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紀講解 第十七講】 用無花果樹葉編做的裙子和皮衣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十七講

無論是誰,只要犯了罪,就會想方設法去遮蓋。人們不僅對神如此,對人也是如此。最先犯罪的人——亞當和夏娃就是這樣。用無花果樹葉編做的裙子果真能遮蓋亞當和夏娃的過犯嗎?但是對亞當和夏娃來說,他們能做到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無花果樹葉不斷地編做裙子,來遮蓋羞恥。問題是,這無花果樹葉裙子在陰涼處還可以穿一會兒,一旦暴露在陽光下很快就會被曬乾,他們的羞恥就會暴露無遺。也就是說,人類用行為遮蓋自己的過犯,在黑暗中可能會起到一些作用,可一旦進入光明中,所做的一切都會破碎,會變得毫無意義。

《約翰福音》8章裏記錄,耶穌在聖殿教訓人的時候,文士和法利賽人將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帶到了耶穌面前。當然,除了耶穌以外,在場的其他人都是罪人,只不過他們的罪被隱藏了起來,唯獨行淫時被拿的婦人的罪顯露了出來。眾人來到耶穌面前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約8:45)這時,耶穌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然後說道:“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聽到這句話,人們開始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沒有罪,開始省察自己的內心,結果都想起了自己的罪,受到了良心的譴責。於是,他們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離開了。

處在黑暗中時,罪和過犯在一定程度上能被遮蓋,但是走到光——耶穌基督面前,過犯就會暴露無遺。就像無花果樹葉裙子在陰涼處能暫時遮蓋羞恥,走到陽光下就會被曬乾一樣,在這黑暗的世上,我們的過犯在一定程度上能被遮蓋,但是走到光——耶穌基督面前就會全部顯露出來。所以,亞當和夏娃不斷地為自己編裙子。同樣,今天很多人在過信仰生活時只是忙於遮蓋自己的過犯,只是為了堵住良心的嘴,讓自己的心好受一些。雖然想遮蓋過犯,可一旦走到神面前,所有的過犯都會顯露出來,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會變得毫無意義。所以說,我們的羞恥、醜陋和骯髒,絕對不是用自己的努力和善行能遮蓋的。

亞當和夏娃用無花果樹葉編做裙子穿,神知道這裙子不足以遮蓋他們的羞恥,於是為他們做了皮衣,讓他們的羞恥能完全被遮蓋。皮子不是隨意就能得到的。要想得到牛皮或馬皮,就要殺掉牛或馬,然後將皮剝下。人們用皮子可以製作皮衣、皮包或皮鞋。我也有皮包和皮鞋,這意味著曾經活著的某只動物死了,它的皮成了我的包和鞋。用無花果樹葉編做的裙子並不能遮蓋人類的羞恥,也不能解決人類的罪,只有神給人做一件皮衣穿上才行。為此,需要殺死一個生命。曾經包裹動物身體的皮被做成了衣服,以遮蓋亞當和夏娃的過犯,這象徵著耶穌基督為了我們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耶穌基督為了遮蓋我們的罪惡和過犯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的衣服被分成了四塊,羅馬軍兵將其拿走了。耶穌用遮蓋自己身體的衣服遮蓋了我們的過犯。四塊,意味著東西南北、男女老少、貧富貴賤。也就是說,耶穌的衣服遮蓋了我們所有人的罪惡和過犯。

在《羅馬書》47節中,使徒保羅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過犯得到赦免,罪惡得到遮蓋,並不是靠著我們的努力和辛勞,而是通過相信耶穌基督的恩典成就的。45節說:“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為什麼說“稱罪人為義”呢?《羅馬書》56節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因為主為了我們這些罪人而死,所以本為罪人的我們如今成為了義人。我們的主為罪人而死,承擔了一切罪的刑罰,背負了我們所有的罪。《創世記》3章中的“皮衣”正表明了這一點。神為了遮蓋亞當和夏娃的羞恥,殺死了一只動物,用這只動物的皮遮蓋了他們的羞恥。這預表神為了洗去我們的過犯,遮蓋我們的罪孽,將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為我們這些罪人死了,因此我們成為了義人。如果耶穌為善良的人死了,善良的人就能得著義;如果耶穌為罪人死了,那麼只有罪人才能得著義。但特別感謝的是,因為耶穌為罪人死了,所以身為罪人的我們得著了義,得著了聖潔,得著了救贖。

亞當和夏娃在犯罪之後,為了遮蓋自己的羞恥而不斷地用無花果樹葉編做裙子穿,同樣,如今不知有多少人還在為了洗淨自己的罪而努力、辛勞。但是,亞當和夏娃再怎麼想用無花果樹葉裙子遮蓋羞恥也遮蓋不了。同樣,我們再怎麼努力、辛勞也無法遮蓋我們的罪愆和過犯。能夠洗淨我們罪孽的,只有耶穌基督一位。如果想罪得洗淨,只有相信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所流的寶血使我們潔淨了。也就是說,我們通過耶穌的死得到了“皮衣”,即耶穌基督的寶血,只有藉著這“皮衣”,我們才能坦然地走到神面前蒙恩典。

很多人想通過行善走到神面前,想靠自己的努力洗淨罪惡,但是當聽到這樣的話語時,都放下了自己的心,之後靠著恩典,憑著信心走到了神面前,人生變得非常蒙福。正如聖經所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依靠耶穌基督的寶血罪得赦免,能坦然地走到神面前,成為聖潔、蒙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