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朝聖之旅】—哭牆

The Wailing Wall

· 朝聖之旅

對猶太人來說,最重要的地方是以色列地;

對以色列地來說,最重要的地方是耶路撒冷;

對耶路撒冷來說,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古希律聖殿的西牆——哭牆

broken image

哭牆

希律聖殿的西牆

眾所周知,哭牆是西元前20年間,大希律王下令蓋建的聖殿牆壁的一部分。西元後70年間,羅馬的提多將軍征服耶路撒冷並大肆焚毀聖殿,為了向後世顯示羅馬帝國的強盛,遺留下了聖殿的部分台基,這就是哭牆。如今,這段牆壁長約60米。

羅馬時代結束以後,進入了拜占庭時代。與羅馬時代不同,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獲得了特許,他們可以每年一次上到耶路撒冷,面對哭牆禱告。據說,當時猶太的朝聖者們手扶這堵牆,緬懷痛失的迦南地、家人以及聖殿,並面向古聖殿的方向痛哭禱告。因此,這堵牆被稱為“哭牆”。

以色列獨立時,聖殿牆壁所處的地帶屬於約旦。但1967年,“六日戰爭”中,猶太人自約旦手中收復哭牆。如今, 對猶太人來說,哭牆是第一聖地。

broken image

哭牆後面是金頂清真寺

哭牆後面是用黃金鑲鍍的有名的穆斯林寺院(石頭寺院)。寺院裏有一塊又大又扁的石頭,這是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聖殿山)上把以撒獻為燔祭的地方。而且所羅門王蓋建聖殿時,把此地當作了中心地(代下3:1~2)。據說,寺院底下如今仍然埋藏著希律聖殿的地基和所羅門聖殿的地基。

broken image

鑿成四四方方的夾心岩

哭牆建在以色列的夾心岩地帶,把鑿成四四方方的夾心岩牢牢地捆綁在車上,再用幾頭牛把石頭一塊一塊地拉到山上壘起來,共耗時40年,無數人為此流盡了血汗。

 

圖片上顯示的哭牆只是聖殿的一部分。被埋在地下的石頭有17排,再加上地面上的7排,正好是希律聖殿的高度,這些石頭是耶穌時代的石頭。其上還有4排大石頭,是在馬木魯克時代放上去的,小石頭是在奧斯曼帝國時期放上去的。地下的牆壁是由龐大、光滑的石頭壘在一起形成的。人們發現地下牆壁後鑿出了一條窄小的通道,猶太女人們拿著禱告文從那裏出出進進。我看到一位婦女就像聖經中的哈拿一樣,把頭埋在牆壁的縫隙間小聲哭泣著禱告。

全都會拆毀

門徒們把殿宇指給耶穌看的時候,耶穌說了這樣的話:“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24:2)蓋建聖殿的希律王原來不是正統的猶太人,他娶了猶太女子後才登上了王位。因此,他經常被正統的問題困擾。為了得到羅馬皇帝的認可,他建立了名為“凱撒”的港口城市,通過貿易解決了羅馬的財政困難。而且為了得到抗拒他的猶太宗教人們的心,蓋建了聖殿。

但是希律有一天從東方博士那裏聽到了這樣一個提問:“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里?”對於可以不惜一切保守自己王位的希律來說,這決不能容納。因此,為了殺死嬰兒耶穌,他命令把伯利恒地帶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嬰全部殺死。

希律不是按照神的應許,而是按照自己的欲望建造了聖殿。耶穌說過,凡沒有按照神的應許建造的,即使再堅固、美麗,也都會被拆毀。後來,耶穌用自己的血建造了新的聖殿,那不是人手所造的。神在《利未記》17章11節中應許說:“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藉著耶穌的血重生的聖徒會按照神的應許和神的旨意被建造成神的聖殿。

耶穌的話語如今仍在這裏迴響

broken image

地下的聖殿牆壁,以前是在地上

值得關注的是,耶穌雖然成就了永遠的贖罪祭,但過了這麼長時間,猶太人依舊若無其事地在哭牆那邊的聖殿裏殺牛宰羊獻祭。他們多麼愚蠢、可憎啊!

 

從羅馬政府的角度來看,希律聖殿之所以被毀,是因為當時的聖殿是對抗羅馬的猶太人的中心地。也許猶太人早已經預料到了這一結果。聖殿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聖潔,因為是神的靈居住的地方。神把藉著耶穌基督的血得救贖的聖徒當作聖殿。神為了居住在我們心裏,使我們聖潔了。

 

無論是耶穌時代還是現今時代,無數的人仍然在否認使我們聖潔的恩約之血,仍然面對哭牆反復地做著愚蠢的禱告。有的人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花很多錢坐飛機來到耶路撒冷,把寫有自己願望的紙條折疊後塞進哭牆的縫隙裏,期盼能有什麼收穫……

 

但《聖經》裏記錄的耶穌的話語至今仍在這裏迴響: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而且不是藉著神應許成就的一切美好的努力都會被拆毀!

broken image

面對哭牆,人們把寫著心願的紙條塞入哭牆牆縫內,期盼有什麼祝福......

面對哭牆

面對遺留下來的哭牆,我們應該牢記一個事實:舊聖殿或人的勞苦都不能使我們聖潔,只有耶穌流下的寶血才能使我們聖潔。如今的哭牆也會像耶穌所說的話一樣,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我偶爾也去哭牆那裏禱告。每當那時,耶穌都教導我一個事實,神的工作或宣教不需要我來做,而是神的應許來成就。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的朝聖之旅 —— 迦百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