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紀講解 第十九講】 肉體裏沒有善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十九講

亞當和夏娃被蛇誘惑,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除了能讓我們知道善與惡之外,沒有其他功能。人類軟弱的肉體只能犯罪。在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前,人們還不知道分別行為的善與惡,所以能坦然地走到神面前。但是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後知道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然而,人們雖然擁有了分別善惡的能力,卻沒有能力行善。換句話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只能讓我們知道善與惡,卻不能讓我們過良善的生活,也不能讓我們像神一樣聖潔。

我們非常清楚什麼是善,可這並不能使我們去行善。很多人想要行善,但因為沒有能力行善,最終只能陷入罪惡中。不是知道善就能行善,而要有行善的能力,也就是說我們裏面要有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讓我們知道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但是沒有給我們行善的能力。人們雖然擁有了分別善惡的智慧,卻沒有善,所以即使努力想要行善,心裏也無法形成善,也無法顯現出善。

很多人認為靠自己的熱心和努力就能行善,覺得再認真一些、再勤勞一些就能行善。可是幫助別人、周濟窮人,這只不過是在裝模作樣,是暫時的,不是真正的善。為什麼呢?因為人裏面根本沒有善。

《詩篇》142~3節說:“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羅馬書》718節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很多人想行善,並裝模作樣地去做,但這不能成為真正的善。挪亞洪水時代,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於是決定用洪水審判世界。神看到人裏面盡都是惡。我們可能會認為自己裏面有惡也有善,但這只是我們的想法。在神看來,我們裏面盡都是惡。

盡都是惡的人有時立志行善,並為了行善而努力,看起來好像很良善,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即使這樣,在神看來我們也都是惡的。這一點對於我們的信仰生活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很多人雖然相信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但是並不確信自己是否罪得赦免,其根本原因就是沒有真正明白這一點。如果我們裏面有善,那麼靠著我們的努力就能行善,但實際上我們裏面根本沒有善,只是裝出行善的樣子而已,那並不是真正的善。

神之所以將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是希望我們能夠明白我們裏面沒有善,讓我們放棄想要靠自身的努力變得良善的想法,從而接受來自耶穌基督的善。如果我們不知道我們裏面沒有善,我們就會不斷地努力想要行善。我們要明白,我們雖然努力行善,但那絕對不是真正的善,並且想靠著自己的善行、誠實、順從去天國,這個想法毫無意義。當放棄這一切時,我們才能完全依靠耶穌基督的救贖。

如今,很多人雖然說要依靠為了我們被釘十字架的耶穌的救恩,但是並不能百分之百地依靠,其原因是仍然被“若行善就會變得良善”這一想法欺騙。所以,雖然知道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但是並不確信自己的罪已經得到了赦免。

要想罪得赦免,就要否認自己的善,放棄自己的善行。也就是說,當發現自己再怎麼努力也絕對不能變得良善,從而放棄自己的善時,就會仰望耶穌基督,就會對耶穌基督產生完全的信心。當擁有信心時,就會確信耶穌基督的寶血已經將我們從罪惡裏拯救了出來。

如果我們經常讀經、禱告就會覺得自己很有信心,但是犯錯時又會在神面前感到羞愧。這說明是在依靠自己的行為過信仰。我們知道在主面前要行善,要按照話語生活,要幫助別人,不能偷盜,但出於律法的和出於恩典的是截然不同的。按照律法去努力行善和依靠對神的信心而擁有的善是完全不同的。

雖然我們不能行善,但是耶穌基督能夠使我們行善,那麼我們就能行善。當這樣的信心進到我們心裏時,我們就不會再為了行善而努力。只要耶穌在我們心裏做工,引領我們,我們就能過上良善的生活。

如果不理解信心的世界,就會對這樣的話語產生質疑:“若這樣,我們會不會放縱自己,陷入更深的罪惡裏呢?”

我從小就去教會,也曾經努力不犯罪,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發現自己越來越深地陷入了罪惡裏。為了脫離罪惡,為了讓自己所犯的罪一筆勾銷,我不知多麼掙扎。但是很多時候,我發現自己越努力越陷入罪惡之中。

後來我終於明白了,為了讓自己不犯罪而付出的努力都是無益的,也沒有任何意義,而且越努力越深陷在罪惡裏。於是,我撇棄了自己努力行善的想法,開始單單仰望耶穌基督。那時,我明白了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了我一切的罪。我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罪得赦免了,耶穌進到了我心裏。

從此,我不再努力不犯罪、不說謊,也不再努力去過良善的生活。因為耶穌住在我心裏,所以我自然而然地脫離了罪。那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心裏的耶穌做的。

在神看來,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無益的。神只接受耶穌基督。如果我們放下自己,讓耶穌在我們心裏做工,那麼神會因為耶穌基督的功勞而接納我們。我們若想真正地相信耶穌,就要放下自己,那麼對耶穌的信心就會堅立在我們心中。我們要知道,我們不能同時既相信自己又相信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