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記講解 第十講】人類的創造&墮落與救恩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十講

神照著他自己的形像造了人,由此人裏面有了神的形像。可是人因為撒但的誘惑而犯了罪,遠離了神,從而失去了神的形像。但是神通過耶穌基督重新將他的形像賜給了我們,讓我們可以靠著神的形像行義,過上聖潔、信實、完全、有信心的生活,並與神交流。

耶穌基督,是神的形像完全居住在人裏面,即道成了肉身。耶穌既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耶穌道成肉身,為了全人類來到了這地上。

《馬太福音》4章中記錄了撒但試探耶穌的內容。撒但不僅誘惑人類,使人類深陷罪惡之中,也試探耶穌。撒但很久以前誘惑了亞當和夏娃,使他們陷入罪惡中,又在之後的數千年裏把人的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當作誘餌,使人類淪為他的傀儡,使人類犯罪並離棄神,最終遭受滅亡。不知有多少人被撒但欺騙而走向了滅亡!不知有多少人咬住了撒但丟下的誘餌——世上的快樂、榮譽、金錢……不知不覺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撒但成功地將屬於亞當的這地上所有的人一個不落地都掌控在手中。撒但不僅試探了亞當和其他人,也試探了耶穌基督。撒但得知耶穌禁食了40天正處於饑餓中,便試探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不管撒但認不認可,耶穌就是神的兒子,所以他沒必要為了證明自己是神的兒子而將石頭變為食物。可是撒但卻想用這樣的方法誘惑耶穌。換作我們,在這個階段就已經跌倒了。即便在這個階段沒有跌倒,當撒但讓我們看天下萬國的榮華並對我們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的時候,大部分人也都會被誘惑過去。“我給你博士學位。”“我讓你當領導。”即使是這樣很小的誘惑,我們也會跌倒。那些在撒但的權勢下過著奴僕生活的人實在是可憐。

所有的人都被撒但欺騙了,但是耶穌基督沒有被欺騙。耶穌基督擁有神的形像,所以戰勝了撒但的誘惑。我們即便罪得赦免重生了,靠自己也無法戰勝撒但,但我們裏面的耶穌有著神的大能和形像,足可以戰勝撒但。

耶穌戰勝撒但的試探之後來到加利利海邊,呼召漁夫為他的門徒。耶穌將那些長期以來被撒但捆綁、做撒但奴僕的人拯救了出來,並使他們跟隨他。耶穌呼召了他們,要引領他們走真理的道路。在加利利海邊捕魚的彼得和安德烈、雅各和約翰兩對兄弟,他們在遇見耶穌之前也是撒但的奴僕。

耶穌戰勝了魔鬼,將那些被魔鬼捆綁的人搶了回來。正如我們所知道的,彼得、安德烈、雅各、約翰等門徒也曾經是魔鬼的奴僕,但是耶穌大膽地呼召了他們。耶穌呼召他們之後沒有任憑他們繼續過奴僕的生活,而是讓他們侍奉並跟隨耶穌,想通過他們成就神的旨意。

耶穌對十二門徒說:“我會讓你們治理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就像神將他的形像賜給亞當並賜給亞當權柄來治理空中的飛鳥、海裏的魚和地上的走獸一樣,耶穌基督也將神的形像賜給了門徒們,使他們治理以色列。

時至今日,主仍然在呼召身為撒但奴僕的我們,想將神的形像賜給我們。換句話說,主洗淨我們所有的罪之後要居住在我們心裏,使我們擁有神的形像,並想通過我們治理這個世界,顯出神的榮耀。

耶穌被釘十字架,塗抹了我們一切的罪,並希望我們相信這一事實而罪得洗淨,以至於神的形像成就在我們心裏。如今,神想通過重生得救的聖徒來成就神的旨意。神是個靈,沒有肉體,所以他喜悅聖靈進到有肉體的我們裏面,從而彰顯神。神希望我們按照他的意願來治理這個世界並傳福音,希望通過我們裏面的聖靈來成就他的工作和旨意。

仔細揣摩《創世記》1章的內容,我們可以發現神創造人時的計畫。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

神希望通過他的子女治理這地上的一切,因此他願意將他的形像賜給我們,讓我們可以藉著神的形像來成就神的旨意。但是神的形像成就在我們裏面之前,我們比起禱告、讚美、傳道、讀經更喜歡享受肉體的快樂。只有當神的形像完全成就在我們裏面時,我們所喜悅的才會和神所喜悅的一樣。若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罪得赦免,罪洗得像雪一樣白,那麼就會成為神聖潔的子女,藉著聖靈的引領過上嶄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