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創世記講解 第九講】照著神的形象造人

作者:朴玉洙牧師

· 創世記講解

第九講

神通過創造天地想要告訴我們屬靈的奧秘。神以人為中心創造了世上的萬物,並且在最後一天創造了人。神創造人的方式與創造動物的方式不同。《創世記》1章27節說:“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聖經告訴我們,神所創造的萬物之中唯有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也就是說,因為神愛人類,所以只將神的形像賜給了人類。

那麼,神的形像是怎樣的呢?神也像我們一樣有手有腳嗎?不是的。聖經說:“神是個靈。”(約4:24)“靈”沒有形體。身為靈的神是愛,是永遠的、聖潔的。神是照著自己這樣的形像造了人,那麼人也是永遠的、聖潔的、充滿愛的。但是《創世記》3章中記錄,人被撒但欺騙,離開了神。人一旦離開神,也就離開了神的永遠、聖潔和愛。

從此,人類失去了神所賜的一切,陷入罪中,過著困苦的生活。因為我們失去了聖潔、永生和愛,所以我們的人生變得越來越痛苦、醜惡。有時,我們會懷念心中曾有的聖潔、永生和愛,並為了再次擁有而努力,但卻得不到,因為我們離棄了神。

很多人不知道這一事實,不清楚自己的根本,因此誤以為熱心禱告、傳道、讀經就會變得良善。神的形像已經離開了我們,若不再次臨到我們,我們就不可能得到永生和聖潔。人離開神之後一直在撒但的支配下生活,神不是想讓人棄惡從善,而是想將他的形像重新吹進人裏面,使人再次擁有聖潔、永生和愛。

如今,有很多信徒不太清楚神的這一旨意,在失去神的形像、陷入罪惡的狀態下,仍舊想努力行善。但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的一樣,在我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羅7:18)。我們是無法行善的,即便行了善,也是偽善;即使外表看起來是善,也不是神所說的真正的善。

神知道我們人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聖、成義,因為只有神才有聖潔和義。只有神的形像重新回到我們裏面,我們才能成聖、成義。所以,神差遣擁有神形像的耶穌基督來到這地上。有一次,腓力對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耶穌回答腓力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耶穌基督完全承載了神的形像。耶穌既是完全的人,又是完全的神。

神的靈居住在人裏面,即道成了肉身,就是耶穌基督。就像神的靈居住在耶穌基督裏一樣,神的靈也想居住在我們裏面。如果作為神的靈的耶穌基督進到我們這醜陋骯髒的肉體裏,那麼我們不需要努力就可以成為聖潔,就可以沉浸在神的愛裏,得到永遠的生命。

要想讓聖潔的神的兒子,即擁有神形像的耶穌基督進到我們心裏,我們首先要洗淨心裏的罪。如果我們的罪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洗得像雪一樣白,那麼耶穌基督就會臨到我們心裏。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

我們要打開心門,但是我們心裏充滿了罪,一旦開門就會有罪惡湧出來,所以我們一直無法打開心門。若要讓耶穌進到我們心裏,我們就要先除去心裏的罪。

耶穌為了除去我們的罪來到了這地上,為了洗淨我們的罪被釘在了十字架上,接受了罪的審判。耶穌在十字架上所遭受的審判本應該是我們因罪而遭受的刑罰和咒詛。耶穌洗淨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成為了聖潔,因此耶穌可以平安地住在我們心裏。

很多人雖然說自己信主,但因為不知道耶穌基督的寶血已經洗淨了他們一切的罪,所以仍舊因罪的問題擔憂。很多人還不知道也不相信他們已經潔淨了,所以仍然為了解決自己的罪而努力,心仍然處於罪惡當中。

神將他的形像放在了耶穌裏面。神創造人的時候,將他的形像賜給了亞當和夏娃。如今神也願意將他的形像賜給我們。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接受神的形像呢?如果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進到我們心裏,我們就能重新擁有神的形像。

神是聖潔的、永遠的、公義的,是愛的根源。如果我們心裏沒有神,無論如何都出不來真正的愛,也無法擁有真正的聖潔。唯有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罪得赦免,聖靈才能進到我們裏面,我們才能接受聖靈的引導,懷著與神同樣的意念生活,會像神一樣聖潔、公義。

靠自己的努力想像神一樣,這樣的人不能稱之為基督徒,只有聖靈進到心裏並靠著聖靈發出神的光,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基督徒。現今,有很多人過著顛倒的信仰。如果聖靈沒有進到我們心裏,我們怎麼可能靠自己的努力變得像神一樣呢?如果聖靈進到我們心裏,我們就能靠著聖靈得到改變,自然就會形成神的形像。那麼,我們自然就會像耶穌一樣顯現出神的愛和神的恩典,散發出神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