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朝聖之旅】—迦百農

· 朝聖之旅

加利利,是耶穌呼召門徒並傳過福音的地方!

加利利海猶如基督徒心靈的故鄉,

令無數基督徒心馳神往。

以碧綠的湖水為中心,

畢士大、格拉森、提比亞……

這些聖經中提到的村莊像屏風展開一樣一一呈現。

其中,迦百農是眾所周知且非常特別的地方。

broken image

令無數基督徒心馳神往的加利利

2000年前,在迦百農……

“迦百農”的意思是“那鴻的鄉村”。

那鴻先知曾經在這裏生活過,因此而得名。據說耶穌時期,在加利利海邊以捕魚為生的猶太漁夫們在迦百農建立了碼頭,並圍繞這一帶活動。碼頭附近的海鮮市場一開門,漁夫們就紛紛把海鮮擺出來,買海鮮的人們便一擁而入。

一開始,耶穌在岸上給眾人傳講話語,後來讓人們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在船上傳講話語。也許耶穌當時就是在加利利碼頭遇見了彼得。

凡是猶太人居住的村莊都有會堂,迦百農也不例外。耶穌時代,加利利地區最大的會堂就在迦百農。彼得居住在迦百農,他的嶽母居住在會堂前面的村莊裏。迦百農如今仍存留著兩處地基,人們推測那就是當年會堂的地基和彼得一家人居住過的房屋的地基。

broken image

迦百農的舊地基

沒有悔改的迦百農

耶穌從拿撒勒村來到迦百農,在這裏傳了一年的福音。

彼得從魚嘴裏得到了一塊錢(太17:24~27);在會堂裏,耶穌使附鬼的人得完全(路4:31~37);西門岳母的熱病得痊愈(路4:38~41);門徒們爭論誰為大(可9:33~37)……很多事情都發生在迦百農。耶穌在迦百農行了很多神蹟,其中有兩件事情一直在我心中浮現。

一件事情是:耶穌赦免了從房頂被縋下來的癱子的罪;另外一件事情是:耶穌責備了不悔改的迦百農。耶穌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相反,對迦百農說:“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這裏有一個問題很令人不解。迦百農蒙到了那麼多的恩典,但耶穌為什麼說它沒有悔改呢?下面,讓我們一起在舊會堂遺址中尋找這一答案吧。

用華麗、昂貴的石材蓋建了新會堂

耶穌無論到哪裏都宣講他已經擔當了人類的罪,然而迦百農的宗教引導者們卻說:“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之外,誰能赦罪呢?”他們從骨子裏排斥、敵對耶穌所見證的罪得赦免的福音。“耶穌不是神的兒子彌賽亞,他絕對不能擔當我們的罪。”他們帶著這樣的想法站在會堂裏,把無數猶太人牽引到了不信和滅亡之中。

broken image

在耶穌時代的會堂是以福音為根基,但耶穌升天後猶太律法師們重新又以律法約束他們。

如今,迦百農的舊會堂遺址仿佛仍然在控告著他們的可恥行徑。

圖中顯示的會堂,是耶穌被釘死30年後,猶太教的指導者們從耶路撒冷把又大又華麗的石材搬運過來,在舊會堂原址上重新建造的。上面的黃色石材是耶穌時代之後壘上去的,底部的黑色石材是耶穌時代的會堂遺留下來的。

耶穌升天後,在迦百農出現了兩類聚會:一類是基督徒們的聚會,他們聽福音後跟從耶穌;另一類是猶太教徒們的聚會,他們否認耶穌赦免了人類的罪,敵對並逼迫基督徒們。他們把基督徒們的聚會定為異端,為了否定耶穌,從耶路撒冷運來華麗、昂貴的石材,把舊會堂拆了,在其上蓋建了新會堂,企圖使猶太教的教理更加堅固。

這是在攔阻福音的傳播!耶穌在世的時候,迦百農就排斥福音。看到這一情景,耶穌說:“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太11:23)

 

背對光——耶穌

耶穌是光,光照著迦百農,但迦百農的宗教人士們卻依然過著黑暗、罪惡的生活。他們雖然無數次聽過耶穌的話語,無數次看過耶穌的做工,卻仍不悔改。耶穌看到這一情景甚感心痛。如今,不知有多少所謂信耶穌的人依然在黑暗和罪中生活,敵對著福音!迦百農所影射的正是現今時代還沒有重生的基督徒們的形象。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的朝聖之旅 — 別是巴(盟誓的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