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耶弗他的女兒沒有活的道路嗎

· 信仰疑難解答

問:在舊約聖經《士師記》11章31節中,耶弗他悲痛地將女兒獻為了燔祭。非要把女兒獻為燔祭嗎?沒有能救活她的辦法嗎?

broken image

以弗他驚慌失措的心

“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他在神面前許了願,只好將女兒獻為了皤祭。這不僅成了他的悲傷,也成了整個以色列的悲傷。

雖然許了願,可是非要把女兒獻為燔祭嗎?

提問者提這個問題時好像很難過。

我們來分析一下問題的根源,就不難看出耶弗他的信仰是有問題的。前去迎戰的耶弗他迫切需要神的幫助,因此許願說要把第一個從家裏出來迎接他的人獻為燔祭。察看耶弗他的心就能發現,耶弗他並不是完全相信神會讓他得勝,通過他許願的內容可以看出,他自己還想做些什麼。人們通常認為,耶弗他許願說明他很有信心,其實是他不確信神已經預備好了一切,因此總想自己再做些什麼。

同樣,人們總是認為自已做些什麼才能站在神面前,才能蒙福。事實上,人沒有任何能夠討神喜悅的條件。神不接受出於人的任何東西。再怎麼寶貝的兒女神也不想要,能夠使神喜悅的只有耶穌一位。

人們都覺得,自己做得好神就會賜福,生活得一塌糊塗神就不會幫助。這樣的心不是蒙恩典的心,而是被自已的行為束縛的心。

broken image

大衛拿著神與我同在的心

大衛是帶著信心去迎戰的,他相信神會使他戰勝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約拿單也是依靠“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的法則,只帶著一個拿兵器的少年人出去應戰的。掃羅讓大衛穿上戰衣,可大衛卻把戰衣脫掉了,因為他相信沒有比神更可靠的保障了。真正的信心不是改變、完善自己的條件,而是首先明白神的旨意,並與神同心。

耶弗他沒有信心。神的事情與我們做得好與不好沒有任何關係,神會親自成就一切。耶弗他如果知道神想拯救以色列,就不會愚蠢地許願了。如今,很多人嘴上說要依靠耶穌的功勞,心裏卻常常覺得僅靠耶穌的血還不夠,仍然需要加添自己的行為,結果成了畫蛇添足。耶弗他心裏相信不了主所預備的,所以才會許願,以致經受痛苦。耶弗他雖然在戰爭中獲勝,成了勇士,卻沒能學會單單依靠神的信心。

既然都到這份上了,耶弗他應該脫離自我的世界,去尋找救活女兒的方法,可是他仍然被“必須遵守諾言”的法束縛(民30:2),再次錯失了走到主面前的機會。

雖然律法上說許願必須還願,但《利未記》27章2節說,只要交出價值,就可以代贖所許的願。年齡不同,價值也不同,耶弗他的女兒在5歲到20歲之間,只需要交出10舍客勒的銀子就可以代贖。當時一舍客勒銀子是一個男人4天的工錢,耶弗他只要交出40天的工錢就可以救活女兒。即便沒有銀錢,神那裏也為我們準備好了豐盛的恩典。《利未記》27章8節說:“他若貧窮不能照你所估的價,就要把他帶到祭司面前,祭司要按許願人的力量估定他的價。”

這段話的意思是:即使沒有能力交出代贖的銀錢也能得到豁免,只要走到祭司面前,就可以發現意料之外已經準備好的恩典。分明有可以救活自己女兒的道路,但令人惋惜的是,耶弗他卻不知道這條恩典的路,把心愛的女兒獻為了燔祭。

broken image

以弗他沒有相信神的心

耶弗他許願是因為沒有信心。他看到第一個出來迎接他的是自己的女兒時,埋怨女兒說:“你使我甚是愁苦。”如果在這之前,他先到祭司那裏去問一問,總會有方法的。可是他封閉在自己已的義中,只能害死女兒。就像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何7:8)一樣,他一次也沒有改變過自己想法,將神的恩典與人的行為攙雜在了一起。看著耶弗他這樣的信仰,耶弗他妻子的心會怎麼樣呢?其他人會怎麼想呢?他們難道不會說:“我不侍奉這樣的神,你自己侍奉吧!”

同樣,我們身邊既有教會,也有作為神的祭司的僕人。神一直為我們敞開著蒙恩典的道路。將以色列從亞捫人手裏拯救出來,這是神的旨意。如果我們事先知道神的旨意和神的恩典,就會單單依靠恩典。耶弗他的心與膳長的心一樣,只依靠三筐白餅已經綽綽有餘了,卻還要再準備各種烤制的食物。

酒政同樣因為犯罪被關進了監獄,可是他只依靠葡萄汁而罪得赦免、官復原職了,不是嗎?

broken image

約瑟正確知道神的心意

“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10:14)就像這話語一樣,神不是讓我們勉強地相信神,而是讓我們發現神已經使我們完全了。

如果知道神的心意,耶弗他根本不必許願、發誓,他只要仰望已經使他們得勝的神前去迎戰就行了。那麼,收穫勝利果實的那天,他就可以擺筵席,與妻子以及心愛的女兒一起享受幸福的生活。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信仰疑難解答—週六還是周日做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