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記講解 第一講】地是空虛混沌

作者: 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一講

《創世記》1章1節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裏面蘊含著神起初創造天地的旨意。音樂家譜曲的時候,畫家作畫的時候,或者是詩人作詩的時候,都不是隨隨便便做的,而是將內心已有的世界以音樂、美術或詩的形式表現出來。那些發明家,比如說發明收音機或鐘錶的人,他們先在心裏構想一番後再將其具體化。同樣,神在創造天地的時候也是如此,在創造之前就已經構想好了這一切。

如今,雖然有很多人說自己信主,並且努力去教會,懇切地向神禱告,但是真正知道神的心意並蒙神悅納的人並不多。


《創世記》1章2節說:「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在創造花草樹木之前,這個世界處於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狀態,從來沒有被整理過。聖經里所說的「地」通常指我們人的心。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了人,之後將生氣吹在了人的鼻孔里。使徒保羅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里。」這裡的「寶貝」指的是基督,「瓦器」指的是用塵土造的人。神說:「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傳12:7)這裡的「塵土」指的是人的身體。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這句話語一方面指出了「地」起初的狀態,另一方面也指出了人心的狀態。雖然每個人的心有所不同,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像這裡所說的「地」一樣空虛、混沌、黑暗。地雖然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但是神讓這樣的地開出了美麗的花兒,長出了能結果子的樹木。在這地上,鳥兒歌唱,動物嬉戲……成了美麗的樂園。同樣,神也願意改變我們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心。


在這地上,人即使接受良好的教育變得有修養,即使擁有了金錢、權力和名譽,住在豪華別墅里,如果神不在他心裏做工,他的心仍然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如果神不做工,就絕對脫離不了空虛混沌的狀態。世上的任何東西都填滿不了人空虛的內心,因此人只能過着永不滿足的生活。即便賺再多的錢,擁有再高的學問和地位,如果沒有神的心,仍舊會感到空虛。即使和漂亮的妻子住在有着美麗庭院的房子里,一起和睦地生活,心也是空虛的。世上的東西只不過暫時能讓我們滿足,過後發現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可是,只要神在我們心裏做工,無論是誰都會發生變化。黑暗會退去,我們的心會變得井然有序,生活會變得明亮、美好。


我曾經給囚犯們講過聖經。有一個囚犯,他因為對大姨姐懷恨在心就殺死了大姨姐,之後又去殺另外兩個人,但沒有成功,最終被捕入獄。他本來和妻子生活得很好,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姨姐開始帶着他妻子去舞廳跳舞,這使他們原本和睦的家庭出現了矛盾。有一天,他和大姨姐因為這件事吵了起來。他再怎麼請求大姨姐不要帶他妻子去跳舞也無濟於事,憤怒之下,他痛下殺手。他心裏充滿了怨恨,他恨大姨姐破壞了他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毀了他的一生。他心想:「總有一天我會出獄,到時候我要將那些人全都殺死!」他心中的仇恨始終沒有消失。
但是有一天,福音進到了他心裏,他知道了耶穌有多麼愛他。耶穌為了他被釘十字架,從而洗凈了他一切的罪,而且至今也愛着他,當他發現這一事實並接受神的話語時,他的心改變了,仇恨變成了感謝和喜樂。


之前,他想方設法要成為「模範囚犯」。他覺得儘早出獄才能報仇雪恨,於是在監獄裏努力表現。如此偽善的他,如今在基督里完全改變了。他心裏臨到了耶穌對他的愛,也產生了對耶穌的愛。後來,他被評為了「模範囚犯」,獲得了假釋。家人們得知他提前出獄的消息後,嚇得不知所措,於是向法院遞交了請願書,希望不要放他出來。
他在監獄裏呆了整整10年,如今藉着神的恩典出獄了。他一出獄就來到了教會。後來,他一邊在洗車房打零工一邊侍奉教會。再後來,牧師給他介紹了一份好工作,還給他介紹了一位姊妹,讓他們結婚了。現在,他們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幸福。無論是誰,只要神的大愛臨到他心裏,就只能改變。
你的心空虛混沌嗎?你的心處在黑暗中,沒有一點兒喜樂和盼望嗎?那麼,請你仰望神吧。神將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地改變成了美麗的世界,同樣,神也願意改變每一個人的心。即使你的心處於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狀態,但如果尋求神、依靠神,神也會使你的心煥然一新。
我看到很多人信神之後都改變了。神就是我們的盼望。也許有人正因為自己所去的教會或某個人而失望,或是被某人欺騙了而內心受到了傷害,那麼請尋求神,呼求神,依靠神吧!神願意在空虛、混沌、黑暗的心裏做工,改變這樣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