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為什麼西波拉割下兒子的陽皮神才放過摩西

· 信仰疑難解答

問:《出埃及記》4章裏,神呼召摩西,讓摩西引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可是在路上為什麼又想殺摩西呢?西坡拉割下兒子的陽皮丟在了摩西的腳前,神這才放過了摩西。這是什麼意思呢?

答:聖潔,意味著分離,不是要除掉骯髒的,而是要把骯髒的和乾淨的分開。得救的基督徒蒙恩典脫離了罪的束縛,同時也要蒙恩典脫離自我的世界。只喜歡符合自已心意的人,討厭不符合自己心意的人,說明他仍然被自我影響,過著被自我束縛的生活。

broken image

神想讓摩西把骯髒的和乾淨的分開

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這是在告訴我們:我們裏面沒有自由。當時的猶太人都無法理解這句話語,心想自己從來沒有成為過奴隸,怎麼還需要自由呢?耶穌說的是,人被罪束縛了卻渾然不覺。我們通過基督的血從罪中得到了釋放,可是仍然有很多人被肉體束縛,過著被肉體牽引的生活。罪得赦免以後,我們向著罪死了,向著義活了。“我不是自己的主人,耶穌才是我的主人。雖然我覺得不可能,但是耶穌怎麼想、怎麼說,我就怎麼想、怎麼說。”我們應該這樣生活。

神拯救摩西以後,想通過摩西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拯救出來。儘管摩西接受神的旨意要去見法老,但是他的生活還在受肉體的影響,沒有給兒子行割禮。

沒有脫離自我的人,儘管他們做神的事情,但是早晚會來臨極限,最終會選用自己的手段和方法。這樣的人只能做自己極限內的事情,不能做神的事情。

《創世記》17章裏說,神命令所有以色列人在出生第八天受割禮,這是亞伯拉罕得稱為義以後的事情。割禮是因信稱義的印證,這是神給他百姓(義人)的賞賜——應許,是神的引導,神希望我們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西坡拉知道這一事實,卻沒有遵行,因為割掉兒子的陽皮對她來說是一件很負擔的事情。她一直想得過且過,自己肉體的聲音比神的聲音更大。她心想:“下次再說吧,孩子太小了,非要割嗎?不割不行嗎?”從表面上來看是有關陽皮的事,其實是在說西坡拉的信仰狀態。

得勝的基督徒的生活,是話語戰勝想法的生活。西坡拉陶醉在自我的世界裏,無法做主的事情。神想通過摩西做神的事情,可是摩西特別體貼肉體。《聖經》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神的公義無法容納這樣的摩西。西坡拉心裏存留的一個小小的想法把丈夫驅趕到了死亡之境。

我們再看一下掃羅的信仰。他雖然聽到了神的命令——滅盡亞瑪力人和他們一切的牲畜,但是他仍然想:“難道一定要全都殺滅嗎?留下一些也沒有關係吧。”因為沒有除掉屬肉體的想法,掃羅最終失去了王位,而且全家人都遭到了滅亡,非常悲慘。撒但把一個不起眼的想法放在我們裏面,借此牽制我們。

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這應該成為信仰的根基。只有具備了這一根基,人們才有力量藐視肉體的想法。即使得救了,肉體裏仍然盡都是惡。西坡拉肉體中殘留的想法若不被除掉,摩西就無法做神的工作,因此神在路上向摩西發怒了。

broken image

西坡拉割掉兒子的陽皮

信仰中有很多階段,有很多必須完成的功課。西坡拉錯以為不行割禮也可以,但神是公義的,不會讓人蒙混過關。西坡拉很清楚神為什麼想殺死摩西。如果肉體不徹底地得到處理,那麼以後即使遇到一丁點的困難,也會重新回到肉體的世界裏。如果摩西的心沒受割禮,那麼一旦遇到困難,他就會輕易地返回埃及。“我都試過了,可是不行啊!難道我去跟法老說,他就能聽嗎?”為了不讓摩西接受這些聲音,神使摩西在心裏劃清了界限。最終,西坡拉割掉兒子的陽皮並丟在摩西的腳前,這不僅使西坡拉脫離了自我的世界,也使以色列百姓脫離了法老的統治。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疑難問題解答—— 沒有丈夫的女人怎能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