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為什麼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

· 信仰疑難解答

問:《聖經》中明明說我們是百分之百靠恩典得救的,但《馬太福音》11 章 12 節裏卻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請解釋一下這裏為什麼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呢?

答:解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需要正確知道人的根本。

broken image

在母親懷胎的時候我們就是罪人

上天國的方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根本。《羅馬書》3章23節裏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信心之人大衛曾告白說:“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從根本上來講,人都有罪,努力是罪人,不努力也是罪人。人沒有任何可以上天國的條件,即使是靠善良的心或好行為也不行。不是熱心侍奉、多多奉獻就能上天國。如果我們正確知道自己的面目就會愁苦不堪。

那麼到底怎樣才能上天國呢?人裏面沒有道路,因此神為我們預備了不靠行為和勞苦而通往天國的路,即恩典之路。神把本該由我們來承擔的罪擔歸給了耶穌,讓耶穌替我們受了刑罰。

兩千年前,耶穌披戴著和我們同樣的肉身來到這地上,他沒有罪,而是為了被罪囚禁的奴隸——我們,釘死在了十字架上,並且臨死前在十字架上宣告:“成了!”我們本來因為罪不能上天國,但耶穌替我們解決了罪,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神的國度。

靠努力和勞苦都不能上天國,只有一條路通往天國,那就是信心之路。信心,是指接受已經成就的事實,不包括自己的任何行為。例如,雅各什麼都沒做,只因為相信母親的話,就蒙到了本應該由哥哥蒙到的祝福,也可以說雅各掠奪了本屬於哥哥的祝福。同樣,我們雖然什麼都沒有做,也沒有任何條件,但是藉著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的寶血,即向著耶穌基督的信心,就侵入到了神的國度。因此,《馬太福音》11章裏正確的表達應該是:“天國是侵略進去的。”

比起字面上的意思,我們更應該關注聖經話語內在的屬靈含義。如果真正明白人的根本,就不會再期待人的努力和行為,只能單單仰望並依靠耶穌基督。“天國是努力進入的。”這其實是翻譯上的誤差。英文KJV版《聖經》裏是“violence(暴力)”,韓文《聖經》裏是“침노(侵略)”,希伯來文《聖經》裏的這個詞也是侵入的意思。參考中文其他版本《聖經》也能證實這一點。

broken image

雖然不同版本的聖經中有不同的解釋,但是中心都是一樣的

呂振中譯本:“從施洗者約翰到現在,天國連用著權力,用力的人(或譯:天國是被強取的,強取的人)攫取了它。”(太11:12)

聖經新譯本:“從施洗的約翰的時候直到現在,天國不斷遭受猛烈的攻擊,強暴的人企圖把它奪去。”(太11:12)

現代中文譯本:“從施洗者約翰開始傳道到今天,天國遭受到猛烈的攻擊,強暴的人企圖奪取它。”(太11:12)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疑難問題解答——為何母山羊的奶不可煮山羊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