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神為什麼要拆毀邱壇呢

· 信仰疑難解答

問:《民數記》33章中提到“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神為什麼吩咐要拆毀邱壇呢?

答:首先看一下以色列國家的歷史。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去世後,以色列分為南猶大和北以色列。由十個支派組成的北國——以色列,直至西元前722年被亞述侵吞,曾有19位國王統治過。由兩個支派組成的南國——猶大。雖然是小國,卻繼承了大衛和所羅門王朝的正統性,直至西元前587年被巴比倫吞滅,曾有20位國王統治過。

broken image

他們信的是自己所願的偶像

撒冷後不再回來,於是在伯特利和但建了殿。另外又鑄造了金牛犢,讓百姓們稱它為“拯救自己的耶和華”,還把自認為合適的人立為祭司,而不是利未人。他們雖然嘴上說信神,實際卻過著隨心所欲的信仰生活,他們信的是自己所願的偶像,按照自己所定的節期上壇燒香。

《聖經》中記載,以色列雖然曾由19位王治理過,可是所有的王無一例外地都在伯特利和但上壇燒香,他們都離棄神的話語,行了惡。

相反,南猶大雖然只是由兩個支派組成的小國,卻以耶路撒冷為中心繼承了大衛王朝的正統性。據《聖經》記載,在20位國王中有七八位聽從話語行了耶和華眼中著為正的事,但他們也因沒有廢除邱壇而受到了神的指責。

雖然亞撤王、約沙法王、約阿施王、亞瑪謝王、烏西雅王、約坦王等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可是《聖經》介紹他們的時候卻說“他們雖然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卻沒有廢除邱壇”。

那麼,邱壇到底是什麼?

邱壇有“高處”的意思,是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時迦南族祭拜本族神的地方。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旦河進迦南地的時候,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裏所有的居民,毀滅他們一切成的石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你們要奪那地,住在其中,因我把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民33:51~53)神說要拆毀邱壇,但是以色列百姓沒有拆毀邱壇,心反而慢慢變質了,開始崇拜當地人所侍奉的偶像。

直到進入迦南地,以色列百姓一直以會幕為中心生活。可當他們進入迦南地,各支派分散之後,他們在各自的住處祭拜了神,也就是當地人拜偶像的地方。

當然,隨著以色列百姓征服迦南地,邱壇也成了禮拜場所。

掃羅和大衛也在邱壇祭拜了神,所羅門王在基遍的邱壇獻了一千犧牲作燔祭。

broken image

他們在邱壇也拜偶像,也為自己向神獻祭。

當那些日子,百姓仍在邱壇獻祭,因為還沒有為耶和華的名建殿。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只是還在邱壇獻祭燒香。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裏有極大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王上3:2~4)

也就是說,在邱壇也拜偶像,也為自己向神獻祭。

拜偶像,這是為自己謀取利益的一種手段。偶像是人手所造的東西。

人們總是期待自己的勞苦能換來一些回報。如果熱心地參加晨禱,神就會賜福;如果多多奉獻,神就會祝福……想要通過人的勞苦得到祝福,這相當於想要通過拜像得到祝福。邱壇遍佈各地,有些用來向神獻祭,有些用來祭拜偶像。這不是單單尋求神的信仰,而是以自己為基準想獲取神的能力,以便於自己使用,是一種祈福式的信仰。

相比邱壇信仰,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過的是真正的信仰,他們懷著什麼樣的心呢?

尼布甲尼撒王命令所有人拜他所造的偶像,如果不遵行就扔進烈火的窯中,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卻在尼布甲尼撒王面前宣佈神會保守他們。

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侍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8)

“即使神不從烈火的窯中拯救我,我也要相信神。”這完全不同於“為了蒙福而相信神”的信仰。人們在過信仰時總喜歡劃定界限。“如果到了我指定的日子神還不幫助我,我就不去教會了!”如果著不到神的幫助,人們的心就會流向埋怨神的方向。“我那麼相信神,又奉獻又傳道,可是神為我做什麼了?”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超越了這樣的心,擁有了“即使神不拯救也只相信神”的心,神看到這樣的心做工了。這才是真正的信仰,即相信神本身。真正的信仰是否認自己,單單樹立神。

《列王紀上》12章講了耶羅波安鑄造金牛犢的事情。耶羅波安為了守住自己的王權,為了保護自己而造了偶像。捨棄自己、否認自己、犧牲自己才能過信仰。當耶羅波安鑄造金牛犢時,真正想要侍奉神的人應該逃往猶大的耶路撒冷,因為那裏有聖殿。但他們沒有逃離,為什麼?

雖然知道金牛犢不是神,但他們不想放棄原有的生活,不想離開熟悉和舒適的生活,不想越過負擔,不想順從神的話語。所以他們不逃離以色列,與耶羅波安同流合污,敬拜金牛犢。

雖然知道不能拜偶像,卻不知道在教會裏為自己生活就是罪。為自己生活就等於拜偶像。就如今天的提問,沒有拆毀邱壇,意味著沒有離開耶羅波安的惡道,總而言之,就是沒有離棄自己的道路轉向神。

雖然虔誠地侍奉了神,但那些沒能捨棄自己的諸王,終究沒有除掉邱壇。也許是出於保全王朝的政治性目的,也許是覺得去聖殿很麻煩,感到負擔。

那些在埃及地巴羅知道自妻子向神燒香的,與旁邊站立的眾婦女,集成群,回答耶利米說:論到你奉耶和華的名向我們所說的話,我們必不聽從。我們定要成就我們口中所出的一切話,向天後燒香、澆奠祭,按著我們與我們列祖、君王、首領在猶大的城邑中和耶路撒冷的街市上素常所行的一樣,因為那時我們吃飽飯、享福樂,並不見災禍。'(耶44:15~17)

這裏也說,因為侍奉了天後,所以吃飽飯、享福樂。就是說,不管侍奉對象是誰,只要能得到祝福就跟從。

信仰有兩種:一種是單單侍奉神,只相信神,只順從神。另一種則是想通過信神使事業成功、子女出人頭地等等,即為了得到好處過信仰。

broken image

神希望他的百姓在聖殿做禮拜

如今也有很多人像沒有除掉邱壇的諸王一樣過著信仰生活。單單相信神的人並不多。

神希望在聖殿與我們相見。所以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之後,神揀選了參孫,想讓他建聖殿待奉神。但是,參孫卻陷入了女人的誘惑中。後來,神又想通過掃羅建聖殿,可是他也沒有順從神。神說耶西的兒子大衛是合他心意的人,並通過大衛準備了建聖殿所需的一切材料。當所羅門建完聖殿的時候,神難以抑制心中的喜悅。雖然人們在邱壇侍奉神,但是神不喜悅人們過混雜的信仰,即又侍奉神又侍奉自己。因為神希望他的百姓在聖殿做禮拜,所以神必須要拆毀邱壇。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精選美文——格拉森人為什麼養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