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紀講解 第十五講】 神的話語和撒但的聲音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十五講

看《創世記》3章的內容能知道,亞當和夏娃摘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然而在2章中,神曾吩咐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亞當和夏娃不知道死亡意味著什麼,因為他們沒有看過,也沒有經歷過,但是他們能知道死亡是不好的事情,所以神才不讓他們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他們相信神的話語時,不會非要去摘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伊甸園裏有很多果樹。

 

然而,夏娃在和撒但對話的時候,心裏不知不覺對神的話語產生了不信,可她絲毫沒有察覺到自己內心的變化,越陷越深。她從未懷疑過神的話語,也從未想過神說的話有什麼不對,但是在聽撒但聲音的那一瞬間,她的心遠離了神,對神所說的話產生了質疑。當夏娃說“免得你們死”時,撒但馬上說:“你們不一定死。”緊接著又說:“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撒但如此欺騙了夏娃。也就是說,撒但欺騙人說,神不讓人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因為人吃了以後就會變得像神一樣。其實,就算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也不會像神一樣,為什麼呢?因為人確實吃了,但結果根本沒有變得像神一樣,不是嗎?只是夏娃被撒但誘惑時心裏產生了一種欲望:“我要吃這樹上的果子,我要變得像神一樣!”在這兩種聲音之間,夏娃心裏很矛盾。神說吃的日子必定死,撒但卻說不一定死,反而會變得像神一樣。夏娃的心陷入了混沌和矛盾中,不知道究竟該相信誰的話,要聽從誰。

 

一直以來,夏娃只聽從並相信神的話語時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她現在聽到了另一種聲音。撒但的聲音和神的聲音是完全相反的,無法同時接受,因此要做出選擇:是接受神的聲音,還是接受撒但的聲音呢?在夏娃看來,撒但的聲音比神的聲音更好,更有吸引力,於是她跟隨自己的判斷後撇棄了神的聲音,接受了撒但的聲音。這也正是人類開始遭受不幸的根本原因。

 

在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前,在偷盜、姦淫之前,撒但首先讓人對神的話語產生不信。雖然聽到了神的話語,但是因為不信,所以神的話語對人們來說毫無意義。人類被撒但欺騙,只能犯罪。夏娃撇棄了神的話語,接受了撒但的聲音;不再相信神說的話,開始相信撒但說的話。因此,原本屬於神的夏娃現在屬於了撒但,開始經歷悲傷和痛苦。

 

我們若想重新回到神面前,就要否定來自撒但的一切聲音,相信並且接受神的話語。可我們一直以來被撒但牽引,已經熟悉了撒但的聲音,所以重新接受神的話語時總感覺不符合我們的心。我們雖然從道理上知道神的話語是好的,但同時也認為神的話語不切實際,因此無法相信神的話語並將其接受到心裏。夏娃不相信神說的話,而是相信了撒但說的話。我們若想重新獲得曾經失去的福分,就要撇棄撒但的聲音,憑信心接受神的話語。

 

如今,雖然有許多人讀聖經,但大部分人只是覺得神的話語好,卻不認為神的話語是活潑而有功效的。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覺得神的話語不切實際。例如,神說:

 

“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23:12)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9)

 

我們能看到這些話語和世上的法則完全相反,因此不太理解,但如果放下自己的想法,用信心去接受神的話語,那麼話語就會在我們心裏做工,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就能恢復。

 

耶穌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神要將神兒女的權柄賜給“信他名的人”,也就是賜給那些無論神的話語是否符合自己的想法都能憑著信心去接受的人。

 

撒但對女人說:“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但是女人在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以後,眼睛真的明亮了嗎?真的變得像神一樣了嗎?並沒有。她是被騙了。夏娃為了變得像神一樣而違背了神的話語,被誘惑後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結果不但沒有變得像神一樣,反而因為能分別善惡而感到痛苦、羞愧。

 

即便現在,每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撒但也會讓我們對神的話語產生不信。不過,當我們不斷地接觸神的話語時,就會發現我們的想法錯了,神的話語才是對的。不管神的話語是否符合我們的心,只要我們相信,話語就會使我們的人生變得煥然一新。因為人類犯了罪,所以充滿喜樂的伊甸園變成了佈滿荊棘和蒺藜的地方。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痛苦和不幸時常伴隨,可一旦相信並接受神的話語,我們的人生就會變得像伊甸園一樣充滿喜樂。

 

貧窮和逆境並不是問題,我們千萬不要抱怨,如果想脫離不幸,那麼就算無法理解,也要放下自己的想法,憑信心接受神的話語。當相信神話語的時候,神的話語就會在我們心裏活著做工。就像神創造天地一樣,神也會在我們心裏興起創造的工作;就像神使大海風平浪靜一樣,神的話語也會使我們的人生風平浪靜;就像耶穌的話語使荒漠開出花朵,結出果實一樣,耶穌的話語也會使我們的人生開花、結果,變得無比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