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朝聖之旅】—芬芳之都——耶利哥

· 朝聖之旅

耶利哥位於耶路撒冷東北方向約35公里處,

距約旦河與死海交匯處約15公里。

坐落於猶太曠野邊界的耶利哥是一片綠洲,

那裏生長著很多棕樹,因此被人們稱為“棕樹城”。

《聖經》中記錄的耶利哥我們都很熟悉, 那裏處處彌漫著耶穌的香氣。可現在的耶利哥卻不是這樣。如今,那裏是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的自治區,猶太人不能自由出入。若想進入此地,必須持有政府發放的旅遊許可證。 耶利哥城居住著大約兩萬餘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耶利哥海拔高度負250米,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有著“芬芳之都”的美名。通過此名,我們可以想像到耶利哥曾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宜居之地。雖然四周是乾涸的曠野,但耶利哥卻十分繁榮。這裏的海拔比其他地區高,據說冬天有很多人從寒冷的耶路撒冷來到耶利哥避寒。

broken image

妓女喇合把朱紅線繩系在窗戶上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開始曠野生活時,耶利哥這個名字首次出現在《聖經》中。此後,《約書亞記》六章中記錄了耶利哥城倒塌的故事。我們最熟悉的要數《約書亞記》二章中妓女喇合把朱紅線繩系在窗戶上這件事了。在士師時代,摩押王伊磯倫攻佔了耶利哥。在大衛時代,亞捫人的王拿轄去世時,大衛差遣臣僕前去弔唁。拿轄的兒子哈嫩卻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了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當時,大衛讓這些臣僕直到長出鬍鬚為止停留的地方就是耶利哥(撒下10:5)西底家王被尼布甲尼撒王俘虜的地方也是耶利哥(王下25:5,耶39:5) 。

進入新約時代,耶穌在屬於便雅憫支派的耶利哥往來奔走,作了很多工。這使我們進一步瞭解了耶利哥。討飯的瞎子巴底買、撒該等人的故事向我們傳遞了信心,令人感動。新約時代耶利哥的中心與最近挖掘出來的舊約時代耶利哥城遺址相距約有6公里,這表明新約時代的耶利哥比舊約時代的耶利哥面積大。

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的路

從耶路撒冷去往耶利哥途中,“好撒瑪利亞人旅店”這一標牌映入我的眼簾。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的路無論什麼時候都很荒涼,一片片寸草不生的荒山,一座座遊牧民族貝都因人的房子……小時候,我以為《路加福音》十章中遇見強盜的人是被躲在樹林中的強盜所襲擊。當我親自走在這條路上時,看著一望無際的曠野,不由得笑了出來。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的這條路,耶穌也曾走過。

在去耶利哥的途中,我進到猶太人居住的名為“耶利哥米志配 (耶利哥瞭望臺)"的一個小村莊,並在那裏的瞭望臺上拍下了耶利哥的遠景,之後坐車去了耶利哥市內。那裏到處懸掛著阿拉伯文字的招牌,似乎是為了強調這裏是巴勒斯坦自治區,滿大街的人都穿著阿拉伯服裝。

試探山(跨倫多山)

broken image

耶穌受試探的地方

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試探的那座山就在耶利哥附近。相傳,位於曠野的三座高峰中間的那座山峰就是耶穌受試探的地方,耶穌禁食了四十天。按照猶太人的傳統,禁食時連水都不喝。 一般人不喝水只能堅持一個星期,而披戴肉身的耶穌卻四十天之久沒吃沒喝,這不能不說是個奇跡。

通常,猶太的宗教人士為了記念大贖罪日、逾越節預備日、普林節前一日、聖殿破壞日等節日一年七次進行公開禁食。希律時代,猶太人為了讓人看出他們在禁食,總是裹著披巾,以非常憔悴的樣子走在會堂或大街上。耶穌不管做什麼都和宗教人士相反,禱告時也是去那些人跡罕至的地方。

在試探山上,魔鬼引誘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那時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以此戰勝了魔鬼。

撒該樹

參觀舊耶利哥城遺址後,我走到了一棵有名的樹前,這棵樹被人們稱為“撒該樹",這棵樹生長在希臘東正教會的庭院中,一眼就可以看出它是一棵古樹。但科學家的研究結果表明,它與耶穌時代相距甚遠。人們只是為了紀念曾生活在耶利哥的撒該爬到樹上看耶穌,就給這棵樹取了這個名字。

我們的《聖經》中將撒該爬上的樹譯成桑樹,而希伯來語《聖經》中記錄的是西克莫。為了準確瞭解這種樹,我多方打聽,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即明白了為什麼我們的《聖經》中把它譯成桑樹。希伯來語中,通常把草莓及與草莓類似的果實,即像桑甚一樣的果實統稱為“突特”。過去,猶太人把像桑葛一樣在樹上結的果實稱作“樹突特”,把地上的稱作“地突特”。撒該爬過的西克莫被分類為桑樹一樣的“突特”,部分阿拉伯人至今仍然將桑樹和西克莫統稱為“西克莫”。因為西克莫和桑樹是同一個單詞,所以我們的《聖經》將它譯為桑樹。

broken image

生长在希腊东正教会的庭院中的撒该树

來尋找撒該的耶穌

我在所謂的“撒該樹”下想了一下撒該。撒該是耶利哥城的稅吏長,在當時,稅吏長經常強逼人們繳納稅金,有時甚至動粗。因此一提到罪人,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妓女,其次是稅吏,再次才是殺人犯。可想而知,人們對稅吏的印象有多麼差。這樣的撒該能有知心朋友嗎?或許撒該聽到傳聞說耶穌是彌賽亞,而且是“罪人的朋友”,所以很想見一見耶穌。

耶穌經過的那天,個子矮小的撒該為了看一眼耶穌爬上了桑樹。他終於看見了耶穌!令他驚訝的是,素未謀面的耶穌竟然知道他的名字。“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聽到耶穌說這話時,撒該無比激動。耶穌早已看到了撒該的心,“這個人心裏很困苦啊,我要去和他交朋友。”

《馬太福音》七章裏記錄了與撒該的故事正相反的內容。在末後的日子,有些人說:“主啊,我們奉你的名……奉你的名……” 他們自認為奉耶穌的名做了很多事情,但來到耶穌面前時,耶穌卻說不認識他們,而且從來不認識。他們卻說他們認識耶穌……

耶穌從來沒有見過撒該,卻知道他的名字。各位,你們像撒該一樣遇到耶穌了嗎?耶穌呼召的是罪人,並讓他們成為義人。這是多麼驚奇的事實啊!你們心裏遇見使你們成義的耶穌了嗎?

撒該將耶穌迎接到家裏,並徹夜與耶穌交談、分享心裏話。同樣,曾尋找撒該的耶穌今天也與我們同在,使我們的靈魂蒙福。因此無比感謝!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朝聖之旅--牧羊人之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