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週六還是周日做禮拜

· 信仰疑難解答

問:通常,基督教會都是在星期日(主日)做禮拜,而有的教會是在星期六(安息日)做禮拜,到底哪一個是符合聖經的呢?

“星期”的由來

相傳,“星期制”最早起源於巴比倫,後來傳播到猶太地區,猶太人把它傳到埃及,又從埃及傳到羅馬。明朝末年,“星期制”隨著基督教傳入中國。

broken image

在西元兩千年古巴比倫人認為行星一共有七個

早在西元前2000年左右,古巴比倫人就能區分恒星和行星。他們認為行星一共有七個: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太陽、月亮。在他們心目中,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靜止不動,其餘星球都圍繞地球運動。古巴比倫人根據月相的變化,將七天定為一個星期,又叫一周。他們認為上蒼每天派一個星神光臨人間值班。由於這七日都是天星值班的日期,就稱為“星期”。

而古羅馬人根據自己所信仰的神的名字命名了一星期的七天。後來,撒克遜人借鑒日耳曼民族所信仰的神的名字改造了其中4個名稱,形成了今天英文一周七天的名稱:Sunday、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Saturday。

拉丁語中的一星期七天分別是:太陽日、月亮日、火星日、水星日、木星日、金星日、土星日。法語直接採用了拉丁語的名稱,只是將“太陽日”改為了“主的日”。在日本、韓國和朝鮮,一星期中的各天也不是按數字順序,而是有著特定的名字,是以“七耀”來命名的,由拉丁語轉變而來,依次是:日耀日、月耀日、火耀日、水耀日、木耀日、金耀日、土耀日。在中國,初期也是以七耀命名的,到清末才逐漸改為現在的叫法: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

舊約的安息日

聖經中“安息日”這一單詞最早出現在《出埃及記》16章23節裏。通過《出埃及記》16章23~36節記載的事件可以看出,當時對於以色列百姓來說,“安息日”是一個從未接觸過的陌生的概念,由此可以確定他們之前從來沒有遵守過安息日。關於安息日的律例,最早是從西奈山賜下的,在此之前沒有一個人聽到過“安息日”。

《出埃及記》20章8~10節分明記錄說:“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裏所說的“第七日”不是現代中國人習慣中認為的星期日,按猶太歷來說,“第七日”相當於我們的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的這一時間段。)

根據《尼希米記》9章13~14節的記載得知,安息日是摩西律法的一部分。他與結婚、獻十分之一以及割禮等都屬於摩西律法中的命令。此外,與此相同的教導在《以西結書》20章10~12節中也有所記載。

神在聖經中反復地教導以色列百姓要守安息日,從而得知,安息日是神與以色列百姓之間一種特別的記號,是作為應許賜給律法以下的以色列百姓的命令。安息日是摩西律法的一部分,不是新約的誡命,除律法以下的猶太人之外,沒有賜給其他任何人。不管在哪一個律法時代,安息日都不曾賜給外邦人。

新約的安息日

broken image

在新約聖經中,“安息日”一詞共出現了50多次

在新約聖經中,“安息日”一詞共出現了50多次。其中,在《馬太福音》中出現了9次,在《馬可福音》中出現了10次,在《路加福音》中出現了17次,在《約翰福音》中出現了9次,在《使徒行傳》中出現了9次,在《歌羅西書》中出現了1次。但是在新約聖經中一次也沒有說要遵守安息日,記錄的都是耶穌在安息日如何享受自由、保羅在安息日如何講道等內容。

主在安息日之後,即七日的第一目淩晨復活了。(太28:1,可16:1,約20:1)復活的清晨到來時,門徒們終於明白耶穌臨到的本身就是成全了安息日,終於發現創造與救贖工作都是在耶穌基督裏完成的。復活事件之後,初期教會的聖徒們開始在主日(星期日)朝拜復活的基督,而不是在安息日(星期六)。

在四福音書中,只有在敘述耶穌復活事件時才使用了“七日的第一日”這一表達。本來,“七日的第一日”是當時猶太人在計算日期時使用的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用語。如此平凡的用語成了聖經記錄者們所熟悉的記錄方式。

主直到升天為止,共向人們顯現了11次,其中6次是在七日的第一日(主日)顯現的,這給主日也增添了不少特殊的意義。(約20:11~18,太28:7,路24:13~33,約20:19~23,約20:24~29)

應許給教會的聖靈是在五旬節澆灌下來的(徒2:1~4),正是從主復活那天算起第50天,也是七日的第一日(利23:15~16)。主被釘在十字架的那天是安息日的前一日,獻禾捆為搖祭(象徵復活)是安息日的次日(利23:10~11),也就是主日。從逾越節(基督的犧牲,林前5:7)算起,過了49天是五旬節(第50天),正好就是主日。是主選擇在第一日使復活節得勝、使新約教會誕生的。那天,聖靈大有能力地降臨到教會中。從這一點來看,可以說五旬節是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分歧點。也正是在這一天,通過彼得開始了最早的福音講道。

在保羅看來,主日是為了拯救生命而傳福音的日子。使徒保羅主日時在哥林多(林前16:25)和特羅亞(徒20:7)等地舉辦了聚會。由此,初期教會繼承了在主日這一天做禮拜的傳統。神通過耶穌的死與復活完成了救贖的工作,進而神國度的安息臨到了人們。

路加在《使徒行傳》20章中記錄說:“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7節)“上去,擘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11節)通過這些記錄可以知道,當時的聖徒們為了紀念主耶穌,按照定例,在七日的第一日,即主日聚在一起擘餅,舉行聖餐儀式。雖然我們無法得知他們這樣的定期聚會持續了多長時間,不過可以明確地知道,保羅是在主日進行聖餐儀式與講道的。另外,《使徒行傳》20章16節中說,使徒保羅巴不得趕五旬節(主日)能到耶路撒冷,這也說明了主日禮拜的重要性。

為捐款而聚會的日子,也是七日的第一日。“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林前16:1~2)這裏說並不只是哥林多教會在七日的第一日捐錢,加拉太的眾教會也是這麼做的。

《啟示錄》1章10節記錄了使徒約翰在拔摩島上所受的啟示,他寫到:“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主日(Lord’s Day)”這一用詞首次這樣非常明確地出現。“主日”這一用詞在其他文獻中從未出現過,只有在基督教資料裏首次出現。

正如“主”這一名稱的使用是因為確信耶穌就是舊約中所啟示的主,“主日”這一稱呼的使用也是因為確信那天是屬於耶穌基督的日子。毋庸置疑,使徒約翰所說的“主日”就是耶穌復活的那天,即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星期日。

西元111年,波利尼的報告書中記錄了主日聚會的內容,並介紹了在主日聚會的群體。也就是說,在西元111年就已經開始在主日聚會了。當然,這份資料並不能說明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聚會的,但是我們以聖經內容為根據可以知道,受使徒保羅影響的外邦教會在西元45~50年間就開始這樣聚會了。

安息日的真正意義

《創世記》中記錄說,神在創造天地的最後一日安息了(shabat)。“安息”意味著神的榮耀,詞面意思是“休息”,但是神所說的“安息”與我們平時所想的“休息”是完全不同的。神藉著話語創造了天地,根本沒有“”疲倦“”這一概念,那不是辛苦的勞動。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賽40:28)

“安息日”的希伯來語是“暇巴”。這個用語的詞根帶有“休息”以及“終止”的意思,到了這一天,全家人都停止工作,聚在起休息、享受並觀察神的創造,是非常幸福的時間。

broken image

耶穌藉著從死裏復活成了安息日的主人

新約時代,門徒們在耶穌被賣的那一夜和從死裏復活的那天晚上與耶穌一同吃喝。同樣,徹底領悟“耶穌藉著從死裏復活成了安息日的主人”的初期教會的聖徒們也選擇在七日的第一日聚會,在餐桌上進行交通,以此紀念當日所發生的極其重要的事件。聖徒們在主日聚在一起,做禮拜、祈禱、互相激勵、掰餅、交通,他們將這視為非常重要而美好的事情。

人們將主完全拯救我們並復活的安息後的第一日作為紀念和敬拜的日子。這並不意味著重新回到舊約意義上的某一天,而是喜樂地慶祝、紀念、敬拜主完成救贖並復活的安息後的第一日。主日並不是為了紀念主復活的那一天而命令後代遵守的。主身為安息日的主人做成了一切,人們為了表示對主的感謝願意為復活的主獻身,因而遵守這一日。所以說,遵守主日是源於感謝,而不是法。

當脫離撒但的權勢、罪的勢力與肉體時,人們的靈魂才能享受真正的安息。聖徒們否認自己接受話語,完全從罪中得釋放後進入基督的世界中時,才能得享真正的安息。耶穌的復活成了所有聖徒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將來,聖徒們的身體也會按照應許復活,從撒但的權勢中完全得釋放。所以說,從耶穌基督的復活事件開始,人們的靈魂和肉體才算臨到了真正意義上的安息。

總而言之,主日(星期日)是為了祝賀耶穌復活的勝利的日子,是被人們賦予特殊而重要意義的日子。

安息日教會主張的論點中存在的問題

安息日教會的信徒們將星期日禮拜的起源歸咎於古代教會的背道。他們認為本來是異教徒們在星期天給太陽神獻祭,可是這些背道的教會從他們那裏學到了他們的習俗並傳承給教會。安息教主張說,無論新約還是舊約,聖經任何一個地方都找不到人們守主日的根據,還說人們守主日是從羅馬君士坦丁大帝於西元321年將星期日頒佈為公休日開始的。

基督徒們剛開始在星期日禮拜的時候並沒有把那一天稱為“星期日”,而是叫“七日的第一日”或“第八日”,後來才被改稱為“星期日”。而這一天恰恰是包括波斯的光神密特拉(Mithras)在內的異教徒們的太陽崇拜日。因為基督教信徒們也在星期日做禮拜,所以他們曾有一段時間被異教徒們誤以為是太陽崇拜者。

從君士坦丁發佈的公休令能清楚地看到,他將星期日定為公休日並非為了教會,因為西元321年3月3日頒佈的內容中使用了”尊貴的太陽日”這一說辭。仔細查看君士坦丁頒佈的米蘭敕令就能清楚地知道這樣的內容:君士坦丁在公認基督教的過程中將初期教會做禮拜的星期日指定為公休日。也就是說,為了基督教徒,他命令人們將原本是平日的星期日守為公休日。

我們來看一下君士坦丁於321年下達的命令。

“所有裁判官和市民以及技工,應於尊貴的太陽日休息。鄉下人則不受約束,可以繼續從事農活,因為休息日最適合撒種和秋收,不應錯過按神的旨意所賜的良機,因為這種季節時間短暫。”——西元321年3月7日。

米蘭敕令中並沒有廢止或變更安息日的內容。我們應該知道君士坦丁皇帝沒有迫害教會,相反,他終止了對教會的迫害。直到321年下達詔令為止,星期日一直都是平日,並不是崇拜太陽神的特殊的日子或公休日。

與其說君士坦丁關心基督徒,不如說他更擔憂帝國的分裂,所以他利用當時星期日即是東方密教的太陽神祭日又是基督教徒的禮拜日,希望國家在同樣的秩序下得到統治。在羅馬,東方密教很早以前就像毒魔一樣蔓延開來。令人驚奇的是,他們的週期和基督教的週期均為7日,主復活的日子和東方密教紀念太陽神的日子竟然也都是同一天。

君士坦丁皇帝為了解決羅馬傳統的太陽神祭日星期日與基督教的禮拜日主日之間的行政問題,於西元321年3月7日頒佈了星期日為公休日的詔令,下令基督教徒在星期日做禮拜,而不是星期六。

如果只因羅馬皇帝獨斷的詔令迫使教會將禮拜日從星期六改成星期日,那麼當時數以百萬的基督徒肯定會奮力反抗。

安息教徒們需要明白的一點是,君士坦丁的休息令並沒有讓基督教去侍奉太陽神,恰恰相反,太陽神漸漸從崇拜它的人們的意識中消失,甚至人們全然忘記了曾令他們癡迷的太陽神,最終該日反倒變成了主日。基督教徒們沒有一個人相信在星期日應該侍奉太陽神。

broken image

安息日後的第一天主復活了

全世界的基督教徒都將星期日稱為“主的日”,即“主日”。

君士坦丁皇帝頒佈的詔令只是將星期日定為公休日,並沒有把星期日定為人們遵守的主日。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安息日後的第一天主復活了,門徒們為了紀念主的復活做了禮拜。初期教會一開始同時守安息日和主日,後來逐漸轉變成只守主日。

如果主日禮拜的起源是西元321年根據君士坦丁頒佈星期日休息令開始的,那麼在君士坦丁之前應該沒有主日禮拜。但是根據史料記載,君士坦丁之前初期教會就已經有了主日禮拜。這些根據不僅從新約時代保羅的書信中能夠找到,從初期教會當時的文獻資料中也能夠找到。眾所周知,313年君士坦丁頒佈的米蘭敕令不是將基督教公認為國教,而是將基督教公認為合法宗教之一。在羅馬政府公認基督教為合法宗教之前,侍奉肉眼看不見的神是非法宗教行為。米蘭敕令之後基督教才成了羅馬合法的宗教之一,正式獲得了向主日復活的耶穌和活著的神做禮拜的許可。就如德爾圖良所做的見證,君士坦丁皇帝指定星期日為公休日之前,基督徒早就以星期日為主日去遵守了。

“基督徒的禮拜日即主日,早在基督教會初期就已存在,這是從遵守安息日(七日的第七日)的猶太教中的一種解脫。將禮拜的日子改到七日的頭一日,是為了每週紀念復活的耶穌。直到西元4世紀初君士坦丁時代為止,主日(星期日)並不是公休日。當時,基督徒都在主日的淩晨或深夜做禮拜。”安息日是休息日,並不是禮拜日,初期教會的使徒們將安息日後的第一日指定為禮拜日。故此,守安息日的意思是在安息日休息,守主日的意思是在主日做禮拜。對於初期教會聖徒來說,星期日並不是休息日,而是禮拜日。

安息教徒主張說,君士坦丁之前的所有基督徒都遵守了安息日,後因君士坦丁將侍奉太陽神的日子定為休息日,致使基督徒忘記了第七日(安息日),並開始遵守第八日或七日的頭一日。安息教徒利用《出埃及記》31章16節的話語,主張說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其實,很多規條在舊約中記載說是世世代代永遠的約,但到了新約時代都被廢除了。比如,月朔、無酵節、住棚節等節期也被命定為世世代代永遠要守的約,但其真正含義為“守至其律法實效期滿為止”,並不是表面上記錄的那樣要永遠遵守。世世代代要永遠守住的意思是讓子子孫孫長久遵守下去,並非遵守一次就可以。但律法和規例只要實效期滿,那就與後世的人們沒有任何關係了。如果現在也要照文字上所記錄的那樣必須守安息日,那就要用石頭打死那些不參加主日禮拜的人。

有些宗派以天主教的資料為根據,主張說是天主教變更了安息日,還說天主教開創了在七日的第一日做禮拜的慣例。這也是荒謬的主張。因為天主教是在西元4世紀以後出現的,而主日禮拜始於初期教會時期。

broken image

猶太教的安息日聚集並朗讀摩西五經、詩篇,還做禱告

安息教主張說,在新約中找不到守舊約安息日變更為守主日的根據,這種說法顯然是不對的。五旬節之後,基督教共同體的確在猶太教的安息日聚集並朗讀摩西五經、詩篇,還做禱告,但並沒有記錄說使徒們或基督教共同體在星期六聚在一起舉行聖餐式晚餐。他們依然記念著自己是猶太人,因此他們在安息日參與了猶太人的會堂禮拜。主日還沒被稱為“星期日”,新約時代的基督徒就已經在那天聚在一起了;“星期六”這名稱出現前,猶太人就守星期六為休息日了。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疑難問題解答——施洗約翰按手罪就能過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