飛鳥可以脫離引力自由地飛翔。沒有重生的人仍然屬於地,所以無法擺脫這個世界強大的誘惑。就像地上的走獸無法抗拒地球引力一樣,沒有重生的人當被異性、金錢、罪惡等欲望誘惑並牽引時,因為沒有能夠戰勝的力量,所以雖然去教會,卻仍然陷入罪中過著醜惡污穢的生活。然而,空中的飛鳥有翅膀,無論引力多麼強大,都能展翅高飛。同樣,得救的聖徒們已經擁有了信心的翅膀,當面臨世上各樣的誘惑時,都能得勝有餘,有力地飛向神的世界。

舊約聖經中紀錄了約瑟的故事。約瑟被賣到波提乏家裏的時候,波提乏的妻子一直誘惑約瑟,但是約瑟並沒有被她誘惑。不是因為約瑟有堅強的定力或能力,而是神給了他信心。地上的走獸最多也就跑那麼幾步,但是有翅膀的鳥兒再遙遠的地方也能夠飛過去。有信心的人能夠超越自己的極限。

我們的心很脆弱,也非常骯髒、污穢,所以靠自己無法戰勝這世界的誘惑。但是有信心的人不依靠自己的決心和努力,而是依靠神賜給的信心去超越自己的極限,去成就自己無法承擔的事情。聖經中,神的僕人們就是這樣生活的。大衛是一個軟弱的少年,卻依靠神殺死了歌利亞;亞伯拉罕和撒拉本來生不了孩子,但是依靠信心得到了一個兒子……通過這些先輩們的生活,我們能發現他們都是靠著信心越過了自己的極限。

神也希望我們超越自己的極限,脫離自己的思維範疇。我們僅憑自己是無法脫離困境的,但如果擁有信心,就可以越過困難,越過自己的極限,也可以越過骯髒污穢的罪,越過痛苦、挫折和悲傷。

人們常說:“信心比黃金更寶貴!”就像鳥兒在“重生”後能飛翔一樣,我們如果罪得赦免,迎接耶穌,就會成為新造的人,可以越過一切問題,也可以依靠神的能力成為神寶貴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