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活祭-【会幕】

2020年7月30日

無形體

把自己當作火祭完全獻給神

直到現在我們講了祭壇,總之祭壇是為了我們的罪灑羔羊的血,焚燒祭物的肉,最後只剩下血和灰的場所。舊約時代,以色列百姓在神面前所獻的祭祀中包括: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等幾種祭祀。從《利未記》1章查考一下聖經,就能看出這些祭祀都是在祭壇上獻的。

在這裡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關於會幕的內容,在這之前先向大家簡述一下關於祭祀的內容:獻燔祭的時候,先剝了羊或牛的皮,把它切成塊子,再把所有的肉塊燒了。把那牲畜的血灑在壇的四圍,然後把牲畜的內臟全部用水洗了,也燒在祭壇上。這樣的祭祀法叫作燔祭。這燔祭是在祭壇上獻的。獻完祭後,這祭壇上只剩下燒過的牛或羊的灰,還有所灑的血,這燔祭的血是要灑在祭壇的四圍的。素祭也一樣,若有人獻素祭為供物,就要用細面澆上油,加上乳香,還有鹽,但不可加酵,把它燒在壇上獻與神。

平安祭,我們知道,人若獻供物為平安祭,就要從牛群或羊群中,無論是公的、是母的獻與神,那肉是祭司的分。但內臟的脂油都要燒在壇上,還有那血,要抹在壇角上,灑在祭壇的周圍,又要倒在壇底下。聖經裡說耶穌基督是神聖潔的兒子,耶穌在世的時候,神也曾說過:“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耶穌基督是天父喜悅的可貴的兒子,但他照著神的旨意沒有留下自己的一點痕跡,而是把自己當作火祭完全地獻給了神,我們在這祭壇中可以發現這個部分。我們常常說祭壇是顯現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影子。把羔羊當作燔祭獻上的時候,先剝皮,切成塊兒,全部燒掉,最後只剩下灰,再也找不到羔羊的形像和痕跡。這樣的地方就叫作祭壇。

耶穌盼望神旨意成就的心

我們可以從這祭壇中發現耶穌基督的樣子。耶穌在世上的時候,不是為自己的喜樂而活著的。特別是在被釘十字架之前,最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時候,可以看到基督的迫切地禱告。“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還沒有上十字架的時候,耶穌若是隨從了肉體的欲望,就不會死在十字架上了,他會採取別的方法的。但主在這世上的時候常說:“我按著我的意思,什麼都不能作。”“子若不知道父的旨意,什麼事都不能行。”

雖然主是能行作萬事的神的兒子,他卻在《聖經》中好多處說過,靠自己什麼都不能作。特別是在《約翰福音》5章裡,很強烈地強調了這個部分。查看主所行走的腳蹤,發現不了一絲肉體的痕跡。看人類的腳蹤,就能看出順著自己的習慣、脾氣並自己心中所喜好的去行的形像。但看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就看不出耶穌自己的心願,只能看出成就父神旨意的部分。就像羔羊被燒不留一點痕跡一般。看《約翰福音》19章裡,有幾個地方記著說:“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

耶穌基督並沒有照著自己的意思生活,乃是照著神在舊約話語(旨意)所預言的,死在了十字架上。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並非是耶穌基督自己的旨意,乃是神的旨意。主教導我們當禱告的時候要說:“願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在這裡我們也可以發現,主並不是希望成就自己的意思,乃是盼望神的旨意成就的心。

成為神所悅納的祭物,他沒有加添一絲自己的意

我們的心意被燒

就像舊約時代有許多的羊犧牲在祭壇上,發現不了他們的蹤影一樣,在被釘十字架受死的耶穌基督身上,我們也發現不了他自己的想法和心意。只是照著神的旨意,耶穌自己的意思完全消失了,這是為了要成就拯救我們的神的旨意。有很多的時候我們是拿著自己的固定觀念和想法去對待《聖經》。過信仰生活的時候也是合乎自己心意的時候,還能盡心去服侍,但是不合乎自己心意的時候,既使是神的話語也還是會置之不理。這樣的形像是與耶穌不太一樣的。

我越是讀《聖經》越是感到:“我的想法太離譜了。”我離《聖經》話語有多遠,就離神的旨意有多遠。只能順著自己的想法隨流失去。相反,親近話語的時候,就能領悟到:“啊,原來這不是神的旨意,是我自己的想法呀。”雖然我們是在侍奉神,但若是在話語當中發現不了神的旨意,那麼就會很容易上當的。把自己的意思當作神的旨意來想,自己認為好的還以為神也喜歡。

要想知道神的旨意,就得像耶利米一樣除掉自己的一切想法,只有當自己的所欲被拆毀、被治死的時候,才能告白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在祭壇上所獻的祭不管是什麼祭,沒有一樣是按著綿羊、山羊、或牛等等祭物的要求獻的。不管牛多麼願意活下來,願意得平安,它一切的要求都是沒有意義的。不管多麼健壯、美麗的牛,只有按照神的旨意流血犧牲、焚燒成灰的時候,才能成為蒙神悅納的祭物。

當耶穌基督替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為了成為神所悅納的祭物,他沒有加添一絲自己的意思。惟獨照著父神的旨意付出了完全的犧牲。就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又像羔羊被牽到宰殺之地一樣,替我們承受了因一切罪所要受的審判。用自己的身體承受了應該由我們來承受的神的振怒,使我們得福、得平安了。

就像當我們看祭壇的時候,看不出按神的旨意犧牲的羔羊、牛或者山羊的形體,只能看到剩下的灰一樣,耶穌基督按神的旨意,成了完全的犧牲祭物。如今,我們若要把自己當活祭獻給神,也應當焚燒掉自己的心意、快樂、習慣、愛好等等。要成為蒙神悅納的可貴的祭物。我們心裡面當單單存著神的旨意。

賜給到神面前的膽量的地方

靠著那血,走到神面前才行

看有些人的信仰生活,就能看出他的信仰裡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要求。我也是一樣,雖然直到如今一直在服侍主,全身奉獻,可也常常會發現,我裡面還有人意和肉體的所欲。每當那時候,在神面前都不知有多麼地慚愧。所以每當在主面前屈膝下拜的時候,就禱告說:“主啊,求主施恩於我,除去我肉體的所欲,單單地成就神的旨意吧。”我們來到祭壇前就可以看出來照神旨意完全犧牲的羔羊,並灑在祭壇底下的羔羊的血。

就是為我們在十字架上受苦難的耶穌基督的寶血,才能成為遮蓋我們的罪,塗抹對我們罪的記錄,赦免我們罪惡的確實的證據。這血是為了實現神說要悅納我們的應許而流出來的。舊約時代,以色列百姓中有位大祭司,當他一年一次進入聖所的時候,必須在他的手中拿著血才能進去。手中若沒有血,進入至聖所時會立既死去的。就像祭司長為了存活,非要拿著被宰殺之羊的血才可以進去一樣,耶穌為了救活我們也流了血。

看著那灑在祭壇四圍的血,以及塗抹在壇角上的血,我們便得到了坦然無懼地走到神面前的膽量。如果沒有在祭壇上宰殺的羔羊的血,以及焚燒而成的灰,神就不能悅納我們了。不過有為我們犧牲的羔羊所流出的血,並燒成的灰,所以神就悅納我們。

當我們走到神面前的時候,要拿的不是我們的好行為,我們的奉獻,我們的禱告,我們的忠誠,我們的救濟,乃是要看為我們而死的羔羊的血。我們心裡面每一個角落裡都有自己認為好的部分,應該除掉這些自己的善,以羔羊的血填滿我們的心,靠著那血,走到神面前才行。這樣才能蒙神悅納,神才不會以死亡來報應我們,會施給我們救贖我們的可貴的恩典。

在十字架上,主把自己的肉體的一切所欲和想法焚燒淨盡,樹立了神的旨意。照樣,當我們肉體的所欲被焚燒,想法被焚燒的時候,神才會悅納我們。我們肉體的祭物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拿著為我們而獻上的羊的血和灰坦然地走到神面前的時候,才能蒙神喜悅。倒出積滿神心裡頭的審判和振怒,使神的心平安的地方,給我們坦然地走到神面前的膽量的場所就是祭壇,即:基督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