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為何母山羊的奶不可煮山羊羔?

· 信仰疑難解答

問:《出埃及記》二十三章十九節說“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這是什麼意思?

答:凡是被造的都有被造的用途。

broken image

主不是要在沒有播種的地方收割

手套是為了戴在手上,所以依照手的模樣製造了手套;同樣,襪子是按照腳的樣子製造的。當物品按照其製造的目的被使用時,才是最美好的。山羊奶是用來餵養羊羔的,不應該把為了養育生命而準備的生命食糧使用在殺死生命的事情上。

《出埃及記》二十三章裏說,男人要一年三次向神守節,即除酵節、收割節、收藏節。神說誰也不可空手朝見神。空口無心的形式以及做給別人看的行為,都是空手朝見神。

《以賽亞書》一章十二節有這樣的內容:“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說是朝見神,其實是在警告人們不要無心地獻祭,那只是為了表現,並不是出於信心。當神的心意充滿在我們心裏時,我們自然而然地就會思慕主,期待禮拜時間的到來。

主說不要空手朝見神,意味著神已經賜給了我們他的心意,所以才這麼說。主不是要在沒有播種的地方收割,然而,很多宗教引導者不在信徒心裏栽種主的心,只想收割。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裏記載,分到一千銀子的人把銀子藏在了地裏,等主人來的時候又原封不動地把那一千銀子交了出來。他說主人在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但主人責備他是一個又惡又懶的僕人。雖然得到了銀錢,卻不想否認自己,完全抹殺了主人的心,根本不去做買賣。這是用正確的理論及自己的想法踐踏主人心意的姿態。

broken image

利用話語強制要求人們的行為,這就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很多宗教引導者利用生命的話語強調奉獻。“不是說不要空手朝見神嗎?所以奉獻吧!”如果栽種神的心,人們自然而然想奉獻;可是不載種神的心,只利用話語強制要求人們的行為,這就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丈夫想利用“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的聖經話語使妻子向自己屈服,但《聖經》說,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話語。如今聖經知識豐富的人很多,但接受基督心意的人卻寥寥無幾。聖經話語不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利用的工具。

耶穌的一句話救活了死人、行淫中被拿的婦人……他的話語裏有著拯救生命的力量。如果為了自己肉體的欲望使用聖經話語,這無異於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疑難問題解答——拿石頭當磚的屬靈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