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疑難問題】為什麼雅各欺騙了父親還蒙到祝福

· 信仰疑難解答

問:我剛聽福音得救。我看《創世記》27 章中的雅各明明欺騙父親說自己是以掃,卻蒙到了祝 福,以掃反而受到咒詛。我對此很不理解,能給我解釋一下嗎?

答:“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羅3:4)

broken image

正確的路只有一條,但是很多的人偏離了正路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3:10~12)

這是說人裏面沒有真實、善良、虔誠……如果明白這一真理,我們還認為自己能做什麼嗎?還想去做什麼嗎?我們如同生產罪惡、虛謊的工廠, 出來的盡都是邪惡、虛假……

這樣的我們想靠自己的行為蒙神祝福本身就是不服神的、敵對神的、以神為虛謊的,只能招來神的憤怒和咒詛。“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加3:10)

broken image

以掃是行為的代表,雅各是信仰的代表

在《創世記》27章中,我們可以看到以掃是行為主義信仰的代表,雅各則是恩典主義信仰的代表。在我們看來,以掃沒有一點兒過錯,是父親叫他去打獵,並讓他做成美味的。他如實地按照父親的話去做了。錯在哪里呢?神看到的是他心中的驕傲,他心裏充滿自信,不服神、悖逆神,為了立自己的義不服神的義。

“論以東說……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啊,你因狂傲自欺,心裏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俄1:1~3)神喜悅憐恤,不喜悅獻祭,而以掃卻喜歡獻祭。

雅各是怎樣的呢?雅各對他的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創27:11~12)。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到雅各的心,他準確地發現了靠自己的行為不能得到父親的喜悅,自己沒有什麼可拿得出來的……這也是他在神面前的內心表白,只能祈求神的恩典和憐恤:“神啊,您說的沒錯,我是虛謊的,您是真實的,您施給我恩典吧。”

broken image

雅各因著對利百加的信心走到父親面前

因此他走到父親面前時,徹底遮蓋了自己。他知道,哪怕露出一丁點屬於自己的也會招咒詛。因此,他百分之百拿著利百加為他所做的一切走到了父親面前。他能在父親面前大膽地說自己是以掃,是因為利百加把他包裝成了長子以掃,並告訴他怎樣做,絲毫沒有加添自己的行為和自己的意思。這是多麼大的信心啊!

“作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羅4:4~6)

神希望我們擁有像雅各一樣的信心,不依靠自己的行為,而依靠耶穌的恩典!

未完待續

期待下一篇的疑難問題解答-以後隨便犯罪也無所謂嗎

延伸閱讀