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朝聖之旅】—隱基底(山羊泉)

· 朝聖之旅

在貧瘠荒涼又炙熱難耐的猶大曠野中,

有唯一一座清涼的山谷,那裏泉水長流,

是各種動物的棲息地,還生長了很多珍貴的果樹,

它就是沙漠中的綠洲——隱基底。

很久以前,為了躲避掃羅的追殺,

大衛曾藏身於此,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走進這個地方看看吧。

broken image

隱基底藏在的猶大曠野

隱基底的自然環境

1972年,隱基底被指定為“神的自然保護特區”並予以管理。隱基底位於橫貫以色列中部的“猶大曠野”最東端,它就像一個小小的山谷,將荒涼的沙漠撕裂開來。隱基底的北面是一望無垠的荒野,順著山谷向下走就是死海。隱基底的北面和南面都是禦敵的最佳陣地,早在《聖經》時代,它就以“天然的軍事要塞”而著稱。隱基底周邊流淌著兩條溪水——阿勒高溪和大衛溪,大衛溪是因大衛曾在此處停留而得名。這兩條溪水使得隱基底山谷終年水流不斷。

《聖經》中提到的隱基底

隱基底一詞在《聖經》中出現過好幾次,其中我們最為熟悉的就是《雅歌》1章14節:“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其實《撒母耳記上》早在《雅歌》之前就記載了大衛為了躲避掃羅的追殺而躲藏在隱基底的內容。

《撒母耳記上》23章中,在瑪雲曠野,掃羅的軍隊將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團團圍住,想要拿獲他們。那時神讓非利士軍隊入侵以色列,使掃羅的大軍轉去攻打非利士人,所以大衛將那地方叫做“西拉哈瑪希羅結(分離的磐石)”。這事之後,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一起下到了隱基底的山寨。後來掃羅為了捉拿大衛,再次來到隱基底的曠野,進到了隱基底的某個山洞中。就是那時,大衛割掉了掃羅的衣襟。

從山谷下方到大衛瀑布

在隱基底山谷的上方有“大衛瀑布”,傳說這是大衛曾停留過的地方。從山谷下方到大衛瀑布,與來自猶太的遊客們一路閒談著向上行進時,能夠發現他們有著作為大衛子孫的強烈優越感。沿途能看到對面荒涼的山腰上一個個天然洞穴。

broken image

大衛瀑布

我心想:“掃羅以前可能是進到那裏去休息過。”要想進入洞穴,就必須爬上山坡,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從山谷向上爬的時候,我們見到了從穀頂流淌下來的大大小小的水流,讓人感覺十分清涼。還有些人為了躲避烈日而躺在磐石下麵的陰涼處午睡,十分顯眼。這讓我想起了大衛曾經在《詩篇》中這樣說過:“耶和華是我的磐石……”山谷中生長著洋槐樹和各種各樣的蘆葦,其中有賽普勒斯蘆葦,還有適應熱帶沙漠氣候的灌木叢,以及各種結滿果實的樹木,果樹上掛滿了橘黃色的小小的“所多瑪蘋果”和甜甜的“沙漠甜杏”,還有《雅歌》中曾提到的鳳仙花,這是一種香水的製造原料。

山羊與雀鳥的棲息地

“隱基底”的意思是“山羊與雀鳥的棲息地”。就像這名字一樣,在這裏一群群的山羊隨處可見,有時還能看見頭上長著一對大角的公山羊呆呆地站在山頂上。從前的隱基底還生活著沙漠豺狗、狼、狐狸等肉食動物,但自從這裏成為觀光聖地的一部分之後,為了遊客的安全,動物的活動區域被重新規劃了,以防止動物接近大路周邊。

broken image

住在岩石之間的沙番

在隱基底,最引人注目的小傢伙莫過於在磐石中築巢的沙番了,它就是《箴言》中記載的四種最有智慧的小動物之一。在這裏到處都能見到沙番的蹤影,它們深深吸引著遊客的目光,好像在對人們說:“你們要以我為榜樣!”給它們拍照時,它們總是靜靜地擺著造型,一旦覺得危險,就馬上藏進岩石洞裏,不知多麼伶俐。如果哪個遊客的塑膠袋裏裝著餅乾等零食,它們馬上就能知道,一個勁兒地圍著那個人轉。這些既不是兔子也不是貉子的小傢伙讓人覺得特別可愛。

在曠野中預備飲食及住宿的地方

broken image

在大衛瀑布附近就可以看到死海

站在大衛瀑布的上方回首望去,一眼就可以看到山澗下麵很遠處的死海。神奇的是,從隱基底這一要塞向外望去,外面的景象一覽無遺,但從外面往裏看,因為有山石遮擋,幾乎看不到裏面有什麼。即使從曠野上方向下俯視,也只能隱隱約約地看到隱基底山谷的一部分,其他的都被巧妙地遮擋住了。掃羅前來追趕大衛時,很難確定大衛的位置,不過大衛卻能看清掃羅的一舉一動,並可以迅速逃避。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們要居住在隱基底的要塞,神清楚地知道荒涼的猶大曠野和死海沒有一口水、一叢草,所以早就為他們預備了吃的、喝的和住的地方。

從隱基底山澗的源頭流淌下來的水流滲入到山石的裂縫中,一直流淌到“大衛瀑布”之上的磐石,之後傾瀉而下。瀑布的水流很強,清澈、冰涼的水流形成陣陣微風,使四圍變得特別清涼。站在傾瀉而下的水流旁,好像整個身體都浸潤在水中,感覺就像是站在空調前面一樣,真是透心涼。我終於明白了,大衛在死海周邊以及猶大曠野是怎樣度過氣溫在零上40多攝氏度的夏季。

我思考了大衛的境遇

從外部看隱基底,好像進到裏面必死無疑,但真正走進隱基底時就能看到神已經準備好了需要的一切。同樣,大衛的生活也是如此。在進出隱基底時,我思考了大衛的境遇……《聖經》中說大衛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在以色列,人們稱細皮嫩肉的人為“zinzi”。這些人的臉部特別有光澤,眼睛又大又亮,臉型是圓圓的,大衛也屬於“zinzi”這一類。大衛在人們的眼裏只不過是一個不起眼的牧童,看起來絕對不可能成為王,可是他卻擁有神的應許。

《詩篇》139篇中,大衛這樣唱道: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139:16)

《聖經》中有關大衛的事蹟都是在大衛死後記錄的,那麼大衛怎麼說他在《聖經》裏看到了自己所有的經歷呢?原來他在神的應許裏看到了自己的全部人生。被膏油的那一刻,在神眼裏,他已經是以色列的王了。大衛憑著“應許的眼睛”看到了這一事實。他正確地知道神的應許會引領他、保護他,所以站在歌利亞面前時,他能夠帶著任何人都沒有的心態:“今天,神要把這個歌利亞交在我手裏啊!”這不是單純的勇氣,而是面對這場戰爭時擁有著與神同樣的心。而掃羅和他的軍隊,外表上雖然是以色列人,心卻與神不同。

broken image

 一望無垠的猶大曠野

如今,有些人雖然去教會,卻不相信自己所有的罪都已經得到了赦免,這樣的人就像掃羅和他的軍隊一樣。而重生的基督徒則確信耶穌已經赦免了他們所有的罪,他們的心與堅信自己會戰勝歌利亞的大衛的心一樣。

大衛被膏之後,雖然經歷了很多困難,但神美善的應許一直保守著他,與他同在。在隱基底,大衛能感受到神在引導他。可是在隱基底的生活只是暫時的,為了成就神的應許,大衛必須接受神的引導離開隱基底。大衛最終成為了以色列的王,建立了他的國度。回顧在隱基底的生活,大衛心裏感受到:只要有神,就必不致缺乏。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的疑難問題解答—死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