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朝聖之旅】—牧羊人之野地

· 朝聖之旅

耶穌誕生的那一夜,

伯利恒一處野地裏的牧羊人聽到了天使傳達 的資訊:

“我報給你們大喜的資訊,是關乎萬民的。”

下麵,就 讓我們一起去最有可能是“牧羊人之野地”的地方看一看。

broken image

牧羊人野地全景

有關耶穌降生的故事

關於耶穌降生的年份,聖經研究專家們眾說紛紜, 有的說是西元前四年,有的說是西元前二年。

有些專家說,那些依照星星的指引去尋找耶穌的東方博士們來自波斯,他們曾受到巴比倫系猶太人的影響。不過有一點非常明確,那就是東方博士們跟隨著星星的指引經過了伯利恒近郊的一片野地。在這片野地的某一個地方,深夜在看守羊群的牧羊人聽到了天使報給他們的消息——彌賽亞降生了 !

耶穌是在什麼季節誕生的呢?《聖經》裏記錄 說:“在伯利恒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路2:8)當時的牧羊人一般都在以色列的雨季結束至旱季開始這段時期,也就是從五月份到九月份, 將羊群趕到野地裏去放牧。他們在野地裏一邊牧羊一邊避暑,與羊“同吃同睡"。據當時牧羊人的這種生活狀況可以推知,耶穌出生的季節應該不是冬天,在晚春至初秋之間的可能性最大。

broken image

如今仍在曠野放牧的貝都因牧人

牧羊人曾停留過的那片野地在哪里

聽到耶穌降生之消息的牧羊人曾停留的那片野地在哪里呢?人們通常都以《路加福音》二章為根據來推測。但無論是參考《聖經》還是歷史古卷,都無法獲知其確切的位置。我們只能根據《聖經》大概猜測。

現在被稱為“牧羊人之野地”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去往伯利恒的路上,即到達伯利恒之前的兩公里處野地的一部分。如今那裏形成了一個阿拉伯小村莊,羅馬天主教和希臘東正教的禮拜堂早已在那裏佔據了一席之地。禮拜堂中,最有名的要數羅馬天主教蓋建的“牧羊人之野地教會(The Shepherd's Field Chapel) “ 了。人們在“牧羊人之野 地"挖掘出了大約四世紀時建設的教會建築物的遺址與遺物,可以想像,這個地方在當時就已經非常有名了。

舊約時代的“牧羊人之野地"

很多學者認為“牧羊人之野地”就是舊約聖經中記錄的“波阿 斯的田地”。當時,波阿斯在伯利恒是大有權勢的人,所擁有的田地甚廣。“波阿斯正從伯利恒來,對收割的人說……”

通過這段經文可以知道,波阿斯所擁有的田地非常廣闊,不只是在伯利恒,還一直延伸到了 “牧羊人之野地”,那裏很有可能是波阿斯田地的一部分。在環繞伯利恒的這片野地上,猶太的牧童們世世代代都在這裏牧放著羊群。大衛是牧童的時候,也應該在這片野地上趕著羊群四處走過。他至少應該來過一次這片“牧羊人之野地"吧?

broken image

牧羊人之野地教會

就如《聖經》所記,這裏生活著獅子、熊等動物。大衛打死的獅子是一種被稱為“印度獅”的非常典型的亞洲獅,這種獅子長久棲息在這一地帶。希伯來語《聖經》中記錄,大衛揪著雄獅子的鬍子將其打死。中世紀十字軍遠征時期,這種獅子因遭到偷獵而滅絕 了。

生活簡樸的牧羊人

如今,有很多阿拉伯貝都因人住進了城市與城裏人一起生活,但更多的貝都因人還在以色列境內按照原有的方式生活著,他們牧放著羊群,喝著羊奶,過著與祖先們一樣的遊牧生活。

聽到耶穌誕生消息的牧羊人與現今的貝都因人是否一樣呢?他們生活在猶太文化的背景下,應該與現今的貝都因人差別很大,但在生活方面應該有很多相似之處。

當時,人們一般都以家庭為單位牧放羊群。把羊圈在圈裏時, 全家人誰都可以喂料,可到野地裏去牧放時,年長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通常是被排除在外的。因此聽到耶穌誕生消息的應該不是孩子和老人,而是青壯年們。

broken image

阿拉伯村的“牧羊人之野地”的全景

見過耶穌的牧羊人的家境該是如何呢?不久前,我曾數過貝都因牧童牧放的羊的數目,少則二十幾只,多則六十幾只。雖不清楚耶穌時代的狀況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些人擁有很多羊,也有些人沒有那麼多羊。無論怎樣,他們肯定與當時倍受宗教與政治折磨的城裏人不同,在伯利恒過著簡樸的牧羊生活。

世界上第一場聖誕音樂會

我站在“牧羊人之野地”,想像了一下兩千年前它的樣貌。那一夜, 天使顯現並傳達了大喜的資訊,一大隊天兵天使唱歌讚美著神,那該是怎樣的感動啊……

最近,格拉西阿斯合唱團的聖誕音樂會給人們帶來了深深的感動。聖誕音樂會的第一幕就是牧羊人停留在一片野地裏。我想像著當時的情景,心想:“當時那場面該多麼令人震撼啊!"我甚至想:“兩公里以外的伯利恒怎麼沒有聽到那聲音呢?”

broken image

牧羊人是那場無比美妙演出的唯一觀眾

雖然是在空曠的野地,觀眾只有一些牧羊人,但那足以稱得上是一場無比美妙的演出。主的榮光四面照著(路2:9),所以當時不需要任何燈光來照明。雖然沒有音響設備,但眾天使的讚美聲還是那麼高亢、悠揚,激蕩在牧羊人的靈魂深處。神聽到這樣的讚美聲,該是何等的喜樂啊!

你是他所喜悅的人嗎

耶穌誕生的那一夜,天使們是這樣歌唱的:“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

我們是這歌詞裏所說的“他所喜悅的人”嗎?是否領悟到自己是失敗的罪人,憑著自己的力量無法進入天國,從而藉著耶穌的寶血罪得赦免重生,成了神所喜悅的人呢?就像神差派天使向牧羊人報大喜的資訊一樣,神也讓教會和神的僕人們帶著福音來找到我們。向神獻上感謝!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朝聖之旅—西羅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