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紀講解 第十三講】 當有愛的對象時

· 創世記講解

第十三講

《創世記》2章中記錄,神創造亞當以後又給亞當造了一個配偶。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

神創造亞當以後,說:“那人獨居不好。”為什麼人獨居不好呢?是因為孤獨嗎?我們可能會這樣想,但是聖經卻不是這麼說的。因為聖經說神是愛,人又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所以人在犯罪之前心裏有神的愛。

愛需要施予的對象,把愛傾注給對方才能感到滿足。如果愛沒有施予的對象,就會像不流動而發臭的死水一樣。神是愛,所以需要施予愛的對象,盡情地去愛時才能感到滿足和平安。

亞當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他心裏有著源源不斷的愛,也需要施予愛的對象。神說獨居不好,意思是說心裏有愛的人若沒有施予愛的對象,就不好了。

這世上的人,有的貧窮,有的富足,有的學識淵博……人與人之間都有差別,但是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無論是誰,都想得到愛,而且都在尋找愛的對象。由此可見,人們之所以不幸,並不是因為物質上的缺乏或沒有學問,而是因為沒有給予愛的對象。一個人有愛的對象時絕不會灰心喪氣,靈魂也不會生病,而是會感到很幸福。

然而,撒但在很多人心裏栽種了不信。雖然人們都在尋找可信賴、可以愛的人,並想全心全意地愛對方,但由於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各種矛盾和問題,因而不願意輕易地去愛別人,所以失去了愛的對象。

如今,父母不相信子女,子女也不相信父母,朋友之間和兄弟之間也互不信任。因為以往付出的愛越多越感到傷痛,所以誰也不再願意輕易地付出愛,只是想得到愛。久而久之,人與人之間的愛越來越枯竭,以致於連真心去愛的對象也沒有了。因為失去了心中的愛,所以連一個小小的挫折都能使他大失所望,灰心喪氣。

此時此刻,如果你內心脆弱,那麼有一個方法能使你的心變得剛強,就是讓你的周圍多一些可信賴的人。生活在充滿愛的人群中,心自然會強健起來。當我們愛某個人的時候,這顆充滿愛的心會使我們產生盼望、喜樂和嶄新的力量,不會灰心喪氣。相反,如果沒有可以信賴、可以施予愛的對象,那麼即使擁有的再多也不會感到幸福。

如今,很多人因為在與人相處時遭受到了挫折和失望,所以不再去愛別人,而是把心用在了養貓養狗上,希望過這種毫無負擔的生活。但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人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所以心裏也有愛。越是付出愛,人心裏越會充滿愛。我們懷著愛為他人犧牲,為他人付出時,心會越來越強健。

如果你沒有愛的對象,或者失去了愛的對象,或者愛別人的時候受到了傷害,那麼請你把愛的對象改為“神”吧。因為愛神的時候,我們絕不會失望。從古至今,神沒有讓任何愛他的人失望過,只要向神敞開心扉,就可以得到嶄新的盼望,也能去愛別人。

神說亞當獨居不好,是因為亞當沒有愛的對象,所以神給他造了配偶來幫助他。神給亞當造了夏娃,其目的不只是讓夏娃給亞當洗衣做飯,更多的是讓亞當為了軟弱不足的女人付出犧牲、付出愛,從而使亞當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和滿足。

我以前當過兵,部隊裏全都是身強體壯的年輕人,看上去部隊生活應該很美好,但實際上卻非常枯燥。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舉例說明一下。

大部分家庭中都有年老的長輩,也有年幼的孩子。年老的人需要年輕人的幫助,孩子需要大人的幫助。如果老人沒有年輕人的幫助,生活就會很艱難。家裏若有人得了重病,雖然伺候病人是一件苦差事,但是在伺候的時候心裏自然就會湧出愛。神造女人的時候,沒有造得跟男人一樣強健,而是造得比男人軟弱。神造的女人不只是身體軟弱,心也軟弱,由此才能得到男人的關愛。男人為軟弱的女人付出辛勞和犧牲時心裏才能充滿力量,而且付出愛的時候才能感受到喜樂。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健康的人,只有不需要別人幫助的剛強的人,那麼他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就會感到枯燥、乏味。相反,如果有軟弱不足的人與我們在一起,我們一開始雖然感到麻煩,但是幫助他們的時候就會感受到難以言盡的喜樂,也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和愛。

雖然我不太清楚每個人的情況,但是神說獨居不好。神說要給亞當造一個配偶,也就是給他造一個施予愛的對象,於是造了比男人更軟弱的女人。如果我們身邊有比我們更軟弱不足的人,我們應該多多關心他們,這會使我們心裏產生嶄新的力量,精神會更健康,生活會更幸福。很多人還不知道這個秘密,誤以為擁有了一切才可以享受幸福,實際上恰恰相反。與軟弱不足的人一起生活,生活才會更加和睦、溫馨。

新婚夫妻相處時往往都會小心翼翼,以免自己失誤,這樣的生活特別不自由。但是漸漸地,妻子開始失誤,丈夫也開始失誤,經常失誤的時候才能包容對方,兩個人的心會變得越來越親近。同樣,神愛著軟弱的我們,我們接受神的愛,就一定會過上蒙福、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