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神若要顯現--基督《會幕》

· 會幕
broken image

神是靈,沒有身體,這位神創造了物質世界,又造了人。神造了伊甸之後說: “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 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了 人。

神是靈,他在這世上造了物質世界之後,在這物質世界中,為了顯出成為靈的 神而造了人。神為了通過人彰顯自己,把自己的形像放在了人裏面,使人住在這世上。神又 將權柄給了人,讓他們治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走的活物。 因亞當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所以,接受亞當的治理,就等於接受神的治理。再 說,萬物想見神的時候,也可以藉著亞當發現神、認識神,神願意藉著亞當將自己顯明給萬物。然而,因亞當的犯罪,在他裏面的神的形像被破壞、死去了 。

之後,神通過僕人們向以色列百姓,顯明了神的旨意和愛。以色列百姓出了埃 及之後,神居住在會幕中,通過會幕顯明了自己。

broken image

神通過會幕顯明了神的聖潔、公義、良善;以色列百姓為了得知神的旨意來到 會幕面前,離棄了人間所搭的帳棚

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之後,來到迦南地,在示羅建了帳幕,把曠野時代的法 櫃、會幕的一切器具都搬過來,使神居住在其間。但是,在示羅會幕中供職的 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犯罪行惡了。

雖然,神幾番警告了以利,何弗尼和非尼哈的罪仍沒有止住。結果神離棄了示 羅的會幕。

詩篇78篇59、60節記著說:

“神聽見就發怒,極其憎惡以色列人,甚至他離棄示羅的帳幕,就是他在人間 所搭的帳棚。”

神離棄了在人間所搭的帳棚,即會幕。因為他們犯罪了。 開始神在人間沒有可住的居所,但以色列百姓進了迦南之後,神願意造一個可 以居住的聖殿作居所。但是士師時代,以色列百姓不斷地犯罪,處在混亂的狀 態,所以很長時間聖殿還沒有建起來。到了大衛的時候,以色列統一之後,通 過所羅門把聖殿建造在耶路撒冷。

broken image

等所羅門建完了聖殿之後,神通過聖殿又將自己表明了出來,在那裏垂聽並應 允以色列百姓的禱告。但是,因以色列百姓犯罪,神離棄了那裏,最終聖殿也 被拆了。

現在,神不再藉著建築物,乃是藉著耶穌基督的身體要彰顯自己。所以使自己 的兒子耶穌基督披帶著人的身體,來到了這個世上。就如哥林多前書所記的, 耶穌基督完全地具備了神的公義、聖潔、救贖的能力。 耶穌基督在這世上,每當面對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時候,一向顯出了神完全的旨 意。但文士和法利賽人與耶穌格格不入,因此他們嫉妒耶穌、敵對耶穌。然 而,這不是敵對耶穌,乃是敵對神。因為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 的神的形象,神通過耶穌基督作自己的工作。

藉著耶穌基督的身體

broken image

耶穌在這世上的時候,有一次,當著文士和法利賽人的面說了:“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

通過舊約聖殿顯現的神,如今住在耶穌基督裏面,所以耶穌就是聖殿。耶穌這 話是在說明,雖然以色列百姓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自己要在第三日復活 。他們卻不理解這話,所以反駁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 再建立起來嗎?”

耶穌在世的期間,神通過他醫冶了病人,憐恤了可憐的人,動了慈心,成就了 我們的救恩。所以耶穌在世的時候,不是照著自己的意思生活,乃是一向遵照 了神的心意。最後要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也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 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耶穌基督降世,在這世上生活了三十三年,被釘十字架受死、復活、升天了。 之後,神究竟通過誰顯明自己呢?這地上雖然有美麗的山川,很多的人,若是 不顯出神的心意,這一切就都毫無意義了。耶穌基督升天之後,神願意通過藉 著耶穌基督得以成聖,蒙召的聖徒彰顯自己。“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 世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約16:7)

broken image

這句話在表明,因耶穌基督的升天,使住在耶穌裏的聖靈臨到我們身上,藉著 耶穌彰顯的神,要藉著我們彰顯了。

耶穌基督在神面前是完全的,從生下來開始是聖潔的,因他是聖靈感孕。但我 們是污穢骯髒的,又是屬肉體的。神怎能藉著我們彰顯出來呢?

神若要藉著我們彰顯,神的靈首先得住在我們裏面。在舊約時代,以色列百姓 造會幕的理由是:因為神是聖潔的,不能居住在罪中。像神居住在聖潔的會幕 裏一樣,神若要住在我們裏面,我們裏面就不能有一絲一毫的罪。

當作成永遠贖罪的事

broken image

神說:“人在地上都偏離了正路,一同變為無用。”耶穌降世之後,親自看了 人的心,便說:“從心裏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 證、謗讀……”(太15:19)

總而言之,我們裏面盡都是惡,沒有一點善,所以等洗淨了一切污穢之後,聖 靈才能住進來,這樣神才能藉著我們彰顯出來。

以色列百姓在曠野造會幕的時候,雖然曠野中有很多的罪惡,會幕裏卻沒有容 納一絲一毫的罪。我們都知道亞倫的兩個兒子,拿答和亞比戶在會幕中行了汙 穢的事,因此被擊殺了。因神是聖潔的,所以他沒有容忍會幕中有不義的事; 若是不義進到會幕中,神只能離開此地。神只能是離開亞當、會幕、耶路撒冷聖殿。但住在耶穌裏面就滿意了。

藉著耶穌彰顯的神,為了藉著我們彰顯自己,使耶穌被釘十字架受死,把我們 污穢的罪洗得比雪還要白。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若是赦免了我們某一部分 的罪,神就不能住在我們中間了,若是僅僅地洗了我們過去的罪,當我們犯罪 的瞬間,神就只能離開我們了。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照耶穌這一應許,神為了永遠與我們同在,必須得作成永遠贖罪的事,在希伯 來書10章14節,指著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死說:“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 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broken image

還有希伯來書9章12節記著說:“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 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我們雖然犯污穢、不義的罪,但耶穌基 督的救贖,不是局限在某種罪,乃是永遠的。所以神看的時候,在我們裏面根 本就發現不了什麼罪。這並不是神算我們這些罪人為義人,是耶穌基督十字架 上的寶血,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

但以理書9章24節有這樣的預言: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 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

這裏的至聖者是指耶穌基督說的,是說藉著基督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 盡罪孽,引進永義。”所以神能夠充分地住在我們裏面。

但我們若是不看耶穌基督的寶血,乃是看自己的行為,心只能被罪捆鎖,神就 不能自由地運行在我們中間了。

聖徒和模型

broken image

信心在於以神的心為心。我們的罪是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而潔淨的。 所以神說我們“成義了”、“成聖了”、“無罪了”。若是我們不能以神的心 為心,就不能相信神的話語了。所以,我們應當從我們的行為中脫離出來,仰 望神。

使徒保羅還有彼得,按肉體說,他們也有不少的缺欠。然而,神自由地住在他 們的中間,因為神看的不是他們的行為,乃是耶穌基督的寶血。所以,神通過 使徒保羅和彼得彰顯自己,就如聖潔的耶穌在世的時候,神通過他彰顯了一樣 。通過保羅、彼得彰顯自己,又通過我們彰顯自己。

神為了通過我們彰顯他自己,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使我們完全、成義、成聖 了,所以,會幕不僅是耶穌基督的模型,又是聖徒的模型、教會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